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直击北京暴雨:和洪水“抢时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8-02 09:17:41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题:直击北京暴雨:和洪水“抢时间”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刘亮

“我们修筑的堤坝已经成功挡住了今天上午一波洪峰。”8月1日下午,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机动二大队大队长于洋等200名武警官兵正在北京永定河京原漫水桥实施封堵作业,以防止洪水漫溢。

作为海河流域的最大支流,永定河流经山西、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是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母亲河”。但连日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遭遇持续强降雨,永定河水位大幅上涨。

7月31日,永定河京原漫水桥附近发生漫溢,汹涌的洪水越过堤坝、漫上河岸。为保障沿岸居民安全,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与区武装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统一协调调度,由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200名官兵对该处实施封堵作业。

8月1日下午,在永定河京原漫水桥现场,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200名官兵正在此处实施封堵作业,以防止洪水漫溢,影响周边百姓。图为武警官兵修筑堤坝。中新社记者 李太源 摄

7月31日23时,200名武警官兵抵达现场后马不停蹄展开工作。点亮探照灯、挥动铁锹、装卸渣土、搬运沙袋、修筑堤坝……武警官兵们分两班倒、连轴转,持续筑牢防洪堤坝,防止洪峰来临时发生洪水倒灌情况。

“为保障武警顺利开展工作,我们前期准备了麻袋2.5万只、渣土车5辆、铲车3辆、铁锹60把、土工布200平方米、探照灯2台。”早在武警官兵抵达前,北京市门头沟区水务局河湖事务中心副主任张贺伟便和同事先期准备好防洪物资。

记者8月1日15时许抵达京原漫水桥现场时,武警官兵已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修筑的堤坝已高达1.8米。正是这条堤坝为附近居民挡住了当天上午的一波洪峰。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京原漫水桥上的一根电线杆已被冲歪,自上游冲下来的各种杂物散落各处。大桥周围淤泥堆积,行走艰难。

8月1日下午,在永定河京原漫水桥现场,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200名官兵正在此处实施封堵作业,以防止洪水漫溢,影响周边百姓。图为京原漫水桥上的一根电线杆已被洪流冲歪,各种杂物散落各处。中新社记者 刘亮 摄

站在京原漫水桥上远眺,永定河上水雾弥漫,汹涌的洪水向下游奔腾而去。桥附近的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等地由于地势较为低洼,大部分区域已被洪水淹没。

7月29日20时至7月31日22时,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量236.3毫米,城区平均223.4毫米,房山区平均392.3毫米,门头沟区平均435.5毫米;整体降雨情况超过了2012年“7·21”特大暴雨。永定河流域降雨多、雨强大、洪峰高,拦河闸最大洪峰达到3750立方米/秒。

为最大限度减少洪水对全流域的整体影响,永定河上游的北京市斋堂水库在7月30日提前进行预泄,7月31日洪峰形成后,北京市第一次动用了1998年建成的滞洪水库蓄洪,最大限度发挥蓄洪调峰作用。

虽然从事水务工作已有10年之久,但如此大规模的洪水,张贺伟也是第一次亲眼目睹:“相较昨天3000多立方米/秒的洪峰,今天永定河洪水流量已明显下降。从昨天起,我们就和武警官兵坚守京原漫水桥筑堤抵御洪水,希望未来几天能安全度过洪峰。”

与7月31日晚相比,8月1日下午永定河水位已下降1米左右。但对武警官兵来说,抗洪抢险工作尚未结束。于洋告诉记者,完成筑堤工程预计需要搬运2万多个沙袋,武警官兵们已经搬运了1.5万多个沙袋,还需争分夺秒。

8月1日下午,在永定河京原漫水桥现场,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三支队200名官兵正在此处实施封堵作业,以防止洪水漫溢,影响周边百姓。图为武警官兵修筑堤坝。中新社记者 李太源 摄

1日17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武警官兵们还在“快马加鞭”筑牢堤坝,和洪水“抢时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