返回首页

彭 韬:大陆师生应邀赴台,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7月15日至23日,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大学37名师生于赴台交流。此次交流大陆师生将前往16个地点,包括台北故宫、新北平溪、九份、花莲太鲁阁等知名景点参访,也将到台湾大学、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大学、东华大学4所高校交流。这是三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组团赴台交流,此次交流具备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这对于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提高两岸青年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增强两岸人民的民族认同感,以及恢复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关系更加良性、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抵台后表示,“我和几所大陆高校的师生此次到台湾交流回访,这是增进两岸青年友谊之旅,也是促进教育和文化交流之旅。” 马英九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前往机场迎接。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马英九先生访问大陆时表示,让两岸年轻人多一点认识、多一点交流,就会减少误解,也会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两岸年轻人要多多来往,因为两岸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马英九则回复称,此次陆生参访团顺利来访,是这几年最重要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也是他73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对于加强两岸青年之间的文化联系,构建两岸青年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具有积极作用。青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最活跃的力量,青年交流为两岸加强认同、消弭隔阂注入不可替代的青春力量。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后疫情时代以及两岸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有利于增强两岸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本次交流活动的具体作用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推动两岸青年双向交流,增强两岸同胞民族认同

  两岸青年同在中华文化浸润中成长,具有相同的民族血脉和文化基因,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三年内,由于客观上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主观上受到民进党当局的阻挠,陆生赴台交流停顿三年,两岸青年之间的线下往来几乎停滞。两岸青年的交流是两岸关系的风向标,此次大陆师生赴台意义重大,具有突破性,是促进两岸青年双向交流、改善两岸关系的“破冰行动”。

  两岸关系的未来与两岸青年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密切相关,因此,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是改善两岸关系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民进党当局通过控制台湾媒体,传播反大陆情绪和消息,导致台湾青年在民族认知和意识形态层面与祖国大陆呈现出分离状态。再加上疫情爆发以来,两岸青年的互访交流几乎中断,这导致台湾青年易受到“台独”势力的影响,生活在“信息茧房”中,对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巨大贡献无感。另一方面,在民进党当局主导下的台湾教育体系一直在进行“台独”意识形态灌输和“去中国化”操弄,同时对两岸合作的互惠互利避而不谈,这为台湾青年与大陆的正常交流和接触设置了众多阻碍。此次大陆师生赴台交流,有利于破除台湾方面设置的话语陷阱,通过线下直接交流沟通的形式推动两岸青年的双向互动,从而促进台湾青年加深对中国大陆的正确认同认知,加强两岸互信,同时也为下一步两岸民间及其它方面的交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为两岸青年开展进一步的交流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二、 恢复两岸正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同胞亲情福祉

  此次大陆37名师生赴台交流,也给两岸正常人员往来带来一丝“曙光”。应该说恢复两岸交流和人员正常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以交流促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疫情三年,两岸人员交流互访基本中断,两岸人员往来处于非常不正常状态,大陆赴台仍然受到诸多限制,台岛来陆的许多团组也受到民进党当局的掣肘影响。以旅游为例,5月19日,国台办宣布恢复台湾同胞来大陆的团队旅游业务,而台湾至今都没有开放赴台自由行。3月9日下午台陆委会宣布,从3月10日起恢复广州、南京、武汉、深圳等10个两岸定期航班航点。但迄今为止,包括武汉在内的10个城市中,大半还没有完全开通对台往来直航班机。再以文教为例,马英九表示,他在2008年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开放两岸三通,2011年开放大陆学位生来台就学,当年度来台的陆籍学位生有928人、研修生2888人,后逐年递增,到2016年达到最高峰,学位生9327人、研修生3万2640人,合计达4万1967人。然而民进党上台后,限缩两岸文教交流,疫情三年多的时间内,两岸高校的青年交流和师生交流,特别是大陆赴台的交流基本中断。原本有寒暑假赴台交流的大陆学生,近几年几乎没有。到今年暑假后在台大陆学位生将归零,只剩下2000名包括博士班、交换生及推广班研修生,预期会创下两岸开放文教交流以来新低纪录。此次大陆师生赴台交流,是恢复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重要契机。两岸师生良好且频繁的交流,有助于减少两岸同胞之间的误解,增强两岸互信,减少两岸舆论以及两岸敌意螺旋对抗,为两岸关系的改善以及台海关系的稳定奠定良好的民意以及舆论基础。

  恢复人员往来,加强两岸交流是深化两岸同胞亲情福祉、赓续同胞情谊的重要途径,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意义重大,其中青年的交流互动是其中的核心。青年对于两岸关系的态度深刻影响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向以及台海局势的稳定。两岸青年在此次交流活动中碰撞思想、深化友谊、加强共识、展示风采,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胞福祉利益,推动“两岸一家亲”理念走深走实、走亲走近作出贡献。

  三、 为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提供契机

  本次大陆师生赴台交流是三年来促进两岸青年双向互动的“暖心之旅”,为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提供契机,通过两岸青年交流,加强两岸人民的互动感和连结感。大陆师生赴台交流可以直观感受到台湾地区的社会氛围及文化,同时也有助于消除对彼此的刻板印象,为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打下民意基础。此行将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更加稳定、和平、可持续方向发展,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也有助于扩大“九二共识”在岛内的影响和认同,争取更多岛内民众对“九二共识”的认识和接受。

  两岸的双向交流与良性互动也将有助于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降低紧张的台海局势氛围。一方面两岸的交流互动可以加强两岸的政治互信,消除由于两岸彼此被误导的认知偏差而产生的摩擦与对立,有效减少两岸之间风险误判,增进两岸之间理解信任。另一方面可以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互信,两岸同胞加深一分了解,就能减少一分误会,也相应地减少一分产生冲突的可能性。因此,此次大陆37名师生赴台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拉动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之间心更近、情更浓,为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以及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也不能期待一次参访交流活动就可以让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但无论如何,在要和平、要交流、要发展成为岛内主流民意的今天,乐见此次大陆37名师生赴台交流为契机,两岸过去三年的人员封闭被打破,以两岸正常人员往来为依托,重启两岸文教活动的双向互动,两岸青年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逐步恢复。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