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建民:新冠疫情对台湾经济增长影响几何?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新冠疫情暴发后,对台湾经济有何影响与冲动,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台湾当局原本较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能否实现,更受关注。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台湾经济发展较为平稳,而且有较预期为佳的表现,2019年在全球经济与许多经济体下调经济增长率之际,台经济主计部门两度调高经济增长率,全年台湾经济增长2.73%,重回亚洲“四小龙”之首,显示了台湾经济有较强的忍性与竞争力。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而且自3月初开始蔓延,许多国家或地区经济受到影响,全球经济有进入衰退的危险,对台湾经济的冲击与影响逐步扩大。彭博引用澳大利亚学者估计,新冠肺炎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是SARS的4倍,将创下人类疫病史上之最。牛津经济研究院预言,这场疫情会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约1.3个百分点,损失1.1万亿美元,比SARS高出25倍以上。更有国际机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将萎缩50%,降为1.5%。这是2月与3月初的预测。3月后疫情的蔓延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扩大,许多专家预言全球经济大衰退已成定局,冲击与损失可能较预期更严重。

    2020年初之前,岛内外各种机构对台湾经济预测继续呈现中低速平稳增长态势,很少有预测超过增长3%以上或1%以下的,大多预计增长2.5%左右。其中,台湾有关部门等对台湾经济表现预期较为乐观,主计部门预测经济增长2.72%,高于2019年。

    然而,疫情发生后,台湾经济增长下降与下调已成定局。台主计部门于2020年2月将经济增长率由2.72 %下修为2.37%,下调0.3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预测仅增长1.8%,为近15个季度以来新低点。台主计部门评估,疫情持续一季度,经济增长调降0.35-0.5%。即使3月8日,台湾主计部门仍坚信台湾经济可维持 2.37%的增长速度,认为主要有四大支撑因素:半导体厂商持续投资先进制程、台商回流热度持续、外国企业对台投资积极、离岸风电等绿能投资加速进行等,可望带动企业投资稳健扩增。台“国发会”于3月 初表示,若疫情持续 3个月,台湾GDP将减少0.35-0.5个百分点。直到3月下旬,台主计部门才对台湾经济增长趋于悲观,认为“保2”变得困难。

    澳盛银行于2月预测台湾GDP增长将减少0.47个百分点。标普全球评级于3月初将台湾经济增长率由2.4%下修为1.9%,3月下旬进一步调降为1.6%。台“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在3月12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会下调经济增长率,今年能否“保2”要到6月底才会比较明朗;如果疫情延续到第3季度,则“保2”困难。然而,3月19日台湾股市跌破9000点之后,台湾“中央银行”率先将全年经济增长率调降为1.92%,显示“保2”已经难以实现。依目前形势看,疫情延续到6月是大概率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曾表示可能延续到7-8月,更有专家预估延续更长时间,显然疫情发展的持续时间不确性甚高,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与影响进会一步扩大,台湾经济仍有很大下行压力,未来可能面临“保1”的挑战。

    其中,在疫情大背景之下,中国大陆与美国经济表现对台湾经济增长有特别重要影响。2019年,大陆GDP总量占全球的16.3%,是2003年SARS时的4倍,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8%,是2003年的1.7倍;海外观光支出 2577亿美元是2003年的15倍,而海峡两岸经济甚为密切,两岸年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对台湾对大陆(包括香港)的出口比重超过40%,因此大陆经济形势对世界与台湾经济影响重大。另外,台湾与美国经济关系既特殊又密切,尤其是近两年台美贸易出现显著回升态势,2019年对台湾对美出口增长约17%,对美出口比重接近14%,因此美国经济表现对台湾经济有重大影响。鸿海集团前总裁郭台铭在3月初表示,美国占全球消费市场的40%,是拉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其中美国有近3.5亿人是高消费群,若受疫情影响,美国人不出门、不消费,才是影响美国市场与全球经济的关键所在。美国疫情于3月中旬才开始迅速扩大,成为全球“震中”,到3月30日感染人数超过16万人,对美国与全球的经济的影响扩大,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与冲击将进一步扩大,台湾经济增长“保1”更加困难。

    就支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大因素观察,台湾出口与消费受疫情冲击将会受到显著影响,而投资所受影响相对较小,也成为支疫情危机之下台湾经济维持侈速增长而尚未出现衰退的重要因素。通常,投资在台湾经济增长中的地位与作用并不显著,但2019年是台湾内部投资大增长的一年,扭转了多年投资不振的局面,成为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其中,政府投资达5675亿元(新台币,下同),年增长11.5%;公营事业投资总额为2302亿元,年增长6.4%;民间投资35898亿元,年增长9.9%;投资总额达到4400亿元,是多年来的显著增长。其中,固定资本形成达43875亿元,建筑工程与机器设备占60%以上。特别是蔡当局于2019年大力推动所谓的“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台商回流、留根台湾与中小企业),并取得显著成绩,促进了投资。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到2019年底,共审核“投资台湾三大方案”的企业投资总额达8242亿元,其中绝大多数是所谓的“台商返台投资”,约占90%。2019年民间投资明显增加,台湾主计部门将全年民间投资增长率由原估计的5.01%调高为7.61%,创下2014年以来新高。在民间投资增长带动下,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升到1.93个百分点。2020年疫情暴发后,台湾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是否会受对影响?目前看疫情对岛内投资影响不大、这与中美经贸战、国际经济整体产业链的调整与台湾内部产业经济政策等密切相关。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公布,到3月19日,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台商回流、根留台湾与中小企业)累计批准投资企业家数399家,投资总额达到9187亿元,较去年底持续增加近上千亿元,未来还会增加。这也是台主计部门对疫情暴发并持续蔓延后,仍对台湾经济增长审慎乐观、仍有可能“保1”的关键所在。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