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拜登时代?台美关系|美对台政策的“变与不变”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拜登上台后,是否会调整特朗普任内激进的对台政策与美台关系大步升级,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依美法律与民主党执政传统及中美关系可能变化新形势,预计拜登上台执政后美对台政策基本框架不会调整,仍会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作为基本准则,处理涉华涉台问题,“以台制华”、“以台遏华”战略与打“台湾牌”做法不会改变,会延续“挺台遏陆”、“阻统避独”政策,一个中国政策会持续虚化,会持续对台军售,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尤其是重要国际组织,但不大会像特朗普那样频繁出台涉台法案、不会持续强化美在台军事存在,对台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弱化,但美台关系已回不到过去。

  拜登上台后,会优先处理新冠疫情、内部经济复兴与中美关系等,会持续将台湾问题纳入中美战略博弈中处理,其中在如下几个方面对台政策不会进行大的调整与改变。一是仍会持续打“台湾牌”,坚持延续“以台制华”与“以台遏华”总体对华对台战略。这是战后以来美国对华对台长期不变的国策与战略。在具体做法上,其中包括美台高层持续往来与提升AIT官方色彩或级别等。二是仍会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作为处理对华台政策的基本方针与原则,将“坚持一中政策与保护台湾”立场并行。这是过去几十年来,也是未来长期内美对华台政策的基本框架,很难改变,但在具体处理过程中会有所差异。三是持续对台军售做法不会改变。这不仅是美国“以台遏华”战略的重要手段,更重要的是背后有美国强大军火商集团的庞大利益,并在参众两院有强大的支持力量,任何美国政府都难以改变经济利益至上的这一政策,只是在军售频次、规模与技术等方面有所差异。四是支持台参与国际社会的基本立场不变。既于民主与人权原则,美国历届政府都会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并以适当身份参与重要国际组织。12月1日,美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发布的2020年国会报告建议,美政府应依《台北法案》要求反对中国在国际组织内“解决台湾地位的任何企图”。只是美不同领导人对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或国际组织的程度与方式有所差异。五是维持美台价值战略同盟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会坚定支持与保持所谓的“民主台湾”。六是会持续推动美台经济合作的方向不会改变,美台双边经济有望持续向前推进,会延续强化将台湾纳入立美国主导的产业链与经济体系。包道格在接受《环球时报》采取时表示未来四年美台关系难“冷却”,就表示美台关系强化态势与基本格局仍会延续。

  不过,拜登上台执政后,由于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政治理念差异、传统政治精英与非典型政治人物特朗普的不同风格以及中美关系新形势的差异,美处理涉华涉台问题的具体政策与操作会有所调整与变化。

  一是涉台问题的重要性降低,打“台湾牌”的力度会弱化。美国新政府要优先处理特朗普执政造成的诸多政治后遗症,要迫切应对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重建盟友关系及处理中东问题等,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需要与中国沟通、合作,涉台问题的重要性会自然会下降,也不愿以涉台问题影响美国总体战略布局。

  二是会维护美台关系的稳定性,拜登政府不会像特朗普政府那样频繁出台涉台法案,尤其是激进涉台法案。尽管不排除参众两院亲台议员策划与发动挺台涉台法案及少数法案的可能通过,但预计涉台法案会明显减少,尤其是激进与冒险性的涉台法案会有所控制,以维持中美关系与美台关系的相对稳定性。

  三是激进涉台政策与美台关系升级的不可预测性降低。特朗普是一个激进、不按政治常规出牌的政治人物,对台政策与处理美台关系不可预测性高,不确定风险极大,拜登作为民主党传统政治人物,施政尤其处理台湾问题会相对理性与稳健,具可预测性,预计未来美国制造的台海风险会降低。

  四是会提高中美意识形态对抗,美台合作建立旨在对抗中国大陆的“价值同盟”动机上升。与特朗普极右民粹政治人物及破坏民主价值做法不同,作为美国传统民主政治精英与民主党领导人,拜登有更强调意识形态,信奉美国的民主制度与价值,在处理涉华涉台问题上,会增对华意识形态对抗,强化美台民主价值同盟,在政治理念上相互支持,以对抗所谓的大陆“共产主义价值”与“中国道路”,因此美会更坚定支持与保卫所谓的“民主台湾”,阻挠两岸统一。

  五是美台军事关系升级与强化在台军事存在步伐有望放缓。尽管美对台军售的基本政策与立场不会改变,会持续对台军售,而且前政府的军售签约将会陆续执行,但新政府仍以稳步推进美台关系为主,美台军事关系升级尤其是扩大美在以中军事存在的动作会降低或放慢。

  六是强化支持台参与国际社会尤其是重要国际组织与多边经济合作机制。与特朗普“退群”及恶化盟友做法不同,拜登会更重视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重视与盟友及像台湾这样的准盟友关系,以集体与结盟的方式对抗中国大陆,因此会强烈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支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气象组织与国际刑事组织等重大国际组织,支持台湾参与多边区域经济组织。

  总之,拜登上台后,美对台政策仍会“稳中求进”,美台关系仍会持续发展与深化,美台互动日益紧密与不断升级的态势,依然是影响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因素,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博弈与较量仍是长期的、艰巨的,中国和平统一之路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