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赖清德过境窜美将加剧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紧张局势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8月15日,台当局所谓“友邦”巴拉圭新任总统培尼亚举行就职典礼,蔡英文派副领导人赖清德担任“特使”前往巴拉圭祝贺。蔡办近日举行记者会公布赖清德行程,预计赖清德将于8月12日启程,18日返台,其间“过境”美国纽约与旧金山,“不会到华盛顿”。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问询表示:中方坚决反对赖清德以任何由头、任何形式窜美活动,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赖清德“过境”窜美最终损害的是岛内民众利益,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事实会证明,赖清德是彻头彻尾的“麻烦制造者”。

  综合分析,赖清德此刻窜美,应该是有非常复杂深层次原因,将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

  一、赖清德企图“倚美谋独”政治操作,争取美国“信赖支持”

  赖清德自称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多次发表“台独”言论而饱受争议。自从被民进党提名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对外竟宣称“台湾事实上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不必另外宣布‘独立’”,两岸“互不隶属”“台独”言论。最近赖清德又投书美国《华尔街日报》,大谈以所谓“四大支柱”捍卫“两岸和平”,后有“走入白宫说”引发两岸关系轩然大波,其声称“如果台湾领导人可以走入白宫,那我们的目标也就达成了”。这些赤裸裸的“台独”言论,包藏其“倚美谋独”的祸心。赖清德公然叫嚣各种“台独”口号,充满挑衅意味,其各种所谓“目标”指的就是“台独”,毫不避讳地向世人表达了他的“台独”企图。

  然而,赖清德的“独”论不仅受到大陆方严厉批驳,美国方面据说也颇为不满。美国为何对赖清德“走入白宫”等言论如此嗤之以鼻,原因很显然。在美国看来,台湾问题是中美博弈时的重要筹码,“以台遏华”更是美国围堵打压中国的既定政策。美国不断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通过制造“台独”争端造成台海局势的不稳定,遏制大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但是美国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希望“台湾独立”,这与美国的战略意图不符。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更像是坐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渔翁”。因此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基本保持“战略模糊”,从而获得“战略灵活性”,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来适时调整其战略。但赖清德的“走入白宫”等“台独”论调无异于拉美国下水,宣告美国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这破坏了美国的“战略模糊”,不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实质也在向外界宣扬美国是推动“台独”路线的幕后黑手,导致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更加紧张。美国着眼于维护其中美关系稳定需要,维护其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一方面,美方通过英国的《金融时报》敲打赖清德,要求其对“走进白宫”言论做出解释。因为赖清德的“走入白宫”言论不仅违反了美国的“一中原则”,同时也违反了台湾当局的正副领导人不得踏入华盛顿特区的惯例。另一方面,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7月18日就主动对外公布了赖清德进出美国的路线以及在美国期间的行程,即去的时候经过纽约回来的时候经过旧金山,不会到华盛顿。由此可见,美方对赖清德的“走入白宫”并不买账,而是极力撇清关系,所以赖清德“走入白宫梦”更多也只是个人的一种政治臆想。

  虽然赖清德深知“台独”对美国来说不可接受,但赖清德“铁了心”为获得美国的支持,为了在2024年地方选举中打消美国的疑虑,一边倒向美国,对美国的各项命令予取予求,甚至赖清德还公开提出“不能让有心人散播怀疑美国的言论,甚至成为社会主流共识”,“这对台湾非常不利”论调。赖清德在向美国主子表明:台湾不容许民间有任何“疑美”空间,要把所有正常的怀疑和讨论都打成“反美”“亲中”,贴上“中共同路人”或“投降派”的标签。除此之外,赖清德以捍卫“和平”,维护台海现状等政治话术企图骗取美国和世界的信任,表面高呼和平却在背地推动“台独”,“道德绑架”世界并以此换取美国的信任。这样就更造成了台湾社会的撕裂和加剧了两岸关系的对抗。所以此次赖清德赴美其实就是向美国表忠心示好,接受美国所谓“面试”,让美国放心,表明自己上台后也会紧随美国步伐,按照美国的意愿处理两岸关系。

  二、赖清德企图“抗中保台”政治操弄,着眼选举利益最大化

  2024年1月13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即,虽然赖清德在三个候选人中间民调保持领先,却始终在35%的民调基础上徘徊,35%仿佛已成为赖清德民意天花板,为避免2022年“九合一”选举重蹈覆辙,赖清德铆足全力,希冀借8月出访美国进一步拉抬民意,争取民调再往上升。

  但与此同时,赖清德所在的民进党当局内外交困,内政外务都是一地鸡毛。回顾民进党这7年的“完全执政”,“产业不充实、交通不安全、世代不正义、财政不节流、民生不经济、外部不稳定、诈骗不根绝、防疫不健全”等各方面问题,被各界全面检讨。《中国时报》7月20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执政7年,对台湾而言几乎是一场浩劫”。5月19日,台湾“启思民本基金会”发布民调显示,民进党执政7年,在青年薪酬、居住正义、能源政策、贫富差距、整体负债等方面表现,民众的不满意度都接近七成。7年来,困扰台湾发展的“五缺”(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才)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疫情期间又出现“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筛”,今年以来“缺蛋”“缺药”等新问题又不断刺痛台湾民众。岛内舆论普遍充满怨气,“无能无德”“毁台祸台”成为最常见的评价。再而言之,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对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其两岸政策加码“抗中”,频踩中国大陆红线,使得“台湾成为地球最危险的地方”;又不断向美国购买过气军火,自2019年以来,台湾已经从订购了至少价值170亿美元的美国军事装备,让台湾年轻人延长至一年义务役兵期,造成民怨沸腾。最新民调指出,有6成民众希望2024年政党轮替。国民党智库执行长柯志恩近日接受采访时认为民调显示高达6成5都想政党轮替,证明民进党过去7年执政不好,台湾民众有诸多下架民进党的理由。赖清德深谙如此,他急需赴美,争取美国支持,栽赃抹黑大陆,挑动两岸对立对抗来转移民进党执政不力的矛盾焦点。这也是赖清德明知此番赴美危害性极大,大陆方面的反击力度会更加加大,会受到各种制裁,却仍然乐此不疲的深层次原因。

  显而易见,为了在2024年能够在选举中胜出,赖清德无所不用其极,以受到大陆威胁打压“苦情牌”的形式,继续操弄“抗中保台”的伎俩,将大陆“敌国化”,让中美关系及两岸情势紧张升温,刻意转移内政外务等矛盾焦点。在最终投票时赖清德又将支持本人操作成为“民主自由人权”等意识型态投票,让其支持者大量归队,妄图复制2020年蔡英文“捡到枪”那种选举操作,其实质还是上升到统“独”对抗的层级。而这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台海危机他却浑然不顾,企图将广大台湾同胞一同绑上“台独”的列车。从而将其选举利益最大化,一举拿下2024。

  由此可见,赖清德为实现其个人的政治目的,为了其个人的选举利益,企图通过“台独”言语不断煽动两岸对立,加紧建构、灌输“台独”意识形态,造成台海局势风高浪急,以实现台湾的“去中国化”。其不惜造成两岸局势以及中美关系的紧张,罔顾台海地区的社会安危以及台湾民众的幸福安宁,将台湾拖入“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所谓的“务实台独工作者”,就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刚过完96岁生日的人民解放军已经枕戈待旦,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