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音宁风暴”牵动台北选情

徐晓全

徐晓全,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台湾问题。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外理论动态》、《领导科学》、《学习时报》、《中国改革》、《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数十篇学术文章,在《台海研究》、《统一论坛》、《两岸关系》等涉台期刊与网站发表涉台研究与评论文章百余篇。

作者 徐晓全

    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吴音宁上任后风波不断,今年开始持续延烧,包括菜价、果价跌损等议题,近日更接连爆出年薪250万新台币、送洋酒“绑桩”、用公款买残货送家乡等争议。台北市长柯文哲下令对北农突袭查账,民进党力挺吴音宁,国民党也积极应对,三方角力愈演愈烈,俨然刮起“吴音宁风暴”。

    柯文哲出击点燃“绿柯之战”

    6月5日,台北市长柯文哲下令突袭北农查账,查账的范围从去年7月至今,主要追查吴音宁上任以来的各项金流运用,引发绿营强烈不满。台北市多名民进党议员批柯文哲一开始把吴音宁当作“肉票”,要挟民进党台北市长选举不要自提人选,在民进党自提人选后,柯文哲又把吴音宁当作“草船借箭的木偶”,各种攻击万箭穿心,然后再把这些箭拿来当武器攻击民进党。柯文哲反击称,“绿营集结,国民党不打才怪”,过去二十几年台湾就是在这种“蓝绿恶斗、政党恶斗”当中度过的,台湾会被蓝绿搞垮。柯文哲还直指这种恶斗是造成台湾今天困境的根源。

    民进党借机“打柯打蓝”

    一是蔡英文火线“援吴”。6月6日,蔡英文在中常会上称,吴音宁是“会做事的人,但不是政治人,在政治场合的应答容易被误解”,并要求“农委会”协助吴音宁面对政治攻防。蔡英文还称,过去执政党做不到的,民进党执政两年做到很多事,不能因为单一事件被人民“误会”,希望各机关告诉民众和社会大众,真相到底是什么,盼民众不要为“假新闻”所误导,相关“行政院各部会”到党,都应针对“假新闻”做出适度的“澄清平衡”。6月7日,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称,“吴音宁的专业、能力、操守没有问题,民进党会利用管道协助她”。

    二是“农委会”“保吴打蓝”。6月6日,民进党中常会邀“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进行“从520农民运动七大诉求谈新农业的进度与检讨”专案报告。陈吉仲在专案报告中,分别在经营绩效、农产价量、经费运用、人事制度及重大政策五个方面,将吴音宁与前任总经理韩国瑜进行对比,称吴音宁上任短短时间内的经营绩效是过去五年来最高,从盈余乃至于制度改革,都远远超过韩国瑜在任期间;菜价的变异系数也是韩国瑜时代的一半不到,显示菜价明显平稳;在外销部分,吴音宁也交出亮丽的成绩,比韩国瑜任内增长117%。北农也于当晚发布新闻稿称,“吴音宁去年上任后平均每个月所使用的业务推广费为26万新台币,低于韩国瑜任内平均”。

    三是姚文智借机“打柯”。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立委”姚文智暗示柯文哲与蓝营联手霸凌吴音宁。姚文智称,柯文哲过去对韩国瑜“爱之入骨”,现在对吴音宁却“恨之欲其死”非常奇怪,并劝柯文哲“要把她换掉就换掉,不要每天纠缠在这,放着正事不做”。

    国民党积极“打绿”

    一是批蔡英文搞“家天下”。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不管争议多大、外界批评多少,北农总经理位置不动如山,坐实了民进党现在大搞“家天下”政治;所有职务不看能力、不论经验,只要“台湾价值”更多,拥有民进党证就是无敌,蔡英文的力保态度,就是“家天下”最佳证明。洪孟楷还表示,今年底的选战,“票投民进党就是支持吴音宁,票投民进党就是纵容吴音宁”。

    二是批民进党进行“政治抹黑”。针对“农委会”的抹黑,韩国瑜强调,他在北农总经理四年任内,创造了北农四十年来的黄金时刻。韩国瑜还重炮回击陈吉仲“为了做官不惜数度宣称吴音宁做得比韩国瑜还好”,“简直是把官位看得比祖宗牌位还重要”,并痛批民进党只会通过政治抹黑操弄选举。

    此外,国民党台北市参选人也以此为契机“打柯打绿”。丁守中表示,柯文哲日前刚刚打包票说吴音宁操守没问题,下午就派人查账,根本自打脸;吴音宁担任北农总经理是“政治酬庸”的职位,是民进党和柯P互相协调的结果,现在吴的问题不断,民进党和柯P都责无旁贷。

    三方角力牵动台北选情

    “吴音宁风暴”愈演愈烈,柯、绿、蓝三方均趁机借题发挥、各取所需,俨然成为影响台北市长选战的重要变量。《联合报》评论指出,从柯文哲上任迄今,北农的人事争议始终都是柯文哲向民进党示威的标的,如今选举将至,柯文哲不会松手,民进党也不会坐视不管。《联合晚报》评论指出,民进党与柯文哲宛如在拔河,谁都不愿低头,也替白绿之战增添火花。民进党人士也称,北农可能成为柯文哲的“政治提款机”。可以预见,随着年底选战的日益临近,吴音宁议题已然成为各方拉抬选情、角逐选票的工具,力挺吴音宁的民进党的形象必将遭受重挫,势必牵动年底台北市长选情。(作者 徐晓全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学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