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当局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立场的荒谬、虚伪与矛盾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2020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与中美对抗加剧背景下,台湾与大陆经济均有较佳表现,同时海峡两岸贸易也呈现高增长。这是让中华民族高兴的一件事。日前就在大陆有关方面强调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正增长的贡献之后,台湾的蔡当局竟然气急败坏,表达强烈不满,不仅认为大陆有关方面提一个中国原则 、“九二共识”与“祖国大陆”是借机进行政治宣传与统战,而且称台湾对大陆出口增加,不是台湾对大陆依赖加深,而是证明中国大陆需要台湾,甚至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强调台商是大陆“世界工厂”的最大贡献者之一,“至今为止,台湾对大陆出口产品,主要是高科技产业所需要的半导体芯片及关键零组件,大陆对台湾产业的依赖由此可见一斑”。观察多年来绿营势力与蔡当局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立场与态度,以及近来这一系列莫名奇妙的表态,充分显示了蔡当局在两岸经贸问题上的思维、认知错乱、荒谬、虚伪与矛盾,甚至无耻。


       台湾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强调台商是大陆“世界工厂”的最大贡献者之一,尽管我们不否定台商对大陆经济发展或成为世界工厂中的贡献,但难以认定为是“最大贡献者之一”。问题是,民进党及整个绿营势力长期以来是如何看待与认识台商的?众所周知,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势力包括蔡英文在内,从来就没有正确、客观认识台商及台商对两岸经贸关系甚至两岸关系发展的贡献,反而是长期以来大肆污名化台商,攻击台商,很少正面看待。在他们多年来的认知中,台商到大陆投资是“钱流大陆,债留台湾”,是将“台湾锁在进中国”(蔡英文语),甚至将近30年多年来台湾经济发展放慢、薪资停滞与贫富差距扩大等等问题,都归于台商赴大陆投资的结果,视台商是台湾经济走向衰落的罪人,是大陆的同路人。如今仅仅因为大陆方面强调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增长的拉动与贡献,蔡当局的自尊心就好像受到沉重打击,心有不愿,便抬举台商为自己垫背,强调台商对大陆作为世界工厂的贡献。可是就在去年疫情期间,蔡当局采取公然歧视政策,不允许滞留大陆的台商回台。这充分显示了民进党一贯的政治投机性与两面派底色,是多么的无耻。


       谈到两岸贸易往来的相互依赖及大陆对台湾经济的贡献问题,没有人会否定两岸贸易往来是互惠互利的,是相互依赖的,也是相互需要的,更没有人会否认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重要性,对台湾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两岸贸易往来中,两岸各有比较优势,存在相互需求,大陆需要台湾产品,台湾需要大陆,也就是台湾依赖大陆市场,大陆依赖台湾产品。那么,就台湾与大陆经济发展而言,是台湾更依赖(需要)大陆,还是大陆更依赖(需要)台湾?只能用数据与事实说话。依台湾方面统计的2020年的两岸贸易量观察,台湾对大陆及香港的市场依赖度达43.9%,台湾从大陆获得866.7亿美元顺差,大陆对台湾外贸出口与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没有人会否认。相对的,大陆外贸出口对台湾的市场依赖度则极低,虽然对台湾芯片及部分电子产品依赖度较高,但不构成对大陆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

       就理论上而言,如果中断两岸贸易往来,台湾停止对大陆出口特别是芯片与电子产品出口,大陆会有韩国与本地的一定替代产品,不会对大陆整体经济造成太大伤害,而一旦大陆停止从台湾进口产品,台湾很大找到这么大的替代市场,贸易总量会减少近一半,台湾外贸出口与整体经济会遭受重大冲击。至于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强调不是台湾对大陆依赖加深,如果说她不是经济常识的外行,就是睁眼说瞎话,大陆及香港占了台湾出口市场比重的43.9%,创历史新高,这还不叫台湾对大陆依赖加深,什么才是依赖加深。台湾民进党有这样的发言人,真是台湾政治的悲哀。


       其实,问题的实质还不在于两岸经济发展谁更需要谁,或谁更依赖谁(一个强调市场,一个强调产品),更重要的是看其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思维、立场、态度与政策。

       大陆方面始终采取积极正向的推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鼓励与优惠政策措施,而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势力则一直负面看待与认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是两岸经贸关系的破坏者与阻挠者,而不是推进者与建设者。不论是陈水扁时期,还是蔡英文时期,均采取较为严厉的两岸经贸管制政策措施,尤其是蔡英文上台“执政”后没有出台任何一项积极、正面、开放或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政策措施,全是加强管制与限制,上台迄始就宣布停止ECFA工作小组(绿营一直反对与污名化ECFA),停止马英九时期推动多年旨在实现两岸经贸园区对接的自由经济封闭示范区建设,甚至公然配合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动两岸经济脱沟,采取一系列限制使用大陆通讯产品、加强台高科技产品对大陆出口管制、加大限制陆资在台投资等。

       事实上,蔡英文在第一次参选台湾领导人时就针马英九提出台湾经济“从中国走向世界”之论抛出台湾经济“从世界走向中国”的谬论,而且在2016年上台就职演说中又明确提出“告别过去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的“经济脱沟”论调,就是要“告别”而不是减少台湾对大陆市场的依赖,也开始了加大管制两岸经贸往来发展的一个又一个举措行动。因此,蔡英文上台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陷入低潮,两岸经济协商中断,台商对大陆投资呈现明显下滑态势,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数大幅衰退,两岸贸易也出现明显波动。不过,2020年,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对全球经济贸易产生重大冲击,只是由于大陆率先复工与经济率先复苏,同时台湾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又有电子产业发展优势,造成两岸贸易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出现难得的显著增长,大家应为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发展与优良表现感到高兴。也没人会否认,大陆市场对台湾外贸出口、对台湾经济增长甚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带动与贡献。这也是全球公认的事实,有大量客观数据为证(世界银行每年都会公布大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9年超过30%,已连续15年高居世界最大贡献者)。然而,只因为大陆方面强调了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贡献与重要性,蔡当局自尊心受到冲击,刺激了其自卑感,就气急败坏,歪曲事实,发出一系列奇谈怪论,实属可悲,充分暴露了蔡当局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立场表里不一、处处矛盾与虚伪荒谬的反动本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