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进党当局“大南方计划”真相与前景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选前,蔡英文提出“大南方计划”,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大与太多关注。那么,“大南方计划”主要内容为何,是选举考虑还是经济发展考虑,有无新意,发展前景如何,则很少有人分析与讨论。

    在“大选”前关键时刻,蔡英文于2019年12月24日在高雄市宣布下一个四年“大南方、大发展计划”,提出四大发展策略,强调台湾须均衡发展,不能只有北部繁荣,南部也需转型发展。同时,台“政务委员”张景森表示,过去台湾每年投资总额约4万亿元(新台币,下同),大多集中在中北部,未来至少一半吸引到浊水溪以南地区(又讲“至少5000亿元要在浊水溪以南投资”),新增的海内外投资也会优先引导到南部。“大南方计划”以目前云林县以南规划22处“亮点聚落”为重点,包括云林县西螺冷链物流中心、嘉义县布袋沿海水产精品加工、台南市南科园区、高雄港亚洲新湾区、屏东县农业生技园区升级等。

    随后,台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大南方计划”。2010年1月1日,台“行政院”官员宣布将研究制订特别条例草案,选择22个产业聚落,通过租税优惠等政策措施,引导产业投资中南部。“政务委员”张景森估计,未来4年通过一般预算加“前瞻特别预算”可提供经费8000-9000元。其中,高雄港亚洲新湾区将打造成国际金融产业聚落,并发展成为“体感科技”及新南向基地。1月4日,台“行政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台南市举办“南台湾产业大进击创新论坛”。院长刘文雄强调,南台湾产业转型是带动经济成长不可或缺的力量,工研院呼应政府区域经济平衡发展政策,长期以来重视南部产业。工研院将以三大策略推动南台湾产业全面升级。首先“推动数位科技转型”,协助南部产业走向智慧化,如协助塑胶射出机械大厂富强鑫导入模穴压力感测器,协助螺丝大厂世丰公司导入生产管理系统,提升产品达交率超过九成以上;其次“发挥在地优势”,针对南部现有优势关键聚落如纺织、新农业、绿能等,以创新理念结合新科技与产业界共同合作;第三“注入创新活水”,替南台湾育才留才,链结产官学研资源,协助在地年轻人推动创新创业 。

    这一“大南方计划”的提出在岛内只有数日的热度与关注,很快就淹没在竞争激烈的大选浪潮中,也很快被外界忘记。不过,这一“大南方计划”的提出还是值得关注与讨论的。首要问题是,2018年“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取得高雄市执政之前,民进党在南台湾执政数十年,在高雄县、市合计执政超过30年,特别是蔡英文于2016年上台执政后,为何一直没有提出“大南方计划”,而在2020年“大选”前关键时刻抛出这一个重大计划?而且还定位为四年发展计划,而不是一个长期计划?显然选举考虑太过明显,就是要改变民进党在2018年选举中失去高雄市的被动局面,并尽早终结国民党韩国瑜在高雄市的执政权。民进党对失去绿色大本营高雄市政权耿耿于怀,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国民党长期执政高雄市的执政。另外,在选举过程中,民进党一则“给台湾的一封信”影片广告,民进党“立委”竟然提出“高雄人对不起民进党”,意指高雄人投票给韩国瑜是错的,对不起长期执政的民进党,引起舆论大哗,进而引发“是谁对不起高雄人”的一场争论。民进党高层与蔡英文对此失言不得不纷纷道谦。在这样的背景下,蔡英文抛出“大南方计划”,就是希望给包括高雄市的南台湾民众信心,重振民进党在南台湾的选举士气。同时,蔡英文将“大南方计划”选择在高雄市宣布, 而不是南台湾中心地带来台南市,就更有针对性,也是有意对冲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后提出的一系列高雄市发展政策理念。显然,蔡英文凭借执政优势,让多部门配合演出,提出的“大南方计划”经济发展方案,当然比韩国瑜个人关于高雄市发展的狂想曲要高明不少,也更具可感招力。

   事实上,蔡英文提出的“大南方计划”政策思路并不新颖,也不振奋人心,才未在同间受到多少关注与讨论。早在国民党执政时就取得出不少区域均衡发展理念,特别是陈水扁执政后就大幅调整区域发展政策,开始由“重北轻南”向“重南轻北”转化,修改地方财政划分办法,将经济资源向南部倾斜,其中在中南部设立了两个工业科学园区。但由于经济重心北移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重南轻北”战略并没有彻底改变南台湾经济发展现状与地位,高雄市也没有实现振兴。“大南方计划”的主要内容与有关部门提出的产业聚落,其实也都是正在推动的既有规划与产业园区,是新瓶装旧酒,并没有真正多少新的、更具发展前景的规划内容。

   不过就政治效果看,“大南方计划”还是收到了很好的选举效果。“大陆方计划”的提出,加上选举的多种因素相互影响,蔡英文与民进党在这场大选中取得大胜,在南台湾更是狂胜,蔡英文不仅取得创纪录的817万选票,在高雄市得票数较2018年民进党候选人在“九合一”选票增加了约35万票,民进党更是获得南台湾所有区域“立委”席次,国民党在南部“完败”,区域“立委”颗粒无收。

    然而,选后不久,台“行政院”召开“大南方、大发展、南台湾发展计划”跨部会会议,初步设想是以草拟中的“台湾南部(浊水溪以南)国土区域发展特别条例”为主轴,初步年内编列8000-9000亿预算进行推动。“用聚落带动发展”,整合各部门资源规划配套措施,全面整合聚落产业空间、生活与文化休闲等机能,以吸引产业投资、青年回流,带动中南部整体发展,核心政策措施是通过租税优惠。不过,租税优惠政策有争议 ,仍未定案,就整体规划内容看,仍不具体,大多仍是既有发展产业与政策方向,没有太多新意,对其功效与发展前景并不看好。未来如何推动,台湾经济的重心依然在北部,新竹科学园区的高科技地位与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等经济重心是不易取代的。现任高雄市长韩国瑜一旦被罢免(可能性很高),韩国瑜推动约两年时间的高雄市发展规划与政策可能就被迫改玄更张,另起炉灶,并不利高雄市的发展。这是台湾政党轮替的通常现象。特别是蔡英文连任后,推行更为强烈的“反中抗中脱中仇中”政策与“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形势更加严峻,新冠军肺炎情的发展与蔓延,台湾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变局,“大南方计划”更是充满充数,前景不乐观,而且还有进一步持续衰落的可能。民进党长期南台湾执政已证明了这一点,并将继续证明。(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