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作为家长,一碗水端平很关键!燕之屋《爱的小屋》本期回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8-11 15:05:03

随着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家庭有二胎、三胎宝宝。伴随而来的,则是多子女教育问题,如何平衡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引导孩子们友爱相处、健康成长?本期,由燕之屋独家冠名电台节目《爱的小屋》厦门站特邀厦门燕之屋文化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润晴,与大家分享带娃经验,共同探讨多子女家庭教育。

图:厦门燕之屋文化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润晴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不轻易站队

让孩子们自行解决冲突矛盾

对孩子的一味呵护,可能变成娇宠,让孩子的人生越走越窄;适当的磨练,反而能锻炼孩子的心理弹性,考验家长的智慧。作为三胎宝妈,杜润晴家里有三娃,可以说是三个“小魔王”,大宝八岁多,二宝六岁多,小宝才三岁多,刚好都处于顽皮的阶段,时常引发拉锯战。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应对呢?

有的家长一看,孩子们打起来了,立马喝止:“停!别吵了!大宝你做姐姐的怎么还不懂事,不让着妹妹弟弟呢?”自以为扮演了裁判,表明做大的要让小的,却不知落在大宝眼里并不公平。你的态度,你的偏护,她心里都非常清楚,而且会感到受伤、委屈。杜润晴采取的则是旁观态度,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孩子互相打闹,也没有太大关系。而且三方之间拉锯,就相当于一场博弈,孩子的独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也能从中得到锻炼。

当然,过后杜润晴会适当地引导孩子们进行复盘、反思。比如,引导孩子先处理情绪,再来解决问题等,借机展开教育,孩子印象更加深刻。所以,面对家里孩子们之间的纷争打闹,不涉及安全问题,家长就不要轻易参与,也不作判决。尽量让孩子自己寻找关系的平衡点,自行处理冲突、解决矛盾。因为一旦家长站队干预,就会限制孩子的独立性发展。

一碗水端平

尊重孩子们的特质和差异性

多子女家庭里的孩子,因为出生顺序的不同、家庭成员组成的变化等,往往也会产生不同的性格特质。比如,杜润晴家里大宝出生时,备受家庭的关注和疼爱,随着二宝、三宝的来临,她明显变得更加圆融、稳重,更加有责任感,遇到事情她是能上、能抗。

二宝是双商更高、更灵活些,擅长沟通,言语有时比较犀利,一语中的,耐人寻味。三宝,则是弟弟。很多家庭,家里最小的孩子是男孩子,受到家里上下的关注多,会比较顽皮捣蛋,他就不会,挺单纯的,可能是受到两个姐姐的影响,所以相对安静乖巧。三个孩子性格特质有所不同,作为家长,杜润晴和先生尽量秉持一碗水端平的态度,不惯养也不放纵,平等对待与重视不同孩子的性格特质,这也让孩子更有安全感,孩子心理会更健康。

调动责任感

让孩子之间彼此爱护

多子女家庭,尤其孩子年龄差小的情况下,容易互相竞争,当然,有竞争也会有合作。像杜润晴家里几个孩子,时不时有拉锯战,但彼此也能互相照顾。比如,大宝现在二年级,她就会给妹妹弟弟讲绘本故事,也会指挥二宝,说,“你现在也会识字了,你读给小宝听也挺好的。”她自己开始分工,安排任务下去。就这样,大宝带二宝,二宝带小宝,互相关系还不错。

与其不断解决孩子们的竞争与矛盾问题,不如多灌输给他们爱护家人的观念,只要孩子们心存爱护,内心就会下意识地收起小爪,不过分竞争、打闹,反而更加团结、友爱。这个过程中,杜润晴偶尔也会示弱示弱,来进一步调动孩子的家庭参与感、责任感。比如她会说,“妈妈今天很累,你可不可以帮妈妈做一点什么事情呢?”在她提出需求的时候,孩子们往往会很配合。有责任感,肯付出,愿意合作……这些良好的品性,对于孩子以后融入社会,管理协作包括情商上,其实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良好的夫妻关系

决定一家子的幸福

多子女家庭,家长还能拥有自己的时间吗?对此,杜润晴笑着表示,时间是挤出来的。即使工作再繁忙,她尽量给到孩子们高质量的陪伴,此外,也会尽量挤出时间留给自己、留给先生。早上送三个孩子上学,之后到上班前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时间。晚上孩子入睡以后,也是属于她和先生的时间,点支香,喝杯茶,或是吃碗燕窝,两个人聊天,或是阅读、学习,也非常美好。不管怎样,不能忽略了自己、忽略了另一半。因为经常出差,杜润晴和先生互相协商好分工,她不在,主要就由先生来陪伴孩子们,而孩子们也会非常配合。

好的夫妻关系,是彼此没有太多目的性的爱的付出,是当他有需要时,她冲上去支持,而当她有需要时,他一定会全力辅佐。所以,哪怕有一方说特别繁忙,也不必有愧疚感,当我们带着爱和喜悦时,整个人的能量状态反而更好,而且每个人的工作,家庭里的分工不一样,只要彼此全力以赴,全家人也都会理解支持。因为孩子,因为一致的目标和互相的理解,夫妻关系家也会越来越好。

图:厦门燕之屋文化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润晴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孩子的教育并非一蹴而就,何况是多子女的情况。作为家长,关键是放平自己的心态,尽量一碗水端平,不随意干预孩子们之间的纷争,在尊重他们各自特质的同时,引导他们互相友爱、爱护家人……让家,因为有爱、因为彼此的存在而更加热闹和活力。秉承“因爱而生,用爱滋养”的美好初心,燕之屋多年来以实际行动发挥光与热,持续为社会、环境、伙伴和消费者带去温暖和正能量,让社会因为爱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诠释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每周五11:00-12:00锁定厦门经济交通广播FM107,收听燕之屋独家冠名《爱的小屋》第二季,与您不见不散。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