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彭韬: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统一的内涵发展与互动关联探究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作者 彭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的推动下,习近平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立场上,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对于指明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实现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统一大业具有双向互动关系和价值关联,在价值、目标、路径上存在显著契合,二者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一方面,实现国家统一大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为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对于推动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发展方向、物质基础以及发展道路方面为祖国统一大业铺平道路。

  一、 中国式现代化与国家统一的理论诠释

  (一) 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即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要论述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九个方面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道路认识上的不断深入、战略上的不断成熟、实践上的不断丰富,全面开拓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特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前进的道路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遵循客观发展规律,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都体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遵循,是在深刻把握新的历史时刻、统筹考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实践经验。

  (二) 国家统一的时代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对解决台湾问题、推进国家统一大业作出了明确阐述,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指明新方向,引领新航程。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可见维护国家统一全中华儿女的不可动摇的坚强决心和意志,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坚定的目标和方向。国家统一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有利于维护两岸同胞的民生福祉。统一意识植根于中国人的底层基因,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之一。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祖国完全统一,否则就谈不上伟大复兴,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然,当下台湾问题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最后“障碍”,台湾问题并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要放到民族复兴的整体工作去统筹安排,若台湾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就根本谈不上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正像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二、 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

  (一) 实现国家统一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实现统一大业是彰显其中国特色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但对于世界大国来说,到现在还没有实现统一的,只有中国了。实现国家统一成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光荣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国家统一对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第一,实现国家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许,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将极大地鼓舞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特色。第二,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对于促进两岸人民互联互通、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第三,实现国家统一大业不仅要求两岸经贸互联互通,促进物质文明的发展,也要求两岸同心同德,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两岸血脉深情。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物质富有的同时,强调精神富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第四,实现国家统一大业要求两岸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共同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第五,中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其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可见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更好发展自身,而且更大造福世界,体现了中国的优势和担当。

  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又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也展现了中国力量,不但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还有利于中国社会的发展,契合在实现国家统一目标路径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所体现的中国特色。

  (二) 实现国家统一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一方面,民进党大肆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为两岸人员往来设置重重障碍,在岛内煽动民粹政治,所谓“抗中保台”。另一方面,民进党加紧与美国、日本等境外敌对势力相勾连,挟洋自重、“以武拒统”“倚美谋独”,在国际上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而美国频打“台湾牌”,加大“以台制华”力度,加紧遏制中国发展。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是死路。解决台湾问题、完成国家统一大业,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经之路和必然要求,体现了历史赋予的使命和时代价值。国家统一与中国式现代化是时势所趋,并行不悖的。在要和平、要交流、要发展成为岛内主流民意的今天,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绵长福祉,以实现国家统一目标继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三) 实现国家统一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力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某些所谓的大国对于台湾问题的不断干涉使得台湾问题的国际关注度不断上升。但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方式的国际示范性也显著提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神圣历史使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将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也就是说,祖国统一大业的发展进程能够促进世界其他国家建立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观念认同,凝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全球共识,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影响力。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这一奇迹,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将给世界带来多方面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三、 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国家统一的建构进程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新伟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任重道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基础整体推进,也是国家统一的必然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奠定了强大物质基础,体现了根本动能和道路建设。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国家统一指明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的固有模式,扩展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将为国家统一大业创造更多机遇。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以及统一大业相辅相成的,是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支撑,为推进国家完全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一)中国式现代化为国家统一指明前进方向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特色和本质要求的论述,意味着我们不会走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和对外扩张的资本主义发展老路,而是要走切合中国实际的坚持共产党全面领导、坚持共同富裕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路。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祖国统一指明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的固有模式,扩展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将为祖国统一大业创造更多新举措和实现新突破。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这表明,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的原则,以最大努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这是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也是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实举措。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下推动国家统一,既充分尊重台湾的历史现实和符合两岸的实际情况,也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既有助于拉近两岸同胞距离,也可以避免两岸生灵涂炭。同时也说明了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世界其他国家解决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为推动国家统一大业注入了新的内涵和动力。

  (二)中国式现代化为国家统一奠定物质基础

  物质是根本,发展是硬道理,这是决定国家统一的先决条件。十八大以来,中国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实力不断实现历史性跃升,稳步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中国的国家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人民期盼国家统一的呼声更加高涨,推动国家统一的条件也更加成熟。2022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21.02万亿人民币,折合18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与此相对应的是台湾地区2022年的GDP总量为22.71万亿新台币,折合7626.74亿美元,约为中国大陆总量的4.24%。

  中国式现代化在推动国家统一道路上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国家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夯实保障支撑。如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战略导向等,打造科技创新、做强产业链等措施,这都有助于落实和规范新时代深化两岸共同市场,助推两岸经贸合作协同发展,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中国式现代化为国家统一扩宽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扩展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也为国家统一扩宽发展道路。在发展道路上,中国大陆一直坚持将持续改善两岸民生福祉,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作为对台工作的现实目标与实践路径。2023年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两岸融合发展正在朝着更加机制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为台企和台湾同胞提供更大的交流平台和发展机会,两岸的融合发展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进程中不断深化。当前,“台独”分裂猖獗、境外敌对势力干涉阻碍祖国统一进程,国家统一大业面临严峻阻碍。在这一背景下,二十大提出的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坚持两岸融合发展理念,促进两岸人民戮力同心,推动国家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两岸融合发展提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更高合作目标,有利于推进与国家和平统一进程相适应的两岸高水平开放。两岸融合发展积极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增强台胞获得感,有利于让两岸同胞共享祖国经济发展成果。

  因此通过贯彻落实融合发展的理念,加强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融合中促进认同,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特别是在社会层面加强大陆的影响,消除台湾人民的误会与隔阂,从而推动实现两岸人民的心灵相通,达到以融合发展方式推进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伟业目的。

  四、 总结

  中国式现代化和祖国统一大业在价值、目标、路径上具有紧密的逻辑关联。中国式现代化是国家统一基础上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和国家统一大业依托全人类共同价值,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最终目标,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此基础上,中国式现代化与祖国统一大业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二者具有双向互动的逻辑关系和价值关联。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时代价值和中国影响力。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社会进程,包括中国式现代化为祖国统一大业指明前进方向、奠定物质基础、扩展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破除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的固有模式,扩展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必将为祖国统一大业创造更多机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深入推进,祖国统一逐渐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