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省军区济南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牵头探索区域协作保障新路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6 13:46:48

  山东省军区济南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牵头探索区域协作保障新路

  携手“好邻居”密切协作

  本报讯 李树超、特约记者刘明奎报道:3月泉城,春风和煦,林木吐翠。坐落在英雄山脚下的山东省军区济南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不时传来宛转悠扬的歌声。在该所和区域协作单位共同组织的“春之韵”文艺演出中,老干部、老阿姨登台表演,唱响爱党爱国爱军的主旋律。

  2023年以来,济南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牵头驻英雄山片区的干休所、人武部,按照整体筹划、统分结合、一体实施的办法,在教育、文化和医疗等方面实行区域协作,蹚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联共建的服务保障新路。

  “实行区域协作,可以让我们老干部‘走出’干休所,大家增进交流,共享经验。”在台下观看节目的济南第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王学增笑着说。

  去年初,参加济南警备区党委全会时,英雄山附近的干休所领导在交流中普遍感到,干休所缺乏文艺骨干,文化活动组织难,老干部娱乐活动相对单一。为此,济南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领导提出与近邻单位协作共建,重大活动联合办、重要节日共同庆、文化资源一起用,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服务保障质量,获得大家一致赞成。

  “我们几个干休所还统一设计党建文化宣传回廊,动员老干部参与红色记忆整理,携手做好存史守史传史工作。”济南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所长薄建介绍,目前,通过口述战斗历史、撰写回忆文章等方式,协作区各单位已整理红色资料202篇,录制口述历史影音资料107条,制作老干部红色历史档案151份。

  针对老干部、老阿姨整体进入深度“两高期”的实际,协作区各单位在医疗救护上加强合作。3月20日,一支由眼科、口腔科、心理科、中医科、妇科等专业医生组成的医疗小分队,走进济南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巡诊。这些医师分别来自协作区内不同干休所的门诊部。

  “开展联合巡诊是为了聚合优势力量,更好呵护老首长们的身心健康。”济南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眼科医师刘梦妮告诉记者,她定期携带裂隙灯、眼底镜等设备,到协作区干休所巡诊,已为多名老干部、老阿姨医治结膜炎、干眼症等眼疾。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质效,济南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与第六离职干部休养所联合建立“智慧养老”系统,运用大数据以及红外监测、危险报警等设备监测老干部身体状况,并根据老干部个人需求安装集日间照护、诊疗、订餐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终端,实现一网通办、一键直达、一键呼救。

  如今,协作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片区内的干休所与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邀请中医专家深入协作单位讲授养生知识;联合驻地党校专家、学校师生共同上好大思政课,将老干部学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结合起来,打造军地大讲堂。

  济南警备区领导介绍,区域协作实行一年多来,深受老干部们欢迎。去年底,有关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在山东省军区推广。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