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英文“再造台湾经济奇迹2.0”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近两年来,美国发起的中美经贸战持续发展,同时美国大打“台湾牌”,加大推行“以台遏华”战略,蔡当局则借机推行“反中亲美”与“脱中融美”战略。在这一背景下,台湾成为中美经贸对抗的受益者,2019年台湾经济有较佳表现。于是,蔡当局认这一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 是台湾经济发展新契机,提出未来四年再创“台湾经济奇迹2.0”,以此奠定未来台湾经济发展新格局。那么,台湾真的会再创第二个经济奇迹吗?笔者则一点也不乐观。

   台湾曾创造了所谓的“经济奇迹”,是指在上世纪50年代初经济恢复后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新世纪之前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超8%,甚至一度有十年平均增长达两位数;进出口贸易更是大发展,出口额与进口额双双进入全球前20大之列,台湾有许多轻工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于是,1979年,台湾与香港、新加坡、韩国等一起被OECD列为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也有了亚洲“四小龙”的称号。而且新世纪之前,不论是经济增长速度、GDP总量还是外贸总额等,台湾大多位居“四小龙”之首。

    台湾经济奇迹的创造,是早期国民党执政时实现的,也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国民党当局退居台湾时,将中国大陆的黄金、机器设备、科技人才甚至古宫文物等搬到台湾,可谓是用“全中国之力”建设了“台湾模范省”。冷战背景下,美国对台军事经济援助与市场开放,也是台湾经济快速展不可或缺的外部背景。更重要的是国民党当局及一批技术官僚及时抓住了国际产业转移的时机,制订了一系列较为科学与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包括早期设立加工出口区与后来新竹科学园区的设立等,对台湾经济起飞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蒋经国推动的“十大建设”奠定了台湾重化工业与基础建设基础。今日新竹科学园区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园区之一,成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发展的摇篮,在今日台湾经济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也是台湾经济奇迹的典范。今日台湾高科技产业代表、全球半导体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公司,就是当时国民党高层决策所设立的。可以说,台湾能有今日的经济成就,国民党贡献巨大。今天台湾经济还有不错的表现,关键之一就在于有国民党执政时打下的这一坚实基础,有“老本”可吃。不料,国民党却成为今日民进党等“台独”分裂势力的眼中钉,被视为“历史罪人”,成为政治追杀的对象,进行无情清算。国民党可悲,台湾可悲。

    新世纪之后,也是台湾政党首次轮替之后,台湾经济开始走下坡路,时至今日已有20年之久。台湾经济发展进入低速增长期,近多年来一直在2%左右变动。即使民进党自豪的2019年台湾经济表现较为优异,经济增长也没有超过3%。特别是台湾还陷入了长达20年的薪资停滞时代,实质平均工资未涨,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台湾经济总量、外贸总额等重要经济指标地位纷纷被许多国家或地区超越,尤其是台湾从亚洲“四小龙”之首变为“四小龙”之尾,即使2019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重新位居“四小龙”前列,但人均GDP等差距却进一步拉大。

    台湾地区要再创经济奇迹,而且要在未来四年实现,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民进党当局也没有定义创造怎样的经济奇迹,经济奇迹2.0的指标或标志是什么?没有答案,仅仅是一种口号而,而且是许多响亮口号之一。目前民进党当局提出的未来四年再造台湾经济奇迹2.0,实际上主要是提出一些新的经济政策主张或经济发展规划,而且大多是已在推行的经济政策。就经济增长率而言,台湾已进入后工业化社会时代,以及过去20年的经验,未来4年经济增长超过3%是非常困难的,2%左右是常态,自然称不上经济奇迹。台湾经济总量(GDP)多年徘徊在5000多亿美元,2019年才突破6000亿美元,纷纷被大陆不少省市超越,目前排名已退居第6位,2020年可能被福建省超越。台湾外贸总额多年来一直在6000亿美元左右波动,未有重大突破性增长。台湾人均GDP早被亚洲其他三小龙超越,差距还越拉越大,台湾至今还没超过3万美元。就经济转型而言,台湾推动了几十年,也没有明显转型,经济体质没有实质性改变。就标志性企业看,台湾早期有传统制造业企业代表台塑,后有高科技企业台积电,未来4年甚至10年,还看不到台湾有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出现。在大陆与其他经济体中,青年世代企业家不断涌现,台湾企业家则严重老化,未有新一代青年企业家群崛起。由此观察,尽管台湾经济具有一定竞争力,甚至在某些产业如半导体产业等有很强的实力,但产业过度集中与单一,经济发展的整体内外政比环境挑战甚多,诸如中美贸易战科技战与新冠肺炎疫情等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可能随时发生,未来四年台湾要再造经济奇迹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能够有平稳的发展就是最好的结局了。(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