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和平 台湾才能挺直腰杆向美国要回军费欠款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275183_700x700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的军事预算,明年度拟增加300亿元(新台币,以下同),达到4400亿元规模,这还不包括特别预算部分;蔡当局主政7年多来,军事预算累积成长达28%。可见蔡当局在把两岸关系搞得兵凶战危之下,不得不增强台湾的防卫能力,但是这却便宜了美国,让美国把销售不出去的军备,全部塞往台湾,让台湾变成一只“刺猬”。

台当局总预算审核,敲定明年岁出2.88兆元、岁入2.7兆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军事预算拟编列近4400亿元,成长7.5%,若加上海空战力提升特别预算489.6亿元、新式战机特别预算452.5亿元,明年度军事预算将逾5342亿元。

而据了解,每年军事预算的成长率虽以不低于过去3年平均经济成长率为目标,不过,鉴于台海情势紧张,加上诸如“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M1A2T战车等部分军购付款时程已到,因此,明年军事预算拟增加近300亿元,今年军事法定预算为4092亿元,明年可望逼近4400亿元。

两岸兵凶战危军费投入高

蔡英文上台以后,一开始就大力推动“台机台造”、“潜舰台造”政策,把大笔预算投入机舰自造方面,显然蔡英文一开始就相信两岸不可能延续马英九时期和平共融的状态,所以早就有备无患。只是,这几年大搞机舰自造,却没有让人看到亮眼的成果,是否会把大笔预算像似投入大海,走着瞧。

而蔡当局把两岸关系搞得兵凶战危之下,这就便宜了美国人,美国专家不断的建议要把台湾建造成一座“堡垒”,一只“刺猬”,甚至把台湾建成一座兵工厂,让台湾人人自危。而美国政府就趁机大力对台军售,在台湾捞取不少好处。

就以近日的例子来看,台审计部门7月27日说,台防务部门对美军购截至去年底以前结汇,且已完成供补的军购案仍有25案未结案,余款金额达52亿元;台防务部门说,美方同意先退还707万余美元,并持续评估退款额度。意思是台湾想要采购的军备美国无法供应,但是已经交给美方的金额有52亿元没归还。这里台防务部门所说的“持续评估退款额度”,显然是美国没有要还的意思。

美国军援台湾换取欠款?

消息一曝光,美国政府马上宣布向台湾提供3.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一项“军事援助”是依照美国国会在《2023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曾授权拜登总统对台湾使用“总统拨款权”,额度10亿美元。这是自1978年美国停止军援台湾后,被认为是另一深具指标性的区域安全合作任务行动。

美国动用“总统拨款权”允许美国总统在紧急情况下,不需要国会批准就可以从美军现有库存提取武器、装备或服务给台湾,省去军售的冗长程序,加速军援的交付,从批准到交付只要几天、甚至几个小时。

然而,魔鬼就藏在不见光的地方,这项军事援助与先前的军售不同,此次供应的携带型防空飞弹、枪枝等物资直接来自美军现有库存,台湾无需等待军火商生产。亦即,台湾所获取的军备项目,都是美国库存用不掉的,美国政府动用总统的权力,强制推销给台湾,美其名援助,不过是把不愿还给台湾先前其他军售欠下的金额两相抵销,这就是台防务部门所说的“持续评估退款额度”的用意吧!

所以,两岸关系越紧张,对美国军方与军火商应该是最高兴的,因为他们可以把多余的军备送到他们想送的地方。就像俄乌战争发生至今,美国已经43次动用总统拨款权援助乌克兰国防物资,总金额近400亿美元。

美国对台的军事援助是否是“免费的午餐”还不知,但是,美国白宫7月28日宣布提供台湾3.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后,蔡当局表达感谢。这种对“美国爸爸”突然愿意伸手援助表现得感激涕零的样子,全球大概也只有台湾有。

看来台湾要能挺直腰杆向美国要回军费欠款,只有两岸和平才能做得到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