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10年来完成治沙任务2033万公顷 科技起到强大支撑作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8-22 09:35:19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祝学华21日透露,10年来,中国完成治沙任务2033万公顷,53%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比10年前净减少500万公顷、433万公顷,科技在防沙治沙中起到强大支撑作用。

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北京举行,祝学华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科技创新是荒漠化防治的关键支撑,其对荒漠化防治的支撑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荒漠化防治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科技创新。近40年来,中国通过实施“三北”工程、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重大生态工程,开展荒漠化综合防治,全国荒漠化扩展的态势已得到根本性遏制。中国科技工作者在防沙治沙实践中作出卓著贡献,“包兰铁路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沙体系”成为包兰铁路安全运行的技术保障,这项独创的技术创新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相关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二是深化荒漠化防治需要加强科技创新供给。未来荒漠化治理科技创新,需要从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维度统筹考虑,全面推进地理学、生态学、农林学、生物学以及经济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和其他学科先进技术引入,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到区域集成示范进行系统性研发,以充分支撑沙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绿色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推进全球荒漠化防治需要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当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约3600万平方公里,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分享经验和技术。中国科技部将坚持创新开放合作,聚焦荒漠化治理的重大前沿科技问题,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建设一批兼具技术性和示范性的合作项目,携手开展荒漠化防治,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回应媒体关于沙尘天气相关提问时指出,沙尘暴是中国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每年3月至5月是沙尘暴灾害多发期。从沙尘暴形成机理来看,沙尘暴不可能根除,但沙尘源区土地沙化可防可治,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共进,加强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共享荒漠化防治经验和智慧。

据了解,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8月25日至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举办,论坛主题为“以科技引领治沙 让荒漠造福人类”。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