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科技赋能,把科技创新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8-21 17:21:32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在这个骄阳似火的暑假,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学院“雷励风行”科研创新团队带着科技创新的热情,踏上了西部大地,把科技创新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

团队由一群来自信息类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以“先进雷达成像安全监测预警技术”为线索,从京西首钢大桥出发,他们踏上了一段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新丝绸之路,跨越内蒙乌海,甘肃兰州、敦煌,来到青海茫崖,用心感知西部的脉搏,在西部大地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科技创新的新篇章。

图为实践团与北方工业大学雷达监测实验室成员合照 姬小雅摄

他们将智慧注入了科研创新。团队成员深入“雷达监测实验室”,学习雷达监测原理、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知识和数据处理方法,从理论到实践,从知识到技能,他们掌握了雷达技术的精髓。他们运用雷达成像技术,分析建筑物结构的状态和变化情况,用科技的力量守护着桥梁的安全,探索信息类前沿科技服务于西部的新智慧、新可能。

图为实践团在北方工业大学雷达监测实验室参观 姬小雅摄

他们将学到的科研创新用于实践。团队成员们深刻感悟到科技创新对于推动西部发展的重要性。他们来到新首钢大桥,运用振动监测雷达分析大桥的承载情况,为其应对自然灾害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面对台风“杜苏芮”的洪峰考验,团队的振动监测雷达24小时不间断监测大桥状况,及时传递信息,为保障京西通道安全畅通发挥了关键作用。

图为新首钢大桥与振动监测雷达。姬小雅摄

图为北方工业大学雷达监测实验室成员进行监测调试 张一提供

图为振动监测雷达对新首钢大桥监测软件成果示意图 张一提供

“雷励风行”实践团队还将目光投向了乌海煤矿场、敦煌、冷湖等地。他们走近煤区,追寻着煤炭产业的历史,倾听着矿工的辛勤劳作,感受着工业化道路上前辈们的汗水和奋斗。他们探访敦煌,感受着丝路文化的辉煌,同时思考着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他们奔赴冷湖,看着屹立于戈壁滩上的“磕头机”,感受着一代代石油人的坚守与奉献。同学们深知,科技创新不仅要满足当下的需求,更要为未来做好准备,将传统与现代融合,为西部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创新。

图为实践团在乌海煤炭博物馆参观。姬小雅摄

图为内蒙乌海甘德尔山周边地形。姬小雅摄

图为北方工业大学雷达监测实验室成员在对内蒙乌海矿井监测 张一提供

图为毕业生在青海地中四井为实践团讲解 姬小雅摄

图为实践团在青海省地中四井合照 姬小雅摄

图为实践团在甘肃敦煌附近文化遗迹合照 姬小雅摄

团队成员们心怀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青春的壮丽篇章。他们追随先辈的足迹,踏上西部的土地,用科技的力量守护着文化遗产,为西部的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带着科技的热情,将创新的火花点亮西部大地,书写着中国青年的精彩故事。踏上西行的旅途,他们仿佛成为时光的旅行者。这些艰辛的岁月,铸就了一代代中国青年的坚韧和勇气。团队成员们心怀崇敬,将这份责任继承下来,立志未来用科技创新为新时代西部发展助力。

图为实践团在北方工业大学前合照 姬小雅摄

(通讯员:李佳兴)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