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建民:蔡英文的自信与底气从何而来?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蔡英文“执政”政绩不佳,民怨高涨,连任困难大,很可能成为台湾民主政治史上第一个不能连任的领导人。可是,不论是面对党内赖清德的强势初选挑战,还是面对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的对决,蔡英文似乎都充满自信,胜选把握十足。那么,蔡英文的底气来自何处?为何会有这样的自信?真有把握十拿九稳赢得选举吗?对于这一凝问,还是需要一番认真思考与回答的。

    绿营坚固的基本盘是蔡英文的最大底气。台湾是一个蓝绿二元社会结构,绿营在台湾有较稳固的基本盘,而且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日前有台湾学者撰文表示蔡英文基本支持盘在38-40%之间。多年来,台湾地区每次“大选”,民进党候选人再差也能获得约40%的支持率。这就是蔡英文的底气所在的重要基础。

      不仅有相对稳固的绿营基本盘,而且还在于绿营在面对国民党时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对外。相对蓝营松散、不团结与凝聚力不足,特别是国民党内斗内行,外斗外行的特性,绿营则是一个具有较强凝聚力与团结的阵营。不论绿营内部矛盾有多大,斗争如何激烈,但在对搞国民党问题上则高度团结,一致对外,民进党或绿营内部矛盾就变为次要矛盾。如今在“大选”面前,绿营开始新的集结,时代力量党、绿党、社民党、台湾基进党等“台独小绿”政党开始纷纷表态挺蔡。其中时代力量党的“立委”林昶佐退党挺蔡。就是日前成立的“喜乐岛联盟”党,只是极少数不满蔡的“台独”人士,旨在争取不分区“立委”,但也明确表示“大选”挺蔡。

      有了基本盘,就为掌握庞大资源的蔡英文进行政治操作与玩黑手段的空间,成为她自信、有底气的另一重要原因。如果没有一定的基本盘,双方实力差距太大,政治操作或玩黑手段的效果就有限。表面看似平静与温婉的蔡英文,其实是一个意志坚强、敢玩黑手段的狠角色。在蔡赖两大天王的权力争夺中,赖在蔡表达参选后仍然敢于站出来挑战蔡英文,关键在于赖认为他在台南“立委”补选中战胜了韩國瑜支持的强劲对手谢龙介,而且在多个蔡赖民调对比中一直大幅领先。但他却忘记了他面对的是掌握了庞大资源与权力的蔡英文,民进党各路精英与亲朋友好的所有位子、好处等等是蔡给予的,都是蔡的人,结果党内精英纷纷表态挺蔡,除极个别外,没有人敢公开挺赖。加上蔡势力主导的用利蔡的初选规则,也曾十分自信的赖清德,在外界认为俩人实力相近甚至过去赖民调领先的情况下初选败北,蔡在五家民调中全部领先赖清德。尽管外界质疑声音不断,又奈何?赖清德举手投降,接受选举结果。

      蔡英文掌握了庞大资源,特别是“绿化”、掌控司法与台“中选会”等关键机构,在未来选举中必然不仅会采取种种小动作,而且会玩各种大猫腻,全力对付韩国瑜。虽然不能保证蔡的这些操作就有一定保证赢得选举,但至少增加了赢的可能与机会。

      事在人为,成事在天。蔡英文自认天运佳,天佑台湾,天佑蔡女。“太阳花学运”就是她的“幸运之花”。蔡英文从政一路走来,运气极佳。“台独教父”李登辉独识慧眼,将一个普通青年女教师蔡英文引入政坛。陈水扁“执政”因贪污腐败让民进党失去政权,并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这时形象清新的蔡英文出任民进党主席,带领民进党度过难关,逐渐成为台湾尤其是绿营中有影响力领袖人物。

      当然,蔡英文并非一切都好天命,一切都顺利,一切都能如愿。除了爱情之路不顺外,2012年“大选”,蔡英文来势汹汹,掀起幸运小猪狂潮,但碰上了形象更佳、开创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与争取连任的马英九,最后还是输了。不过,2014年台湾爆发的“太阳花学运”,像一个“幸运之花”降到蔡英文头上,一举摧毁了国民党,成就了蔡英文,于2016年顺利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可以说,是一场“太阳花学运”让蔡撞上大运,将她送上大位。

      2020年选举大幕已经拉开。本来并不看好的蔡英文似乎又撞上大运,接连检到多把枪,似乎又要时来运转。其中,香港爆发的反“逃犯条例”抗议大游行,在香港上演了占领立法会的港版“太阳花运动”,让蔡英文暗中大悦,大打“香港牌”,进一步强化了她“反中牌”、“恐中牌”与“主权保卫牌”的正当性,为她明年初的“大选”增添了新筹码。

      不过,事在人为,成事在天。尽管蔡英文自信,有底气,又有好运气,但“执政”失败仍是选举成败之关键,改革争议,两岸僵局,民生困顿,民怨肆起,加上日前又发生出访“香烟走私案”,可能成为她难以躲过的一道道坎,一堵堵墙。明年初,蔡能否获得连任,保住政权,没有把握。说不定,天怒人怨,“太阳花之神”也保护不了她,到时候可能只能暗然下台。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