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陆依法惩戒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具合理性和正当性

朱松岭

朱松岭,山东临沂人,1971年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研究员。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选举研究方向带头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专家库成员。入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才强教计划骨干人才。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陈小愿)对于大陆方面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5日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三人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惩戒具有合理性和正当性。

   朱松岭指出,今年以来,苏贞昌屡次恶毒攻击大陆,游锡堃鼓吹所谓“台美建交”“宪改正名”和“推动‘国家正常化’”,吴钊燮勾连外国势力谋“独”。这三人分裂国家的言行十分恶劣,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国台办将他们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宣布进行惩戒,在意料之中。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应询时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采取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

  朱松岭认为,上述惩戒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震慑力。对于“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他认为可能还包括依法冻结“台独”顽固分子及关联企业的账户,对他们的金主和关联企业进行精准打击,禁止他们窜访大陆的建交国,并对为他们窜访、勾连大陆建交国的有关机构和个人,包括为他们提供舞台和便利的外国智库、机构和负责人采取相应制裁措施等。

  “这些措施都是大陆反‘台独’的正常反应,清晰地展现了大陆坚决依法打击‘台独’的明确态度,将使‘台独’顽固分子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朱松岭说。

  他还表示,大陆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进行惩戒具有很强的合理性和正当性,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将会得到保障。

  朱松岭呼吁广大台湾同胞和“台独”分子划清界限,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完)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