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辩证看待“分外事”:“团结补位”并非“大包大揽”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4-03-28 17:10:48

  辩证看待“分外事”

  ■师 帅

  ●多挑“担子”,不管是“分内事”还是交给自己的所谓“分外事”,都要做好做实,使自己得到充分锻炼,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日常工作中,我们有时会遇到临时指派、不在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事。做好“分内事”是应该的,可遇到类似这样在一些人看来是“分外”的事,该如何对待?有的官兵不愿去做这些事,斤斤计较得失,甚至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影响了战友关系。其实,不管“分内事”还是“分外事”,都需要有人承担。多付出一些、多担当一些,把“分外事”做好,就能得到“分外”的锻炼、“分外”的机会、“分外”的回报。

  “分外事”需要辩证看待。所谓个人的“分外事”,都是强军路上的“分内事”。当前,基层岗位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基层各个战斗单元,无论平时训练还是演习演练,随时可能进行动态编组和临机组合,如果对“分外事”一点不会、一点不懂,就很难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同时,官兵在部队随时可能遇到岗位调整,有些事今天是“分外事”,明天就会是“分内事”;今天多参与“分外事”,明天就可能更快胜任新岗位。因此,广大官兵都应积极作为,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多挑“担子”,不管是“分内事”还是交给自己的所谓“分外事”,都要做好做实,使自己得到充分锻炼,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工作生活在集体中,每个人都应有大局观念、集体意识,而不能处处打自己的“小算盘”。有大局观,才能成就大事业。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以“我们在大别山背重些”的大局观,牵制了国民党军队大量兵力,换取兄弟部队“三个人去打一个敌人”,为夺取战争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只有用大格局算大账,才能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自觉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整体,在牺牲小我中成就大我。广大官兵需要强化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多为集体和他人着想,以大格局主动承担“分外事”,在互帮互助中增强集体的凝聚力,提升部队的战斗力。

  当然,部队工作有分工,讲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补位”并非“大包大揽”,不能越俎代庖、个人独揽。做“分外事”不能无原则迁就,而要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去承担其他工作任务。如果顾此失彼,甚至本末倒置,“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则是不可取的。广大官兵应当立足自身岗位,在保质保量完成“分内事”的同时,积极参与其他工作,全面锻炼自己,为单位建设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73101部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