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松岭:2019年两岸关系回顾

朱松岭

朱松岭,山东临沂人,1971年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研究员。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选举研究方向带头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专家库成员。入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才强教计划骨干人才。

作者 朱松岭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为2019年的两岸关系破题。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指导全局,牵动两岸关系中的各方势力,打破了两岸关系死循环的僵局,将两岸关系导向进一步动态化、全面推动化解两岸政治分歧、消除两岸政治对立、解决两岸关系问题的历史进程。

    一、外来势力介入两岸关系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增强

    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美国一直按照“一个中国政策”处理中美关系,包括两岸关系。尽管美国国会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但是这个法最早闲置,直到1980年代美国找到各种由头之后才逐渐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尽管美国一直在两岸关系中玩弄两手策略,但基本还能落实“一个中国政策”。2018年以来,美国在两岸关系上加大了打“台湾牌”的力度,尤其上通过制定涉台法案等方式强力介入岛内政治和两岸关系。2019年以来,美国打“台湾牌”的力度前所未有。一是,通过了所谓“台北法案”,即所谓“2019年台湾友邦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美国用国内法的方式力挺台湾的所谓“邦交国”,为台湾当局固桩赤膊上阵。二是,美国加大了与台湾的军事联系。这包括,对台军售增加了数量、提高了质量;与台湾进行的军事方面合作又有新行动,年底再打擦边球,搞了所谓“F-16 亚太区维修中心”,美台沆瀣一气进行军火生意的行为有了新苗头。三是,美台在信息联动上有了新动作,为了彰显美台在资安领域的所谓合作关系,美国仿照“网络风暴”的演习方式,与台湾联合进行网络攻防战演习,并与台湾当局分享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自动指针分享系统,以机器的高速分享所谓网络威胁指针,为更深地介入台湾社找到新的工具,也为未来兜售美国的5G产品做足了铺垫。除此之外,美国更要在台湾设立“国际网络安全卓越中心”,以便更好的利用台湾作为它与印太区域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信息安全合作的跳板。除此之外,美国在其他诸多领域也纷纷将以前台面下的美台勾结推出水面,公然为蔡英文民进党当局站台造势。美国强势介入的力道前所未有的增强,加大了两岸关系的复杂性、严峻性和凶险性。

    二、岛内政治势力操弄两岸对立的手段前所未有的凶狠

    有了美国的撑腰打气,岛内“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挺胸凹肚,得意洋洋,在处理两岸关系上不断突破底线,在岛内大搞“绿色恐怖”,在两岸关系上大肆操弄“主权议题”和“安全议题”,把大陆当假想敌,不断煽动岛内民众敌视大陆、仇视大陆。他们一是,直接插手香港反修例暴力事件,不断卖力炒作,就着香港反修例暴力事件的人血馒头制造议题、炒热选情、谋取私利。二是,制造“绿色恐怖”事件,在岛内制造紧张气氛和恐慌情绪。如,他们炒作韩国瑜赴香港中联办事件,通过各种媒体操弄“韩国瑜卖台”的言论,借以打击对手、影响选情。他们捕风捉影炒作所谓“王立强案件”,为自己的选举造势。他们的种种剧本越来越离谱,态度越来越嚣张,让岛内整个气氛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杀气。三是,他们通过手中控制的行政权和立法权,不断炮制影响两岸交流合作的所谓法律,如先是强推“中共代理人法”,在民进党当局“走私香烟案”曝光,其相关部门名誉扫地之后,又转推“中共代理人法”的替代版本“反渗透法”,该法最可怕是该法案的第二条,对“境外敌对势力”、“渗透来源”皆定义不清,号称所谓凡受到中共监督管理的组织,都能被认定是渗透来源。这会给台湾相关部分极大的自由裁量权,可以随意恫吓大陆台商和台胞,可以随意扣上各种帽子而威胁台商、台胞乃至岛内进行两岸交流合作学者的安全。四是,民进党当局操弄舆论制造两岸对立气氛,加大两岸对立情绪。民进党当局通过养网军、带风向等方式,用政治舆论杀人,豢养网军做打手,大肆污蔑大陆、抹黑两岸关系,抹红民进党的政敌和竞争对手。民进党当局自以为有美国撑腰,在两岸关系上有恃无恐,不断将两岸对抗推向动荡,不断将两岸关系推向更加危险的边缘。

     三、2020年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难以预测趋势

    2016年以来,由于蔡英文、民进党控制了岛内90%以上的媒体和绝大多数民调机构,2020年选举的指标性预测工具纷纷失灵,民意调查数据严重失真,民众对民调机构的信任度大幅降低,民众积极不配合民调机构的各种调查,提防台湾当局相关部门“查水表”、增麻烦,因而拒绝表达对选举的观点和看法。更何况,民进党上台以来破坏选举制度、毁弃选举规则,操弄无底线,使得岛内“台式民主”几乎完全走样,“台式民主”的所谓成果毁灭殆尽。在这种情况下,2020年的“二合一”选举结局难以评估,未来难以准确预测。

    2020年的两岸关系与“二合一”选举结果息息相关。如蔡英文、民进党继续胜选执政,在中美贸易战烽烟正浓之际,民进党当局势必会继续选边站,拉升两岸关系紧张对立程度。如民进党集团继续控制台湾民意代表部门的立法权,势必会进一步扎紧篱笆,进一步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气氛,两岸关系在短期内势必将会进一步复杂严峻。如韩国瑜胜选上台,两岸关系将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但是岛内的教科书问题恐怕依然无法解决,岛内已经形成的所谓“国安五法”恐将继续有效,加之外来势力逼迫岛内政权表态、选边站,加大对岛内政治的控制,以及加大打“香港牌”、“新疆牌”,还有可能将在香港实践过的街头运动和暴力抗争模式引入岛内,使得韩国瑜执政面临更复杂局面,两岸关系处于更复杂难解的境地。对此,我们都要心中有数,未雨绸缪,随时应对可能到来的各种可能。

    华夏经纬年终特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