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又侠对“台独”分裂分子和境外敌对势力发出最严重警告

彭韬

彭韬,男,博士,湖南株洲人,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研究专长为两岸关系、台湾史、台湾政党选举及港澳台问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与省部校级科研课题。出版个人专著一本,主编两本,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CSSCI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

344375

  

  作者 彭 韬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0月30日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其涉台发言立场坚定、铿锵有力,展现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依据,以及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大陆的根本利益和历史使命所在。从张又侠发言可以看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军队将始终站在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上,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一、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正如张又侠所强调的:“台湾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无论谁想把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都绝不答应,绝不手软。”第一,这充分说明了台湾问题涉及到国家的核心利益和14亿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中国大陆把解决台湾问题进一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无惧境外敌对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联手挑衅逼迫。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胆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大陆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中国大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是不容置喙的。第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一个中国原则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不会得逞。第三,中方虽然主张和平谈判,但绝不代表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涉及到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统一,对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捍卫是坚定不移的,中国绝不会放弃使用武力收复台湾,中国军队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威胁中国的行动和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二、落实全球倡议中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张又侠表示,在全球化大潮下,唯有彼此尊重,同舟共济才能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这反映了他从全球化视角分析警惕冷战思维,反对零和博弈,强调珍惜和平的重要性。我们看到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两岸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台海和平稳定受到持续威胁,这都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的结果。与此同时,美国在其中也扮演非常不光彩的角色,不断加大对台军售的规模和频率,不断利用台湾问题来制约牵制中国的发展,联合境外敌对势力,支持“台独”分子,加剧了两岸之间的紧张氛围,美方所作所为也间接导致了两岸的“兵凶战危”。台湾民众应当认识到维护两岸和平的重要性,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就是最好的例证,应不被“台独”言行所左右。只有通过和平的方式,才能确保台湾的安全和稳定。只有对话协商、合作共赢才是化解分歧的最佳途径,毕竟对抗冲突没有赢家,对话协商才是人间正道。

  张又侠指出,中方倡导,要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人,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他人不安全之上,更不能在重大敏感问题上故意挑衅别国。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在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中国爱好和平,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容许他国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坚持落实好并且践行好全球发展、安全、文明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更不会制造危机,侵略扩张别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和使命担当。

  三、中国军队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

  张又侠香山论坛涉台论述严正表明了中国军队对台立场态度:中国军队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分裂,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可见其一,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在解放军常态化的军事慑压下,意味着根本不允许“台独”分子心存侥幸,让其“以拖待援”的幻想空间彻底破灭,民进党当局的“以武谋独”倒行逆施注定失败。其二,“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核心利益不能讨价还价。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不会得逞,必将自食其果。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强大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其三,中国军队将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中国军队将坚持做到一旦有事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决做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军队的根本要求,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和谋“独”行径绝不手软。

  总之,张又侠此次香山论坛演讲是对“台独”顽固分子和境外敌对势力的最严重警告,这也说明中国大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立场毫不动摇。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务,也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大陆愿意以最大的诚意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但在台湾问题上绝不会妥协退让,也不允许任何国家借任何名义对台湾问题指手画脚,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实力和意志。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