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系列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7 08:33:06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系列谈④

■夏锦之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整肃军纪,重在将也。”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做到“八个坚持”,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我党我军对依法治军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进一步表明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主要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来体现、来实现的,他们的信念、决心、行动,对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牛鼻子,就能带动“绝大多数”。必须从党和军队事业出发,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领导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领导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领导干部,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常言道,领导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领导干部既是从严治军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又是从严治军的执行者和实践者,领导干部怎么做,部队官兵都看着。1949年10月,华东军政大学校长陈毅听说一些学员不愿遵守“男学员必须剃光头”的规定后,自己先剃了个光头。两天后的开学典礼上,陈毅对同学们讲,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从“头”做起。讲到激动处,他摘下军帽,露出锃亮的光头,幽默地说:“我跟同学们一样,从‘头’做起!”全场立刻沸腾了。随后,男学员们都自觉剃了光头。将欲治人,必先治己。只有职位越高越崇尚法治,权力越大越敬畏法律,自觉在法治建设中发挥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才能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从而带头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法令之堤固于严而溃于散。”所谓“严”,首先是对领导干部严。如果领导干部身处法规之外、法律之上,执法犯法、违法乱纪,那么“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甚至“上有毫发之意,则下有丘山之取”,必然会出现“上令既废,以居则乱,以战则败”的局面。

西谚有云:“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领导干部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解决好尊法问题是重要前提。不尊法,没有法治思维,就没有资格当干部。要脑中有“弦”,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培塑法治精神,从内心深处认同法、信仰法、坚守法。要心中有“戒”,把讲规矩、守纪律视为安身立命之本,自觉把对法治的尊崇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要胸中有“规”,对法律法规已明确规定的,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坚决做到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不越雷池,不闯禁区。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权。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权力。各级党委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敬畏权力,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按原则、按政策、按规矩、按程序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权力必须有制约和监督,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是古今中外都证明了的一个道理。监督是防范也是关心,是爱护也是保护。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要有更高的要求。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大对掌握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拥有关键权力的领导干部的监督。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领导干部要将接受监督作为一种本分、本能,真诚欢迎监督、真心接受监督、真切对待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者单位:94106部队)


作者:夏锦之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