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建民:台湾社会强烈的亲美、崇美、依美心态与倾向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与政治及国际关系形势等原因,在台湾,不论蓝绿、阶层或地域,整个社会普遍存在亲美、崇美与依美心态,今日更盛,“亲美”成为一种明确的政策导向,政治精英或领袖将访美作为一种荣耀与“朝圣”。

    台湾社会亲美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中国国民党与美国的关系一直密切,有着传统友谊,而且这一传统友谊从中国大陆一直延续到台湾。新中国建立后,美国围堵中国,后实行“以台制华”战略,不仅在军事安全上武装台湾、保护台湾,在经济扶持台湾,对台湾开放市场,这些均成为台湾社会亲美形成的重要背景。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采取“保台抗华”战略,美台建立了密切的军事防卫体系。尽管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非法将钓鱼岛交由日本治理引发台湾岛内的“反美保钓爱国运动”以及中美关系改善与建交对台美关系的冲击,但随后美国制订“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安全承诺,台美关系改善,此后美国成为台湾的所谓 “安全保护伞”,美台维持非同寻常的友好关系,具有实质同盟关系性质,呈现出“没有邦交关系却胜似邦交关系”的特征。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权,美国的经济、文化与政治对台湾社会有着深刻影响,事实上战后台湾一直是美国主导的西方势力的一部分。1950年代以来,美台关系一直十分密切,大量台湾学生留学美国,后又返台从政经商,进一步强化了台湾社会对美国的好感与依赖。于是今日台湾整体社会有着深厚的亲美情绪与情结。甚至还有更极端的亲美势力,成立了“五一俱乐部”,要台湾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一州。

    亲美不只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与心态,而且在台湾还上升为一种台湾当局的对外政策与战略。被外界视为统派的马英九上台执政后提出“亲美、和中、友日”的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了马当局的基本政治理念与心态。这是台湾领导人首次公开明确提出“亲美”政策概念,标志着亲美政策方向的明确化,企图在“和中”与“亲美”之间搞政策平衡。

    马英九的“亲美、和中、友日”政策导向对台湾政坛的对外政策思维发挥了重要指引作用。2017年4月,韩国瑜在竞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时提出“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核心是明确把美国作为台湾安全的最大靠山。同时,韩国瑜还强调他的两岸政策方向是:“让美国人放心、日本人宽心、大陆人安心、台湾人欢心”,让美国人满意与放心是第一位的。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也接受了马英九的亲美思想,在2019年3月20日访问美国公开表示,“亲美友中”应作为台湾的基本战略。

    事实上,长期以来,台湾当局的亲美心态还转变为在国际社会全力配合与支持美国对外政策的实际行动。对于美国在国际社会的霸权与霸道行径,包括发动攻打伊拉克与科索沃战争等,台湾当局从不会批评美国的不义不公,反是全力与坚定支持,甚至配合。民进党与整个绿营更是强烈的亲美派,蔡英文当局更将亲美、依美作为最重要的对外政策,处处配合美国,顺从美国。自爆发中美经贸摩擦以来,蔡当局更成为美国遏华的帮凶,采取一系列配合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政策举措。另外,2019年3月,就在中国大陆第一个宣布停飞美国波音737MAX-8飞机后,许多国家或地区纷纷跟随宣布停飞,只有台湾在美国迫不得已宣布停飞后才跟随美国宣布“停止飞入、飞越及飞出”台湾境内。仅这一事件就足以证明台湾当局始终唯美国马首是瞻,亲美崇美合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如今台湾,除了少数统派与理性主义者能够客观认识美国及有反美强权意识外,整个台湾社会充满着对美国的赞美、崇拜与想往,弥漫着强烈的亲美与依美情绪或气氛。台湾政治精英或领袖,不分蓝绿,纷纷努力与美国建立密切关系,将出访美国视为一种荣耀与政治上更上一层楼的阶梯。2019年初以来,台湾岛内更是掀起一股政治人物出访美国潮,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民进党中生代政治明星桃园市长郑文灿与新竹市长林佑昌、台北市长柯文哲、国民党政治新星韩国瑜及其他多个政要等纷纷赴美访问与考察,亲美成为台湾岛内一种难以逆转的政治现象。(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