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绕过“九二共识”则无缘WHA

徐晓全

徐晓全,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台湾问题。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外理论动态》、《领导科学》、《学习时报》、《中国改革》、《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数十篇学术文章,在《台海研究》、《统一论坛》、《两岸关系》等涉台期刊与网站发表涉台研究与评论文章百余篇。

作者 徐晓全

    为了谋求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入场券,民进党当局年初就大张旗鼓展开布局,在人事上换上外事经验老练的吴钊燮担任“外交部长”,然后使出浑身解数,“行政院”各部门轮番上阵,加大对美公关力度,发动“驻外部门”频繁投书外媒,鼓动台侨社团串联造势与施压当地政府,策动所谓与其“理念相近”国家的“友台”势力及“友邦”挺台参与,甚至精心谋划“场外蹭会”等等。民进党当局的手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然而,在5月7日,既WHA在线报名截止日,台湾并未收到邀请函。

    民进党当局明知受邀参与WHA的希望微乎其微,但仍然大张旗鼓谋求入场券,除了抱有侥幸心理外,也是旨在通过提升“国际能见度”。然而,这对于获得WHA入场券根本是缘木求鱼,对于所谓的提升“国际能见度”也是杯水车薪。

    第一,台湾不具备成为WHO会员的资格。世界卫生组织(WHO)是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加入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相关技术性会议、机制及活动等,也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够参与。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是中国的地方当局而非“主权国家”,其根本不具备参与WHO的资格。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7日指出的,“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理所当然应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WHO拒绝台湾参与WHA合法、合情、合理。

    第二,民进党当局不具备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的资格。2008年至2016年,两岸关系处于和平发展时期,大陆在马英九当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前提下,每年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大会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台湾由此得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组织大会以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自我剥夺了在一中原则下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组织大会及其他政府间国际组织大会的资格。正如安峰山7日透过新闻稿指出的,导致台湾今年仍不能参加WHA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大陆不再安排台湾参与WHA具有十足的合理性。

    第三,少数国家无力助其参与WHA。台湾所谓“理念相近”的国家无非就是以美、日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并自恃有美国为其壮胆。但在2017年的WHA上,也不过仅有美、加、英、德、澳等7国发言挺台参与,美国将台湾“棋子化”的意图日益明显,根本无心助其参与WHA。而且台湾仅有的19个所谓“邦交国”本来在国际社会就是少数,截至目前也只有一半多肯愿意为其发声。再加上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由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不断冲撞“一个中国”原则,“邦交国”数量持续减少,不仅失去了最具指标意义的巴拿马,而且与梵蒂冈等国的所谓“邦交”关系也岌岌可危。去年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等“友邦”,都没有替台湾发言,多米尼加甚至已于今年5月1日与大陆建交,其他国家也随时都有与台“断交”的危险。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社会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台湾依靠“邦交国”拓展“国际空间”的任何企图,难以阻挡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一中原则的大趋势。

    总之,民进党当局企图绕过“九二共识”谋求参与WHA是空想。正如安峰山7日指出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两岸也才有可能就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进行协商”,民进党当局要想参与WHA,就必须对“九二共识”做出更正面、积极的回应,为两岸制度化奠定共同政治基础。(作者 徐晓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