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3-09-13 15:32:55

据中国铁路报道,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结束。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3亿人次,创暑运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6.4亿吨,货物运输保持稳定运行,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通过互联网热搜,我们不难发现,2023年暑期旅游流、商务流、亲子游、研学流交织叠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旅游“火出圈”,各地游客接踵而至,铁路迎来了运输繁忙季。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统筹客货运输组织,精心制定列车开行方案,加大运力投放,提升服务品质和运输效率,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和物流服务需求,为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准运力投放,满足出行需求。根据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大数据动态分析,铁路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调整列车开行,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方向的热门线路,增加包括动车组和普速列车在内的旅客列车数量,有效应对出现的客流高峰。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方便边远地区百姓出行,也让游客在绿皮车厢内欣赏风光旖旎的沿线美景,感受“诗和远方”。针对暑期学生、旅游旅客集中出行实际,开行36列学生专列和红色游、研学游、生态游等特色旅游列车;加强跨境旅客运输组织,中老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分别发送跨境旅客2.6万人次、472万人次。

优化出行服务,助力美好出行。铁路部门以旅客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在12306上实行在线选铺服务,旅客在网上购买次卧铺票时可自行选择上中下卧铺,为老人等重点旅客优先分配下铺。为满足旅客候补车票需求,优化完善12306旅客信息服务功能,增加候补同方向增开临时旅客列车、晚点提示、检票地点变更等服务场景,着力向所有乘车旅客推送服务信息。在55条线路上开通计次票和定期票服务,大大节约了买票时间,方便了“短期多次往返”旅客的出行。

做好防汛抢险,确保安全畅通。暑期不仅有高温酷暑,还有变化无常的雷雨天气。近段时间以来,“泰利”“杜苏芮”台风等极端天气给广东等地区带来了洪涝灾害,为避免恶劣天气的影响,铁路部门全力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加大线路安全隐患排查,对汛情严重的地区,采取主动避险措施,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对因水害滞留的旅客,及时补充食物和饮用水,满足旅客的基本饮食需求。持续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公布列车停运、晚点等情况,做好车票退票、改签等服务,尽可能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今年暑运面临大客流、极端天气等多种挑战,铁路积极备考,认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确保了2023年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黄惠萍)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