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冲锋的士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8 16:08:26

  冲锋的士兵

  ■王仁爽

  2020年8月8日,我在某平台发表抒情散文《我是如此地迷恋夏天》。正是因为这篇文章,军事新闻前辈阚士英关注了我,从此我们在文学上结下深厚的友谊。

  阚士英的作品,饱含满满的正能量,皆用心用情讲述动人的故事。诗歌《大东北,再次出发》中,他深情地写道:“出发/托起一个个成功/出发/铸就一次次伟大/没有出发/哪有民族未来/没有出发/哪有伟大中华/如果啊如果/祖国再向我们招手/咱们东北人/咱们中国人/还愿意/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出发——出发——出发”。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是阚士英作品的主旋律。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白衣天使”单车奔行、女军人为抗疫剃掉秀发等,都被阚士英当作创作素材写入诗中。诗歌《剃落头发的那一刻》震撼多少读者的心灵。2020年春节,当北京的雪悄然飘落,阚士英为武汉祈祷,用深情的诗句感怀那个不寻常的春节:“我伫立在窗前/眺望那一片一片/轻轻的雪/白白的雪/冰冰的雪/宛如圣洁的花朵/我要将又白又大的那朵/送给在战疫中/倒下的白衣使者”。志愿者不畏生死、奋力奔忙的身影,让阚士英怦然心动。《武汉,我为你摆渡》是他以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视角和口吻,写的一首叙事抒情诗。他用了“摆渡”这个词,把无名的出租车司机和“白衣天使”、居家的市民串联在一起,字里行间充满正义担当、浩然之气。

  武汉“解封”后,阚士英挥笔写下《又见炊烟》:“城门打开了/我第一次发现/云是那么白/天是那么蓝/我想跳跃/我想歌唱/我想呐喊……连空气都那么清甜/我想起了远方/我想起了老家/那缕袅袅升起的炊烟/于是啊于是/我背起行囊/奔向老家/奔向远山/我远远地看见/老家屋顶/那缕袅袅升起的炊烟/那一刻啊/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看见/娘在向我招手/我听见/娘在喊我回家吃饭”。我从中读出亲情乡愁和浪漫情怀。封城防控措施暂时隔断与亲人的团聚,却隔不断对亲人的思念和期盼。

  从绵绵乡情到域外风光,难忘的人生经历和体验都被阚士英记录下来。这些作品是他热爱生活的真情流露。他在《寄丹麦古城堡下的白天鹅》中写下这样一段话:“丹麦古城堡下的白天鹅啊,此刻好想给你写封信,我在北京遥祝你和你的孩子们,在这场暴风雪中能平安度过;我真希望有一天,丹麦古城堡下的白天鹅带着你的孩子穿越欧亚大陆,飞到中国来看看,因为美丽是不应有国界的。白天鹅,听到了吗,我在北京等你!”

  阚士英在《那一片雪花》中这样说:“四季轮回/我一直在等她/那片晶莹的雪花/为了我/你把自己融化/冬天又来了/飘落的/再也不会是/儿时的/那一片雪花”。作者笔下的雪花,美不是唯一的符号,更有了生命的温度。那是心灵的呼唤,那是情感的升华,那是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对七彩生活的歌唱。

  阚士英是一个重感情的人。他曾含泪为故去的表弟永清写下歌词《你会听见》:“你走了/走得那么突然/没打一声招呼/没说一声再见/我怕走进你的房间/怕看到你昨天的照片/你走了/虽然走得很远很远/但我还是要把你呼唤/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听见/你会听见……”

  2022年7月22日,在阚士英和我的交谈中,他多次提到“孝道”两个字。由此,我想到他写的歌词《孝道大中华》:“没有孝道/哪有人间真情/没有孝道/哪有事业发达/没有孝道/哪有国泰民安/没有孝道/哪有伟大中华”。

  在《妈妈的窗口》中,阚士英这样写道:“几十年过去/楼房/还是那座楼房/窗口/还是那个窗口/妈妈已不再年轻/昨天满头乌发/如今白发满头/拄着拐杖/坐着轮椅/还在窗口守望/还在窗口等候/窗口/妈妈的窗口/窗口/一生的守候”。让人泪目的母爱,从一扇窗口流泻。从幼时到现在,母亲的窗口就是儿子难舍的回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阚士英对青年寄予很高的期望。他在《放飞吧,妈妈》一诗中呼吁:“十八岁/歌从这里唱起/十八岁/梦从这里出发/十八岁/谁不想扇动/梦想的翅膀/做一次飞天神侠/肩上担起责任/心中装进国家/妈妈啊/我真的已经长大”。

  从青葱年少的电话兵,到驰骋边海防的军事记者,阚士英情系边关、笔耕不辍。他的作品与时俱进、斗志昂扬、鼓舞人心。在我眼里,他是一名走在方阵前列的将军,更是一名在火红军旗下呐喊冲锋的士兵。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