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驳回“前瞻释宪”凸显民进党专制霸道

徐晓全

徐晓全,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台湾问题。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外理论动态》、《领导科学》、《学习时报》、《中国改革》、《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数十篇学术文章,在《台海研究》、《统一论坛》、《两岸关系》等涉台期刊与网站发表涉台研究与评论文章百余篇。

作者 徐晓全

    5月4日,台“司法院大法官会议”以作为声请人之一的“无党团结联盟”“立委”高金素梅未参与表决、剔除后不符声请“释宪”资格为由,驳回国民党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等于2017年9月25日共同发起“前瞻释宪”声请。“司法院”发布新闻稿称,依“司法院大法官审理案件法”规定,依“立委”现有总额1/3以上声请,就其行使职权,适用“宪法”发生疑义或适用法律发生有抵触“宪法”之疑义者得声请解释“宪法”,但本案不符1/3的“释宪”门槛。“司法院”解释称,现有“立委”112人,因此声请“释宪”门槛至少要38人,而高金素梅未参与“预算案”二读的任一表决程序,不得计入声请人数;且“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条例”二读、三读程序的表决结果,反对者都不足38人,高金素梅也请假未出席,同样未达声请“释宪”的门槛。

   民进党当局粗暴否决“前瞻释宪”案引发蓝营强烈反弹。国民党及亲民党都表示“大法官”驳回“释宪”案的理由不成立,把“立委”职权解释得太狭隘,是在“毁宪乱纪”。国民党“立院党团”召开记者会表示,不排除杯葛“前瞻第二期预算案”,国民党将再度以原班人马声请“释宪”,并着手“修法”、降低“立委”“释宪”门槛。高金素梅则表示,多数“大法官”秉持执政者的意志,任意玩弄“宪法”,“大法官会议已成为独裁者脚下的附庸”。而民进党则认为否决“前瞻释宪”具有“程序正当性”,并称“前瞻释宪”是在野党的“政治动作”,呼吁在野党“理性讨论”。

    实际上,回顾和对比民进党以往操纵“释宪”的手法可以发现,民进党秉持“双重标准”,所谓的“程序正当性”不过是政治上压制在野党的幌子,否决“前瞻释宪”凸显了民进党的独裁霸道。

    一方面,民进党否决“前瞻释宪”暴露其“双重标准”。在国亲两党联合提出“前瞻释宪”后的200余天,民进党首创逐一清点声请“立委”有无出席表决方式,强行将“前瞻释宪”否决。高金素梅表示,此种方式编列预算有“违宪”之嫌,不参与表决正是认定“前瞻预算违宪”最积极态度的展现。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表示,“立委”职权不应该被缩限在只有行使表决,实务上退席抗议或是杯葛,都可能出现不投票但是对于议案持反对意见的情形。民进党通过“技术性”手段否决“前瞻释宪”不仅站不住脚,而且将其“双重标准”暴露无遗。2004年,国亲立委联手提出“三一九枪击事件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当时执政的民进党“立院党团”为表达反对立场退席未参与表决,全案在无人反对的请况下依照国亲提案通过。最后民进党提出“释宪”声请,“大法官会议”不但受理,还做成了第633号解释,认为不论民进党“立委”是否全数退席未参与议案表决,或是全数“绿委”从投反对票变成重付表决时的赞成票,均可以声请“释宪”。最终“大法官”裁定“真调会条例”部分条文“违宪”。而且民进党也是操纵“释宪”的行家老手。2006年,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深陷“公务机要费”案,民进党在该案开庭前夕,针对陈水扁的所谓“总统豁免权”问题申请“释宪”,从而为陈水扁开脱。可见,民进党对待“释宪”秉持“双重标准”,强行否决“前瞻释宪”,凸显了其“完全执政”的独裁霸道。

    另一方面,民进党否决“前瞻释宪”凸显其“毁宪乱政”去年8月底,民进党为了尽速通过“前瞻预算”案,无视在野党提出的不同方案,通过创制“一事不二议”原则强行进行“包裹表决”,并强行通过可24小时“不断电”表决处理议事,直至“前瞻预算案”审议完毕。去年9月25日国亲两党联合提出的“前瞻释宪”声情书指出,“立法院院会主席”苏嘉全及执政党“立委”违反“立法院职权行使法”、“立法院议事规则”等规定,曲解、滥用“一事不二议”原则等,并全然剥夺“宪法”赋予“立委”针对“预算案”之提案、讨论及表决权,俨然破坏“民主宪政”秩序,“司法院大法官”应介入审查。声请书同时要求,在做“违宪解释”前先准予“急速处分”,应于正式解释文做成前即刻冻结、停止“前瞻计划预算”之执行,并不得拨款、招标、缔约等,以免发生无法挽回的损害。民进党强行否决“前瞻释宪”案,等于剥夺了在野党表达意见的权利,无法纠正民进党审查“立法”的“违宪”行为,同时又毁坏了台湾的民主制度。因为此事还凸显业已绿化的“大法官”早已被民进党绑架并成为民进党的政治工具。正如台《联合晚报》社论指出的,在民进党“完全执政”,连“司法”都无法扮演“社会正义”的最后防线,自甘沦为执政者独裁的鹰爪。

    综上所述,“司法院”首开“技术性”手法驳回“前瞻释宪”案先例,彰显民进党当局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其终将会为日益骄横的“鸭霸”执政作风付出代价。(作者 徐晓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