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3-12-31 09:37:21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

新华社记者 郑汉根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会议在总结新时代外交工作实践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引领和平发展,坚持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

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变乱交织的国际舞台上,中国始终坚持原则,站稳立场,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坚守大国责任、体现大国担当,与世界上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共护和平、共谋和平。“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越发广泛深入的共识。

2023年11月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左)在媒体吹风会上讲话。中国从11月1日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中国始终倡导和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为化解分歧争端贡献建设性力量。今年年初,在中国斡旋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中国先后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等文件,为重建和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中国一直同有关各方开展密集沟通,为停火止战奔走,为和平疾呼,为缓解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作出切实努力。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资深编辑穆罕默德·礼萨·马纳菲说:“作为世界大国,中国正努力推动世界实现和平、安全与稳定,是可靠的和平支持者。”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基思·贝内特说:“中国的外交政策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欢迎,为全球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贫穷是动荡不安的重要根源,发展是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携手各国致力于共同发展,不断增强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力量,持续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搭建进博会、服贸会等合作平台为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国际会议上努力推动各国聚焦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自身发展不遗余力地促进世界各国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努力让全球发展的春风吹得更劲,让世界各国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更坚、力量更强。英国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说,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是全球和平发展和多极化的主导力量。

中国的和平与安全理念,提供了促进和解的全新路径。当今世界,动荡、战乱此起彼伏,国际社会迫切希望从根本上消除冲突和战争,找到世界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一系列安全主张,重视相互协商,体现整体思维,展现和合力量,为弥合分歧与争端提供标本兼治的方案,为动荡的世界带来信心和希望。“为全球安全对话与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念框架”“世界要想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新安全框架,就应该按照全球安全倡议开展行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一年多来,迅速获得积极的国际反响。拉美社评论说,在西方一些国家挑动对抗动荡之际,“一股新风从中国吹来”,中国努力缓解紧张局势,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作出真正和重大的贡献。

2023年10月28日,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瓦乌超级营地的中国工兵营区,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哈根(中)在授勋仪式现场授予中国维和官兵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新华社发(李飞宇摄)

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一直以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同于近代历史上西方一些大国通过殖民、掠夺、战争等方式实现强大,中国是通过中国人民自身的勤劳智慧、通过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实现持续发展。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本身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稳定而强大的力量。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始终坚守和平追求,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放眼世界,今天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汇聚起日益强大的促进世界和平的力量。展望未来,中国也必将一如既往与各国一道,不断推动壮大全球和平发展的力量,为世界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打下更加牢固的根基,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