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汉光演习” 预示民进党民心向背的到来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军示意图

台军示意图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年度的“汉光演习”于7月25日已经正式登场,台军将一连5天实行实兵实弹演练。此次演习有别于过去的“反斩首战略”,而是扩大整个行政中枢的保卫战,其中尤以假想台北港若遭解放军空袭,台军将如何反击。另一方面,因为借鉴俄乌战争的经验,演习还将实兵模拟城镇作战。这种把过去“决战境外”的构想,拉进岛内决战的想定,是否符合两岸实际的战略要素,恐怕还是值得再思考。

台湾今年度的“汉光38号演习”,首日重点在战力保存和防护,其中由“衡山指挥所”清晨下达演习命令,多地多项目展开操演。部份西部战机升空飞往东部佳山基地、石子山基地,进行快速移转,以保存战力。而台海军舰艇则由猎雷舰开辟安全航道,排除水雷,紧急出港躲避敌军袭击、集结备战。台陆军则承受敌军袭击时的“战力防护”,爲后续反击作准备。

台北港及淡水河阻绝敌军进攻

而整个5天的演习中,重点之一,是模拟极具政治与战略防御地位的台北港及淡水河,若遭敌军以武装直升机及战轰机攻击,该如何进行联合反击作战。其中情境的模拟,就是在淡水河关渡大桥附近,以浮门桥架设爆裂物、障碍物,阻止敌军在八里滩岸登陆。

这巷战战术方面,主要是针对淡水河出动直升机,模拟敌军直升机可能突袭,在河口就对直升机拦截,或对海上快速目标,可能是敌军快速的气垫艇等,避免敌军利用淡水河长驱直入台北,而先行进行拦阻。

为了阻绝敌军利用淡水河攻击台北行政中枢,上周预演时台军曾经动用阿帕契直升机两架,进行三次低空模拟攻击守军之后,再由四架黑鹰直升机作机降,这是符合立体化作战模式,

另一方面,过去“汉光演习”最后一个项目为“滩岸歼敌”,力求在滩岸围歼,后续登陆进行的城镇作战多为模拟兵推,较少实兵操练,但此次演习却将罕见地实兵模拟城镇作战。

在模拟城镇作战中,“汉光演习”首日就出现模拟乌克兰东部遭俄军袭击,乌军挖壕沟、地堡、设置俗称“钢刺猬”的反坦克拒马等阻绝设施,延迟和阻挡敌军进攻的情景,并以实施战备部署、临战训练,强化战场经营和熟悉作战环境。包含挖掘近百公尺长的壕沟及地堡、多个步枪掩体、存放30天弹药及粮食的储存点,另设置钢刺猬,都是在汉光演习中是比较罕见的项目。

而演习的第二天(7月26日)是在台湾东部、宜兰苏澳外海,举行海空联合操演,制海争夺实兵实弹,以往这部份主要采取计算机兵棋推演、指挥部状况下达方式处理,比较少在汉光搭配大规模实兵演练、实弹射击。

为此,三军负责人再度出海视导海空截击,今年还特别强化海空操演,对敌军舰队、航母可能在台湾东部进击,所以还加强台湾以东、以西太平洋进行相关演练,海、空军“汉光演习”在东部外海海上加以截击、以掌握制空、制海权等相关科目,这也是因应敌情未来几年可能的变化。

民兵结合万安演习同步上演

而今年另一特别之处是民兵结合作战,因此在“汉光”实兵实弹演习开始的同一天,由岛内军民共同参加的“万安45号”联合防空演习也同步上演。并且从星期一开始,由北到南,每天下午1时30分至2时,分区拉响防空警报,并实施交通管制等演练。

在台北市万安演习的空袭警报拉响之后,整个市区街道、机关学校、市集及公司厂区、大众运输系统同步进行防空疏散、避难演练。行驶中的车辆立即靠边停放,车内人员尽速离车,配合疏散演练,驾车人及乘客只有等空袭警报结束后,才返回车上,继续行程。

在台北市方面,还演练模拟虎林变电所遭到飞弹袭击起火,具体的演练科目包括台电特种防护团初期应变、民众119视讯报案、受困民众搜索和伤员救助、强制破门进入、指挥幕僚编组作业、成立医疗救护站,进行灾害抢救及紧急救护等工作。

可以说,这次整个“汉光演习”又回到传统的作战方式,不再只是单纯的认为敌军可能封锁台湾,或是定点的以飞弹袭击特定军事目标,更放弃敌军可能采取速战速决的战略,而以乌克兰战争为例,认定台海作战也会是一场持久战,必然还会在台湾岛上进行持久的城镇巷战。

这其实也是美军一再要求台湾军方除了要做“不对称作战”之外,也应延长义务役兵役,让台湾维持全民皆兵的战略构想。只是,在台湾已经呈现少子化现象下,台湾民众其实普遍有厌战的心理,所以在历次的民调中,几乎都有高达7成以上的民意,希望两岸能够维持和平相处,也希望两岸能够持续交流往来。

但是,民进党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仍然不放弃“抗中保台”的政策,非要把台湾民众拖进战火中洗礼不可,这种背离民意的政治操作,也许可以一时达到夺取政权的目的,但终究会被民众给唾弃。一旦民心向背,必然风起云涌的推倒民进党“抗中”的城墙,让民进党走入历史的灰烬中。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