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3两岸文教事件盘点】妈祖关帝金身赴台遇阻

【2023两岸文教事件盘点】妈祖关帝金身赴台遇阻
民进党当局炮制的“绿色恐怖”无处不在,甚至到了干预台湾民众信仰的程度。最近台湾相关民间社团邀请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东山关帝庙恭送妈祖金身和关帝金身赴岛内巡安赐福,不料竟遭到民进党当局百般刁难、粗暴阻挡,激起了岛内广大信众的强烈不满。

      民进党当局炮制的“绿色恐怖”无处不在,甚至到了干预台湾民众信仰的程度。最近台湾相关民间社团邀请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东山关帝庙恭送妈祖金身和关帝金身赴岛内巡安赐福,不料竟遭到民进党当局百般刁难、粗暴阻挡,激起了岛内广大信众的强烈不满。


民进党当局拒湄洲妈祖入岛


     迎请妈祖、关帝金身赴台巡安,是岛内广大宫庙和民众的热切期盼,是两岸宗教交流的一大盛事。岛内有关团体分别于今年4月、6月和9月3次行文申请关帝金身赴台,但民进党当局有关机构一直置之不理,直到10月25日台湾陆委会才电话告知有关团体,年底之前有关申请不会通过,要求他们不要再行文申请。更不可思议的是,帮忙申请关帝金身赴台的岛内人士甚至被台湾警方约谈,仿佛犯了弥天大错。

     要知道,岛内的妈祖信众和关帝信众超过千万,此时正值选举最后冲刺阶段,民进党如此蛮横作派势必影响选民投票意愿。迫于选票压力,台陆委会赶紧回应,声称所谓“遭驳回”是恶意的假讯息,迄今主管机关还在等邀请单位补正资料。

     然而事实上,台湾邀请单位致函湄洲妈祖祖庙明确告知,台湾主管机关认为此次赴台“无必要性、急迫性、不可替代性”,因此未同意。民进党当局对此次活动连续发出“三个定性”,拒绝态度清清楚楚,台湾民众都看在眼里。

     岛内有关团体分别于今年4月、6月和9月3次行文申请关帝金身赴台,台有关机构一直置之不理,直到10月25日陆委会才电话告知有关团体,年底之前有关申请不会通过,要求他们不要再行文。


 民进党当局阻挡两岸交流无所不用其极


    妈祖信仰从祖国大陆传入台湾,已成为岛内民众的主流信仰。据历史记载,早在南宋时期,福建泉州、漳州、莆田等地基层民众陆续前往澎湖、台湾等地谋生,动身之前都要到当地妈祖庙祭拜和许愿,临走时还从寺庙带走一把香火、一尊小型的妈祖神像,祈求一路平安顺利。抵达台湾后,许多人都按照在福建家乡的习俗,继续供奉妈祖。随着大陆沿海地区民众到台岛谋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信仰妈祖的人也不断增加。据统计,台湾现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信众约1800万人,占台湾地区总人口75%以上。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是台湾妈祖信仰的“源头”,可见这次台湾民间社团邀请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东山关帝庙恭送妈祖金身和关帝金身赴台巡安赐福,对于岛内的妈祖信众是何等重要。

  近年来,妈祖和关公在台湾的政治活动中的形象和作用日益突出,如果政治人物与宫庙的主事者或董事会成员私交好,这些宫庙的负责人甚至会帮忙拉票,对选举结果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因此,台湾政治人物都希望通过宫庙争取选民的投票,原因就在于宫庙对于台湾民众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在这里可与选民互动,与民众"搏感情",“宫庙政治学”已成为影响台湾选举政治的重要元素和选举抢票的必修课。

  第一,民进党当局无视岛内民众的信仰需求,其目的是试图切割与大陆的各种联系和文化渊源。我们看到今年岛内选举热身阶段,受到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拦和切割,对于来自大陆妈祖等神明入岛巡安,各派政治人物纷纷闪避,唯恐与大陆粘上“统战”噱头而影响自身选情。例如,昆山慧聚天后宫妈祖10月16日抵台进行7天6夜巡安,在台中大甲镇澜宫、南屯万和宫会香,受到广大信众拥戴,却不见政治人物参与,就连台中黑派大老、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也未亲自接待。而此次来自福建的妈祖金身和关帝金身赴台,更是遭到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挡。

    第二,民进党当局将正常民间宗教和信仰往来扣上“政治帽子”,缺少对妈祖和关帝的敬畏之意。台湾的庙宇信仰历史悠久,妈祖信仰尤为盛行。其中,大甲镇澜宫的妈祖绕境进香活动,参与的香客之多、持续的时间之长,是如今台湾天数最多、徒步进香范围最广的绕境进香活动。每年参与人数都超过50万人的大甲妈祖绕境,自然成了有意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政治人物的必到行程,也让这个被誉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妈祖绕境成为2024选前的“暖身赛”。但是,在民进党当局看来,可以接受大甲妈祖绕境,却不允许大陆妈祖和关公的金身入岛,明显是将正常民间宗教和信仰往来“政治化”,是完全无视岛内民意的表现,更缺少对妈祖和关帝的基本敬畏。

    第三,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地制造两岸同胞的对立和敌意,是为其“台独”分裂图谋制造借口和条件。妈祖、关帝是两岸共同的民间信俗,是两岸同胞的文化根脉。迎请妈祖、关帝金身赴台巡安,是台湾广大信众的心愿,也是两岸同胞的心声。民进党百般阻拦,除了“心中有鬼”、“谋独”心态作祟外,恐怕是不愿意看到两岸同胞在信仰妈祖、关帝上展现出的心灵契合和民族认同。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地制造各种“麻烦”,也是为了切断两岸同胞的文化联系,破坏两岸同胞的民族团结,为其“谋独”创造各种条件。

    第四,民进党当局阻挡妈祖、关帝金身入岛,也反映了台湾社会的复杂性和多元性。近一百多年来,台湾社会经过日治、国民党时期和民进党时期,在社会组织结构、经济发展模式、民众思维定势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民进党政治人物一方面声称自己是“台湾人”,却在庙宇中拜中国神祇,让很多岛内民众认为这只是表面文章,怀疑其是否真正了解台湾庙会的历史和文化,或者是否只是出于选举需要而频繁参拜。这种表面文章会大大削弱政治人物的公信力,让人们质疑他们的真实动机。而阻挡妈祖、关帝金身的政治化操作,必然会在自我认同与政治人物在庙宇中的行为之间产生矛盾,引发信仰与操守等一系列争议。

    第五,民进党当局妄图把政治黑手伸向台湾民众的价值观念和精神意识领域,必定被广大选民和时代所抛弃。民进党当局通过打“宗教牌”,在岛内竭力推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台独”布局,刻意制造两岸民意对抗,人为切割两岸历史文化联结,肆意打压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同时,民进党当局在国际社会打着“宗教自由”的旗号肆意攻击、抹黑大陆形象,意欲以“媚美卖台”方式换取外部势力支持,借机煽惑台湾民众接受“台独”政党长期执政,最终失去的将是岛内民心。【内容】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恶意阻挡妈祖关帝金身赴台事实清楚、不容狡辩


   0071MDFJly1hkdc9l60eej34l9325b2c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1月30日表示,台陆委会声称,湄洲妈祖祖庙妈祖金身、东山关帝庙关帝金身赴台“遭驳回”是恶意的假讯息。这种说法本身就是恶意欺骗,自欺欺人。  

     陈斌华表示,民进党当局阻挡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和东山关帝庙关帝金身赴台,事实很清楚,台湾各地宫庙和广大信众都看在眼里。台湾邀请单位致函湄洲妈祖祖庙明确告知,台湾主管机关认为此次赴台“无必要性、急迫性、不可替代性”,因此未同意。岛内有关团体分别于今年4月、6月和9月3次行文申请关帝金身赴台,台有关机构一直置之不理,直到10月25日陆委会才电话告知有关团体,年底之前有关申请不会通过,要求他们不要再行文。  

     他说,更有甚者,帮忙申请关帝金身赴台的岛内人士甚至被台湾警方约谈,可见民进党当局的“绿色恐怖”到了何种程度!  

     陈斌华指出,这桩桩件件难道不是“遭驳回”、被阻挡?陆委会明明在阻挡两岸民间正常交流,现在却矢口否认,是徒劳的。如果不阻挡,那就请放行。要说“恶意”,民进党当局粗暴阻挡妈祖、关帝金身赴台巡安,就是最大的恶意。

民进党当局拒湄洲妈祖入岛 人神共愤

从中国化到世界性?两岸妈祖信仰文化同宗同源之意涵及扩散影响

  从宗教中国化到融合促统: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