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强军论坛丨练兵备战没有“舒适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7 08:33:34

练兵备战没有“舒适区”

■姚海忠

难走的路,往往都是上坡路;难开的船,往往都是顶风船。平静的水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舒适的环境练不成胜战的精兵。对军人而言,必须跳出“舒适区”、敢于突破极限值,战时才能多一分打赢底气。

训练从难征战易,训练从易征战难。练兵备战的过程,是千锤百炼的过程,也是主动打破“天花板”、跳出“舒适区”的过程。心理学认为,激发一个人的潜能离不开必要难度,如果没有挑战自我的强烈欲望,没有改变困境逆境的不懈追求,就很难释放潜能。回望历史,无论是备战上的“马放南山”,还是训练中的“脱实向虚”,都能从贪恋“舒适区”的轻松、缺乏突破“舒适区”的勇气上找到原因。清末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海军,操练船阵时,“各管驾只须默记应操数式,其余皆可置之”,而且“一令即出,亦多催至再三,方能应命,用之已惯”。如此练兵,求得自己“舒服”,自然败得必然,终在战争中全军覆没。

近年来,我军高度重视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开展体能强化日、魔鬼训练周、野战生存月、风沙驻训季等。但仍有个别单位满足于待在“舒适区”,有的制订训练方案与战场实际对接不够、与实战要求贴得不紧;有的消极保安全,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只求达标、不求练精;还有的对未来战争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对战场态势和敌情设计层次不高、内容不全、技术含量不够,一旦踏入陌生战场,面对突发状况,必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渐成常态,无论是时间、地点、天候,还是作战形式、作战手段、作战方法,对抗要素更加多元,对抗情况更加复杂,对抗程度更加激烈,对官兵极限状态下完成任务的能力要求更高。倘若看不到未来战场的“高”与“危”,抱着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和守成思想,就谈不上“高敌一环、远敌一米、快敌一秒、胜敌一招”,更不用说掌握制胜未来的钥匙。

“战争之事,或跋涉冰天雪窟之间,或驰驱酷暑恶瘴之乡,或趁雨雪露营,或昼夜趱程行军;寒不得衣,饥不得食,渴不得水……其精神、其体力,非于平时养之有素,练之有恒,岂能堪此?”各部队应瞄准强敌对手,盯着边界极限,设险局、构危局,增变数、研招数,想敌情、练特情,扎实开展全背景、全天候、全时域、全射程、全弹种训练,不断挖掘官兵潜能、装备性能及人装结合战斗力效能,在突破临界点、极限值上下真功。

(作者单位:61769部队)


作者:姚海忠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