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晓全:民进党“全代会”选战企图难得逞

徐晓全

徐晓全,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台湾问题。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外理论动态》、《领导科学》、《学习时报》、《中国改革》、《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数十篇学术文章,在《台海研究》、《统一论坛》、《两岸关系》等涉台期刊与网站发表涉台研究与评论文章百余篇。

作者 徐晓全         

      7月15日,民进党第十八届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全代会”)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民进党通过“全代会”实现党内派系平衡,蔡英文以“改革,挺下一代”为主轴发表致辞,否决“维持现状”入党纲、为“独派”提案保留弹性,以及为年底县市长选举开展造势活动。

      民进党“全代会”的“成果”

      一是重新实现党内派系权力平衡。中常会为民进党的权力核心,以往中执委选情热烈,各派系往往透过换票、合作等方式争取席次,因此纷争频传。为避免冲击年底县市长选举,民进党高层提前与党内各派系进行协调,在新潮流系退让一席,各派系达成共识,且中执委有30人登记参选、中评委11人登记,创下中评委及中执委均同额竞选的纪录,选举结果早在上个月提前底定。在“全代会”上,选举结果如外界预期,其中由30席中评委选出的10席中常委名单及派系如下:陈菊(新系)、黄承国(“海国会”)、陈胜宏(“绿色友谊”)、黄秀芳(“正国会”)、王定宇(“海国会”)、陈明文(英系)、高志鹏(“正国会”)、沈发惠(新系)、郑宝清(英系苏嘉全系统)、张宏陆(苏系)。“新苏连”这次并没有大于5席,而是只有4席当选,维持党内派系平衡。

      二是蔡英文以“改革,挺下一代”为主轴发表致辞。其一,拉拢年轻人。蔡英文在致辞中首先锁定年轻族群,称“不能让台湾走回头路”,为年轻人打造一个更好的台湾是她执政“最重要的责任”,两年多来“始终没有忘记对年轻朋友的承诺”。随后,蔡英文细数“社会住宅计划”、“长照2.0”、“税改”、“企业加薪”,“解决低薪的方案”、“劳基法修法”等所谓“改革”措施给年轻人带来的“好处”。其二,将执政不力责任推卸给国民党。蔡英文在致辞中,罕见地将炮火指向国民党,连续以八个“是谁”、十七度质问国民党留给民进党许多“烂摊子”。其三,对大陆展现强硬姿态。蔡英文在致辞中称,“过去两年多来,在中国的压力之下,民进党当局一步都没有退让,未来更必须展现坚韧的姿态,不能因为压迫而屈服”;要持续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不作秀、不逞强、不冒进”,“以坚定、冷静、负责任的态度,不卑不亢的面对外部的挑战”。

      三是否决“维持现状”入党纲,并为“独派”提案保留弹性。党代表蔡瀚提案,提请授权中执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在2018年提出新党纲,取代1991年党纲第一条“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正常国家决议文”。蔡英文以“本案与上次全代会交付研议案中的林维浩提案旨趣相近,前已通过中常会的处理建议”为由,决定“本案不再另行处理”。扁系色彩浓厚、曾连署希望特赦陈水扁的台南市议员、党代表李文正提交“反制中国压迫航空公司更改台湾主权企图并吞台湾”的提案。该提案提到,民进党应重申“建立独立台湾国”的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以为“反制”等。蔡英文则将该提案是交由中执会研议。由于中执会可随时讨论处理,也可以如同去年特赦陈水扁的案子,在处理到议决过程时,部分党代表先离席,“技术性”造成人数不足无法议决的状况,等同于没处理,由此保留了相当大的弹性。

      此外,由于县市长选举临近,此次“全代会”俨然成为民进党完成县市长提名后的首场大型造势活动。15日上午,民进党首先举行“改革政绩一定营”共识营,邀请“立委”、“政务首长”和民进党提名的19个县市参选人与会进行政策沟通。下午,蔡英文率领党内提名的22位县市长参选人营造团结气势。

      民进党的选战企图难得逞

      一是拉拢年轻人旨在抢攻青年选票,但仅靠空头支票无法获得年轻人支持。蔡当局执政以来,政策缺乏方向感,岛内经济持续低迷,不仅没有解决备受年轻人关注的低薪问题,而且“劳基法”修法使年轻人的相对剥夺感增加,作为民进党“铁杆票仓”的年轻人甚至在“劳基法”修法中扮演了反民进党的急先锋角色。“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民进党在执政能力、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促进台湾经济发展的能力等方面,均失去人民的信心,民进党的政党认同度也显明下降。蔡英文在致辞中首先锁定青年族群,表明其已经意识到来自年轻人的压力,旨在通过政治说辞让年轻人在年底选举中支持民进党。“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直言,民进党年底胜选关键,不是“改革跟反改革”的问题,而是应把过去的缺点在“全代会”上大大认错,其实所有的年轻人已经离开民进党了,“当政者跟老百姓或年轻人的感受落差非常大,当权者已经离开人民愈来愈遥远”。民进党仅靠空头支票而不切实解决年轻人面临的低薪与发展空间等问题,无法获得年轻人的支持。

      二是抹黑国民党旨在打垮主要竞争对手,但依靠挑起对立难以实现“永续执政”。蔡当局执政以来,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通过成立“党产会”和操纵“司法手段”,对国民党展开“抄家灭族式”追杀,同时不遗余力地“司法追杀”马英九,妄图通过打垮主要竞争对手的方式实现“永续执政”。蔡英文在“全代会”上对国民党进行疯狂攻击甚至栽赃国民党,旨在通过重新挑起蓝绿对立打垮国民党。《联合报》评论指出,对照两年前蔡英文胜选乃至风光上任的自信以及带给人民的深深期待,如今全面转为犀利攻击在野党言词,说穿了正是两年来搞破坏性施政却又无力兴革。“柯文哲现象”以及岛内“第三势力”的日益增多,表明越来越多的选民早已厌恶了蓝绿恶斗。民进党挑起蓝绿恶斗,只会使越来越多的选民趋于理性而转向“第三势力”,民进党也将难以实现“永续执政”目的。

      三是对大陆展现强硬姿态旨在拥抱深绿基本盘,但制造两岸僵局只会伤及台湾民众。蔡英文执政两年来,随着权力的巩固,以及不堪岛内“独派”的压力,蔡英文逐渐放弃原来在两岸路线上的相对“温和”、谨慎姿态,公开撕掉所谓“维持现状”的伪装,不仅直呼大陆为“中国”,而且在多个场合声称“中国打压台湾”,并公开叫嚣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围堵中国”。蔡英文在“全代会”上再次对大陆展现强硬姿态,并对部分提案保留相当弹性,旨在收买“独派”势力,确保绿营内部的团结以及深绿基本盘的稳固。吴子嘉表示,蔡英文否决“维持现状”入党纲,等于封杀任何改变可能性,两岸要从党突破僵局,可能性已经完全丧失。南台湾两岸和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建德表示,蔡想走陈水扁老路,却忽略此一时非彼一时,拥抱深绿将使蔡进退维谷。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以及频频挑衅大陆底线,已造成两岸僵局不断恶化,两岸制度化交流遭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红利不复存在,岛内经济不振,观光业、农渔业受损严重等等。蔡当局走与大陆对抗的道路,只会加剧两岸僵局,进而伤及台湾民众利益,因而无法获得最广大选民的支持。

      综上所述,在年底县市长来临之际,“全代会”俨然成为民进党的“选举造势大会”。然而,民进党不正视岛内经济持续低迷的现实,不反思造成岛内政治对立的原因,不认清对抗没有出路的大势,妄图通过推卸责任、拥抱深绿势力、制造两岸对立等惯用的政治伎俩谋取选票,无法解决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注定行不通。 (作者 徐晓全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学博士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