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昆义:“台独”疯狂“飚车” 所为何事?

王昆义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5月8日一读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由民进党“立委”蔡易余、庄瑞雄、陈亭妃等人共同提案,删除条文中的“国家统一”文字。提案表示,“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已不再以‘国家统一’做为唯一最终目标,因应台湾政治现实及发展,应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并修改为‘因应国家发展’”。

      对此,国台办评论是一种“台独飚车,极其危险”。发言人马晓光就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导,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一小撮‘台独’分裂分子误判形势,企图在谋独的道路上‘飚车’,不断试图挑战大陆的底线,是极其危险的。我们严正警告‘台独’分裂势力,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林为洲对此指出,这个会期都要结束了,民进党的召委迟不排案审查,“那就我们来排吧!我最讨厌打假球。”对于蔡易余等人提案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之中关于“国家统一”的字眼删除,林为洲在脸书上表示,“其实我也蛮认同的”,并呛民进党的召委不敢在这会期排案,并预告国民党将会来排案审查。

      蓝绿都在“打假球”?

   民进党“立委”的大动作,国民党似乎有意跟绿营赌一把,也难怪国台办会忧心“台独飚车”。

   例如,民进党籍屏东县议员洪明江就说:“英系绿委提案修‘法’删除‘国家统一’文字,没有人在玩假的,既然提案了且一读都过了,那就按照程序来走”。但深蓝的国民党籍屏东县议员唐玉琴却说:“民进党最好就是玩真的,大家等着看!”台湾老百姓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

   从“蓝委”林为洲、唐玉琴的反应,可见国民党并没有要全力阻挡的意思,不管他们说真说假,台湾已经变成一个“执政党”蛮干,“在野党”在旁“喊烧”的境况,这样一场“政治游戏”,也许民进党是在玩假,最后也可能弄假成真,这才是最让人担忧之处。

   大陆媒体的评论就说,“台独”步步进逼,国民党弃守过去立场,甚至附和、暗助。台湾岛内没有了反制“台独”的剎车皮、没有人给民进党当局搞“独”施压,“台独”战车如脱缰野马,冲上悬崖。

      当然,对此事忧心的不仅是大陆媒体,“九二共识”的创造者,也是台湾安全部门前秘书长苏起在受访时就警告,民进党“立委”欲修“宪”拿掉“国家统一”字句,充斥危险,也许民进党内部有人被选战胜利冲昏头,下半年大陆极可能有“惩罚式军事行动,给台湾教训”。

   苏起做过陆委会主委,了解大陆的政策和思维。过去多年,苏起经常对两岸关系的演进做出分析,提出警示,为台湾未来拟出可能剧本。苏起认为,外拖内斗不利台湾,两岸宜和;今年1月,苏起曾提醒两岸地动山摇、崩坏的可能性往上拉高到60、70%。

      两岸会地动山摇?

   那么民进党“立委”为何这时又要挑事修“法”呢?本质上不出下面几项:

      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延烧期间,台湾民众的眼光全部集中在防疫的工作上,让“立委”失去媒体舞台,他们见不了光,就会有选举的压力存在,不得不在这时挑事,抢一点媒体曝光度,好对选民有所交代。

      从中华民意研究协会5月13日所发表的民调来看,台湾的卫生部门主管、也是台湾防疫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在行政团队首长调查中获得的满意度远高于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这除了台湾防疫工作之外,主要还是每天下午2点,防疫中心都会举办记者会,告诉民众当天确诊病例,以及防疫情况。民众每天准时看记者会,如同看连续剧一样,自然把陈时中视为防疫的“男主角”,而给以他更多关爱的眼神。

      在这种情况下,“立委”当然担心自己的能见度不佳,影响自己的形象,所以总要在疫情未灭之时,找一点能够吸引大众目光的事情来做。国民党“立委”大概也看懂“绿委”的用意,所以故意激他们打假球,只是这种“政治游戏”若失控,两岸关系也可能变成“失速列车”,一去不回头。

   二、美国纠集“反中联盟”,要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究责与索赔,“台独”看准大陆无暇顾及台湾,所以愿意赌一把。

   其实,“台独”赌一把的心态一直很浓厚,像陈水扁“执政”时代玩“正名、制宪”的游戏,后来被美国总统小布什给制止,并称他是“麻烦制造者”,才让陈水扁的气焰有所消弭。

    但是,陈水扁所留下的祸患并没有就此消失,仍然像幽灵一样飘荡在台湾的天空。2018年“喜乐岛联盟”就推“东奥正名公投”,还好台湾民众很理智,用选票把这项“公投”给否决。

      今年4月30日“台湾制宪基金会”又推出“制宪公投”联署,在完成联署后已经送到“中选会”。虽然大家知道这项“公投”通过的机会不大,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所谓的“正名”、“制宪”的动作出现,确实干扰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这是“台独”赌一把的心态所带来的麻烦。

      三、“台独”“不畏战、就怕大陆不战”。少数超级激进“台独”人士就是想战,他们认为“独立”不会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认为台湾不能“独立”,主要是大陆“搬走他们的奶酪”,所以与其等待大陆给予善意,还不如积极争取,就像当年跟打破国民党威权体制一样,只要敢争取、不怕战,就能快速达到“独立”的目的。

      存有这种激进“以战谋独”的想法的“台独”,确实大有人在,尤其是美国在特朗普政府对台充满善意,并积极力挺台湾,对台湾通过诸多保护的法律与军售,更能看出美国护卫台湾的决心。

      这种“以战谋独”的心态才是最要命的,所谓“战争的迷雾”,失去方向的战争,往往是一种毁灭性的战争。如果人人充满敌意,人人都具备求战的意志,那么两岸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就可能升高到90%以上,这是最危险的信号。

   除此之外,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还有一些人生出“以毒攻毒”之策,也就是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大陆若敢对台动武,那么把病毒当成战争的工具,在战时再次让大陆染疫,这样就可以吓阻大陆的军事动作。

   这种“战争的想象”,主要是来自美国在太平洋的航空母舰官兵染疫,让美国暂时在太平洋没有可作战的航母存在。所以,这种情形如果也出现在解放军身上,那么就是台湾“寻求独立的最好时机”。

      这其实是相当要不得的心态,但是“台独”的偏见确实是普遍存在台湾社会,就像近日一名台湾“中原大学”的教师在上课时,针对陆生说:“所以你觉得武汉肺炎,只死一万多人?对,就是在讲你们”,这种充满偏见的语言和指涉,连高级知识分子都有,可见台湾社会过去在民主化的过程中,许多人已经被“独化”很深,这些都可能变成两岸失控的因子。

      所以“台独飚车”要比“以疫谋独”更可怕,当台湾出现越来越多不理智的人,就需要大陆更有理智地看待,最好能够清楚了解“台独”的意识心理背景,才能找到因应之道,两岸也才不至于发生地动山摇的局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