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吉林省农安县靠山镇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赵海涛:守护家乡的红色记忆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6 13:44:00

  守护家乡的红色记忆

  ——记吉林省农安县靠山镇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赵海涛

  ■徐大鹏 本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风恬日暖,千山吐绿。

  清明前夕,在老师带领下,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早早来到吉林省农安县靠山镇烈士陵园。他们到此祭奠革命先烈,聆听战斗故事。

  “爷爷,这里打过仗吗”“您知道这里埋葬的都有哪些革命烈士吗”……看着陵园的一草一木,学生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变身“小记者”,向陵园讲解员赵海涛发出一个又一个提问。赵海涛已73岁,面对“连珠炮”式的提问,一时有些应接不暇。不过,他的脸上写满欣慰。

  靠山屯(现靠山镇)位于伊通河与饮马河汇流处的北侧,地理位置独特。1945年12月至1948年6月,这里共发生4次战斗,我军三下江南战役中的靠山屯战役就发生在此地。

  “你看这些小朋友,多聪明伶俐。我小的时候和他们一样爱问问题、爱听故事。上学后,我还学着爷爷讲故事的模样讲给同学们听……”赵海涛告诉记者,他家住靠山镇东排木村,那里是靠山屯战役旧址。靠山屯战役打响时,他的爷爷加入民兵担架队。在他很小的时候,爷爷给他讲了很多关于那场战役的故事。

  “村子里哪些人支过前,哪些人救过我军伤员,哪一家搭建了临时救护所……我都记得很清楚。” 赵海涛说,恢复高考后,他于1979年成为东排木村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他回村担任团支部书记,同时开始寻访参加靠山屯战役的将士及其后人。经过多年的努力,他整理了8万多字的战史资料。

  史家大草房以前是伤员收容所;张庭和为解放军当向导,中弹牺牲;尹增才穿越火线,给前线官兵运送炮弹……赵海涛将乡亲们参战支前的故事一一还原,不仅圆了自己搜集整理靠山屯战史的梦想,也为东排木村村史补上了浓重一笔。

  “我最佩服村里的张淑珍奶奶。那时候,很多伤员转运到她的家中。她不仅为伤员包扎伤口,还烧了许多热水,为牺牲的官兵清洗遗体……”赵海涛说,“我问她:害不害怕?她说:不怕,他们都是为了咱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牺牲的,我得让他们干干净净地入土。”

  1984年,赵海涛担任东排木村党支部书记。那时,在靠山屯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还埋葬在野山岗上。他萌生了为烈士修建陵园的想法。1985年10月,靠山镇政府采纳赵海涛的建议,在镇西北高地选址新建烈士陵园。赵海涛组织党员干部、民兵参与墓地迁移、立碑、围墙修筑等工程建设。

  后来,赵海涛了解到,还有12名参加靠山屯战役的无名烈士散葬在深山密林中。经多方协调,这些烈士墓最终被集中迁葬到靠山镇烈士陵园。

  2021年,已是古稀之年的赵海涛卸任村党支部书记,专心从事陵园讲解工作。他牵头成立“‘五老’红色故事宣讲团”,走遍全县乡镇、村屯和学校,义务宣讲革命英雄故事。

  去年,12名参加靠山屯战役的将士后人来到靠山镇。聆听赵海涛的生动讲解后,他们说:“是老支书赵海涛让这段历史留了下来、活了起来。”

  上图:赵海涛在靠山镇烈士陵园为学生讲述革命故事。乔振友摄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