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双城论坛”|岛内热议“双城论坛”的意义

徐晓全

徐晓全,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台湾问题。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外理论动态》、《领导科学》、《学习时报》、《中国改革》、《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数十篇学术文章,在《台海研究》、《统一论坛》、《两岸关系》等涉台期刊与网站发表涉台研究与评论文章百余篇。

 

   作者 徐晓全               

   7月22日,“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圆满举行。在新冠疫情肆虐,民进党当局大搞“绿色恐怖”,岛内“反中、仇中”民粹盛行,以及国民党深陷两岸路线之争的复杂背景下,柯文哲首次以台北市长兼台湾民众党主席身份积极筹办“双城论坛”,被视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两岸之间首度的官方交流”。“双城论坛”在岛内引发强烈反响,柯文哲由此成为岛内焦点人物,当天在全台22县市长网络声量与好评影响力中,柯文哲以79万5257篇讨论,稳站“全台声量王”。

  与各界高度瞩目“双城论坛”相比,民进党当局高层选择保持沉默,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游锡堃等党内高层均未发声仅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两岸政策是‘中央政府’的职权,‘政府’支持合宜规范、秉持对等尊严以及不设任何政治前提的交流,两岸城市交流应该聚焦市政的交流本质”,并警告柯文哲“注意‘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等相关规范,以及掌握台湾社会的民意脉动和社会观感”。此外,还有民进党个别市议员及绿媒对柯文哲冷嘲热讽,称柯文哲是“政治秀”,“已经到了没开会死的地步”;《自由时报》社论则将两岸交流污蔑为“政治陷阱”,“使台湾的立场节节败退”。个别“急独”组织的少数成员在台北会场外象征性地表达抗议,却被柯文哲讽刺为“连抗议都不认真”。

   面对“双城论坛”可能会取代国共论坛逐渐成为舆论的焦点话题,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大陆事务部主任左正东、台北市议员戴锡钦、张斯纲以及前屏东县党部代理主委林育先等表示,“双城论坛”是城市对城市,国共论坛是政党对政党,两者性质不同,无法比较,更没有所谓被取代的问题;“双城论坛”只是地方议题,不会碰触“国防、外交”等其他“中央”层级的问题,拿到两岸话语权有限。同时,国民党秘书长李乾龙、台北市议员戴锡钦等还表示,续办国共论坛是党主席及蓝营的期待,未来有续办论坛的规划,等国民党内部有共识后,两岸论述更稳定后,国共论坛一定会复办,等等。

   舆论则充分肯定“双城论坛”在两岸交流中的意义,呼吁蓝绿政党调整两岸路线,改善两岸关系。

   第一,高度评价“双城论坛”的窗口意义。台《联合报》认为,在两岸关系大幅倒退,国民党受制内部检讨“九二共识”,难以施展的今日,举办论坛恰似为双方互动“开一扇窗”、“留一条活路”、“点一盏灯”。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柳金财表示,“双城论坛”突显大陆基于共同政治基础展开两岸良性互动的对台政策原则,及大陆坚持两岸和平发展对台政策主轴,为两岸和平发展带来一线曙光。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桂宏诚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并未完全平息的情况下,尽管“双城论坛”属于地方城市层次的交流,但在两岸敌对意识逐渐加温的当头,愈加具有正面的意义与价值。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在目前两岸僵局的政治氛围下,“双城论坛”的确可缓和两岸关系。

   第二,肯定“双城论坛”的示范效应。原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及社会科学院院长、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表示,在两岸关系低迷及新冠病毒疫情如此猖狂前提下,“双城论坛”对两岸也产生一种新的启示:当两岸关系已在一片面临更糟糕的僵局环境下,双方仍然孕育了彼此仍有可能推动两岸和平相处的氛围。桂宏诚认为,柯文哲仍维持“两岸一家亲”的立场,目的是要尽量争取时间和机会,努力将民调的支持导向能让两岸和平稳定与持续交流的立场。中国文化大学所副教授刘性仁表示,“双城论坛”能迫使蓝绿面对两岸关系与城市交流等具体的议题。“双城论坛”是两岸制度化中少有的重要平台,同时也避免两岸对撞,尝试在不同的领域中探讨两岸重开机的可能性,对台湾蓝绿处理两岸关系及相关互动交流带来新的启示。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双城论坛”是“给两岸互动留一扇窗”。

   第三,呼吁蓝绿政党调整两岸路线。刘性仁认为,国民党要站在乐观“双城论坛”续办的角度。但无论是“双城论坛”或国共论坛,都没办法取代官方互动交流,虽然目前两岸关系短期内很难解决,仍盼蔡当局在两岸政策上能有所转圜。前国民党高雄市议员蔡庆源表示,民生经济才是台湾赖以生存之本,民进党一味倒向美国,愿当美帝马前卒,却刻意忽略两岸关系、鼓动百姓恐中情绪,是非常不健康、也不聪明的作法,不仅为台海平添许多不确定因子,对台湾社会是否长期发展、工商贸易是否稳健繁荣都有极大挑战。“九二共识”是国民党面对两岸路线、面对大陆14亿人口市场、面对共产党政治互信的基础,纵使2020选举国民党大败,也无法证明国民党舍弃“九二共识”就会获得民众选票。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等于放弃国共关系,未来政治格局将越来越小。国民党目前在两岸路线上还陷于泥淖之中,建议江启臣展现魄力,透过党内智库、中常会等进行严肃的路线检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