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非传统安全与民进党的“疫情政治”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新型冠状病毒持续延烧,在中国大陆境外也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出现被感染的病例。这种攸关人类安全的“非传统安全”疫情,原本应该是一场全球性的防疫战。但是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因为防疫工作混乱,产生不少民怨,为了转移焦点,又开始在两岸间大打口水战,制造各种假消息来误导民意,在两岸之间刻意制造敌意,甚至还有人炒作和鼓噪大陆不顾台湾人生命安全,要求让台湾要加入WHO(世界卫生组织)的话题。

    为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说,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大陆始终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台湾在获取疫情信息方面不存在障碍。他还呼吁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两岸同胞生命安全,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大事。民进党当局应当停止一切以疫情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什么是非传统安全?

      “非传统安全”的概念与“非军事安全”或“全球安全”等可以通用。非传统安全通常指的是一种安全观念,它的意涵可以表述为由非政治与非军事因素所引起,直接影响甚至威胁本国与别国,乃至于地区与全球发展、稳定和安全的跨国性问题,以及与此相对应的一种新安全观与新的安全研究领域。

    可以说,非传统安全威胁是一种 “新的安全威胁”,是一种逐渐突出、发生在传统战场之外的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威胁已经逐步取代传统大规模战争与核子战争的危险,成为多数国家生存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现实威胁。

    而这些威胁很难用传统的安全理论加以解释,只能被称为 “非正常”、 “非典型”、“非常规”等的安全问题,而被纳入“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领域,并不断上升至国家安全与全球安全的高度,受到各国所重视

    至于,非传统安全的领域可以概括为5类,包括:

    一、人类为了可持续发展而产生的安全问题,包括环境安全、资源利用、全球生态问题,以及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和预防。

    二、人类社会活动中个体国家或个体社会失控、失序而对国际秩序、地区安全,乃至于国际稳定所造成的威胁,包括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人权、难民等问题。

    三、跨国界的有组织犯罪,如贩卖人口、毒品走私等。

    四、非国家行为体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挑战与冲击,最典型的为国际恐怖主义。

    五、由于科技发展与全球化所产生的安全脆弱性问题,例如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

     这其中尤以人类为了可持续发展所造成的环境安全,已经是被视为是非传统安全最严重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疾病与疫情的发生,这也是为何武汉肺炎一发生,大陆就下撒手锏封城。各国也无不提高警戒,不仅隔离发病者,甚至到过武汉的旅客也被各国列为隔离的对象。

     民进党的“口罩政治”

     非传统安全既然是攸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在全球化时代更是天涯若比邻,谁都无法成为免于被攻击的对象,因为非传统安全的敌人,原本就是一种“看不见的敌人”,所以大家更应该休戚与共,放弃既有的成见,共同抵御这些看不见的敌人。

   可惜的是,在大陆全力抗击疫情之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还是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例如,美国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是国家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更最早祭出对从大陆返美的美国公民实行隔离,并禁止近期去过大陆的外国公民入境。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甚至表示,“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可能加速工作回流北美”;在中国经历SARS、非洲猪瘟等疫情,现在又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这是企业必须考虑的供应链风险因子。

    美国的冷酷与无情,民进党当局也是有样学样,苏贞昌在武汉封城的同时,就宣布暂停口罩出口一个月,优先供应台湾的防疫需求,苏还重申“口罩一定够,不必囤太多”、“先自救才能救人”等。这个指令可以看出苏贞昌原本就是一个“酷吏”的性格,也可以看出他缺乏悲天悯人的作风,导致台湾人民群起抨击他自私的作法。马英九就批评说,这是非常失策的事、非常没有爱心的做法,两岸此时此刻应连手合作抗疫。

   只是,苏贞昌忘了台湾的口罩生产根本不够用,许多生产口罩的台商都已经转移到大陆生产,所以台湾所需要的口罩大部份还需要从大陆进口。苏想要“自救”,结果等同于向台湾人民宣布疫情严重,在台湾制造恐慌,民众就开始抢购与囤积口罩,造成台湾一 “罩”难求。

   苏贞昌为了转移民怨,他在谈“自救才能救人”之后,还批评说“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排挤台湾”。这等于是把自己在台湾掀起的“口罩之乱”,嫁祸于大陆,并直指大陆排挤台湾加入WHO的不是,这种推卸责任的作风,一直是民进党执政以来不变的政治风格。

   事实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曾介绍大陆防疫期间的对台工作时曾表明,大陆一直同台湾及时通报信息,提供资料。截至2月4日,大陆共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信息36次,台湾地区向大陆通报15次。这可以看出大陆通报给台湾地区的次数远高于台湾地区的回复,大陆并没有对台湾隐匿疫情。

     民进党的 “包机政治”

      在武汉封城之后, 247名滞留武汉的台胞2月3日晚间搭乘大陆专机返抵台湾,这次的专机是由国民党的“七人小组”居中协调促成,这也是得益于国共沟通平台的成果。

    但是在国民党宣传这项成果之后,民进党当局咽不下这口气,陆委会立即发出声明响应,第一批247人能回来,两岸双方都有共同努力,没有优先位置的问题。陆委会还故意找碴说,第一批搭包机返台,没达到陆委会期待的名单。陆委会就转向不执行第二批及第三批包机返台等事宜。这就让国民党为难,国民党于是宣布说,当初是看到滞留武汉台胞想包机返台无法成行僵局打不开,才组7人小组向两岸双方做沟通,促成包机返台。国民党还希望民进党能放下政治思考,以人道为考虑,尽可能继续促成其他台胞能够回台。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在接受访问时就说,两岸之间是血浓于水的,这种爱源于内心,源于“一家人”的真情流露,可以看到两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已经是一种客观现实,两岸是隔不断、打不断的关系,这也是两岸几十年交流交往的必然结果。

    所以,为了两岸人民的健康与福祉,民进党应该放弃选举时“抗中保台”的心态。想要“保台”,还是先从保护台湾人民生命健康开始,少一点 “疫情政治”,多一点人道关怀,这才是两岸人民之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