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台湾岛内出现的两种反人道反人权错误论调之批判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台湾岛内逐步形成并流行的“台湾优先”与“台湾至上”思潮,在蔡当局不断强化“反中保台”思想意识下,在这次大陆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进一步发展为反人权、违背人道主义与现代社会文明的严重错误论调,即“救已才能救人论”与“台湾医疗资源有限论”。这两种论调是反人权反人道的,是极端自私狭隘的,是目前岛内一小撮强烈的“反中仇中”的社会心态。

    在大陆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关系极为密切与人员往来交流频繁的海峡两岸之间,本来应同舟共济,相互协助,共同对抗疫情,展现同胞之情。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台湾岛内却出现部分极端错误的论调,强调“救己才能救人”。强调要优先维护台湾防疫安全,优先保护特定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置大陆疫情于不顾,不愿提供协助,还处处防范,落进下石,幸灾乐祸。

    “救人才能救己”这一论调看似合情合理,其实既不合情也合理,更不符合基本的人道主义原则,而且充分反映了当前台湾社会一小撮人极端自私心态与“反中仇中”的心理,也是在为民进党当局管制口罩出口大陆及限制民间鼓励医护人员到大陆的错误政策寻找借口。

    在重大疫情面前,根本没有“救已才能救人”的道理,应是“互助互救”与“共渡难关”,而且“救人才能救己”。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在重大人类灾难或疫情面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如果只想到先救自己,尤其是尚处于安全境地的自己,而不顾他人,最后可能自己也救不了。如果不关心大陆的重大疫情,不协助大陆的疫情控制,一旦大陆疫情失控,台湾岂能不受影响,台湾如何能有安全。如果只强调还处于安全时刻的自己,而不救处于危险境地的他人,就是本末倒置,见死不救。为何在各医院会有“急珍”门室,就是体现危重患者优先原则。更何况,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舍已救人”,这是一种崇高的社会道德而被颂扬。今天即使不过度强调“舍己救人”,但也应相互扶持,相互协助,同舟共济。最极端的大问是:如果你的女儿或母亲及你同时面临困境而且母女处境更为危险时,你还会讲“救已才能救人”吗?还会讲先救你自己才能救你的母亲与女儿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否则自己留下千古罪名。可以说,岛内出现的“救人先救己”的论调,不仅违背了中国优秀传统道德伦理,违背了“重危患者优先”原则,更违背了台湾社会最崇尚的基本人权与人道原则。

   同时,岛内还出现了另一错误论调即“台湾医疗资源有限论”。在大陆爆发严重新冠肺炎疫情后,特别是武汉实行封城措施后,在处理湖北台胞包机返台过程中,岛内出现一种新的论调,强调台湾医疗资源有限,不能让滞留在湖北的所有台胞返台,要区别对待,认为如果让所谓上千人台胞返台,台湾无法提供足够的医疗机构与人员等进行处置,将会影响台湾民众医疗权益。其实,他们主要是反对在湖北的台商尤其是陆配及其子女包机返台。“台独”政党“基进党”成员、医师吴欣岱发起网络连署,提出“只有台湾公民才能上机”等三大诉求,就是企图阻止所谓无“台湾中华民国国籍”的陆配及子女返台。台“陆委会”不仅给予谴责,反而给予肯定与支持,而且这一连署很快获得10多万人参与连署,将“仇中”气氛掀上高潮。

    在重大灾难或疫情面前,应尽一切所能或有限力量,救灾救难救人,而不应优先考虑“资源有限”问题。显然,问题核心显然不是医疗资源有限问题,而是心态与立场问题,是对与大陆有关的台商、陆配及陆配家庭子女的歧视问题,是“反中”与“仇中”的问题。就像大陆在重大疫情面前医疗资源紧张,但仍向香港同胞提供1700万只口罩,也向日本提供新冠肺炎检测试济,日本在口罩等医疗用品紧张情况下向中国捐赠。特别是一些经济困难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在第一时间向大陆提供医用物资。因此,问题的本质不在资源有限于否,而是立场与态度问题。

    事实上,在人道主义里,在人权面前,是没有“资源有限说”的,人权没有条件说。滞留湖北的陆配及子女人数非常有限,不会占有过多医疗资源,根本不会造成医疗资源困难。况且资源存量与供应不能静态与通常情况来认识,而是应动态观察。特别是在紧急状态下,可动员一切力量创造资源,转化资源,优化资源,尽一切可能解决包括陆配及子女在内所有返台胞救治困难。

    在将人权价值置于崇高地位的台湾,在号称医疗品质优异与服务先进的台湾,在大陆爆发重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出现这种“救人才能救己”与“台湾医疗资源有限”等论调,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更是令人悲哀的,更是令人不齿的,更应给予揭露与批判的。(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