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惠秋:在清晰化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实施ECFA

吴惠秋

吴惠秋,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作者 吴惠秋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秘书长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台湾岛内马英九当局执政时期2010年6月由海协会和海基会所签订。由于当时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入和平发展时期,商签增进两岸经济合作交流的协议成为一个典型的两岸间互利双赢之举。实践证明在ECFA签署和施行的过程中尽管遭受了民进党“台独”势力的百般阻扰,刁难和反对,两岸还是推进和实现了多方面合作交流,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两岸互利互惠共赢的效果。台湾方面实际上获得了比大陆方面多得很多的巨大利益。时过境迁,十年后的当今顽固坚持“台独”路线的蔡英文执政当局是否还可以让ECFA续签引起海内外智库人士和反独促统人士的普遍关注和讨论。笔者认为ECFA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宏利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有利于两岸经由和平发展向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但续签必须基于清晰化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和“两岸共同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蔡英文当局试图在顽固坚持“台独”路线,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获得ECFA的续签只能是痴人说梦,也是在为ECFA的续签设障。

    民进党当局出于其推动 “台独”路线的考量,历来对包括ECFA在内的几乎所有加强两岸交流和增进两岸同胞情的事宜都是不择手段地反对的。其基本原因是两岸的交流和融合不利于民进党不遗余力“去中”,“反中”和“抗中”的主张,不利于他们民粹煽动民意和推行“台独” 路线的行径。

    蔡英文和民进党对ECFA的反对和阻挡劣迹斑斑,早始于10年前的两岸协商初期。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领导了岛内那场所谓的“反一中市场,人民公投做主人”的反ECFA游行。绿营包括李登辉、吕、游、苏、谢“四大绿王”等“台独”分子倾巢而出。他们搞的所谓ECFA“公投”的“百万联署救台湾”的记者会历历在目。蔡英文声嘶力竭地曾要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中把ECFA挡下,挡不下就要发动“公投”。很明显蔡英文当初歇斯底里地强力抵制ECFA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为反对而反对”的纯“台独”政治考量。

    人们当然更不会忘记2014年3月发生在台湾岛内的那一场 “太阳花运动”。以蔡英文青年军为主体的“太阳花学运”掀起一波长达20多天的“反一中市场”、“反ECFA”、“反服贸”狂潮,根本无视ECFA对台湾地区的经济衰退和民生影响。由于“太阳花运动”和民进党的政治干扰使《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流产,“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商谈被迫中断。海内外为之哗然,而蔡英文等收获得了成功民粹煽动台湾学生青年的“至宝”和民进党对“反中”“抗中”的主导权,为民进党的胜选和执政埋下了伏笔。

    2016年蔡英文开始执政时尽管没有明确接受“九二共识”,大陆还是考虑以台湾民众民生利益为上让ECFA等协议继续运行,希望民进党当局迷途知返,其中善意不言而喻。但农夫的善意似乎并不为毒蛇所动,近4年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路线,变本加厉地黑污大陆对台政策方针,持续推进民粹“台独”操作。蔡英文当局在2019年取得续任和民意机构的多数席位以来更是利令智昏,视大陆为敌,挟美抗中,使两岸关系迅速恶化,也为ECFA的续签设置了障碍。

    民进党在野时其所作所为只以政治考量为上, ECFA即使有利于台湾经济和民生也必须反对;而他们在执政以后又显示另一副嘴脸,涉及民生的ECFA就要从属于他们推行“台独”路线的政治。在ECFA生效与实施即将10年之际,民进党执政当局一方面不遗余力地继续推高 “反中”“仇中”“媚美抗中”力度,“以疫谋独”肆无忌惮;另一方面在将面临和大陆续签ECFA的时间点,一改当初他们否定ECFA并极力抹黑ECFA的姿态,十分担心ECFA被终止运行。民进党当局用不同手段和方式透过他们掌控的媒体承认ECFA是有利于台湾产业经济发展的,台“陆委会”和行政部门不断公开放话,希望“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妄图在其主张的“台独”的政治基础上继续从大陆获得ECFA运行得到的好处。毋庸置疑,他们的如意算盘是索要ECFA续签又要将其和他们的政治(台独)分开,将获取的经济民生利益为“台独”所用。索要成功就可归于中共的“统战阴谋”,索要不成即可帅锅于中共的“打压”。这种充满政治算计的操作是民进党在执政时期另一种形式的对ECFA的实质性阻挡。

    ECFA只能是在两岸共同认同的政治基础上在两岸和平发展和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中产生和运作。这个共同政治基础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的“九二共识”。毋庸置疑,续签ECFA就必须要在这个清晰化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在当前岛内“台独”气焰甚嚣尘上,持续煽动“仇中”“反中”和“抗中”时,在民进党当局不惜触犯反分裂国家法底线,试图冒进推动法理“台独”时,在蔡英文当局一意孤行地挟美抗中,甘当反华马前卒的氛围下,期待顺利续签ECFA显然是不切合实际的,甚至会被误解为对“台独”挑衅的一种纵容和默许。蔡英文的第二任上台520即将到来,根据其历来顽固的“台独”立场和在第一任期的所作所为笔者完全不期待她在新任期开始时就会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的“九二共识”。如果因此使随后的ECFA续签被迫停止只能归结于民进党当局对“九二共识”的否认,而蔡英文当局当然需要为此而承担全部责任。

    很明确ECFA的续签和运行必须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的“九二共识”是92年两岸达成共识时白纸黑字的原意而不是随两岸形势变化而作的任何修正。国民党自败选以来暮气沉沉,理念丢失,两岸政策上茫然无措。新领导层对“九二共识”认知模棱两可,更无意提及“两岸同谋国家统一”的主要共识基础。目前人们可以看到的国民党只是让其所谓的“改革”服从于政党选举利益和逐渐迈向“本土化”转型的考量。国民党对民进党近日推动的“中华民国台湾”,“制宪公投”,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去除“中国统一”等冒险踩踏红线的“台独”行为毫无抵制。更为不齿的是一些重要国民党人士随绿营“台独”起舞,有时声音比“台独工作者”还响。笔者不仅要问1992年国民党执政时期海协和海基两会所达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的完整共识在今日国民党的领导者心目中还存有多少?当今的国民党还有可能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吗?国民党在ECFA的续签问题上还可以发挥多少作用?很明显,当今的国民党正在迈向逐渐弱化乃至丧失在两岸关系上话语权的下坡路上。

    “九二共识”如今是一个不分党派的两岸共识。还“九二共识”的完整本意,让世人尤其是台湾同胞了解“九二共识”的完整概念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极为必要。中国大陆在这个共识中所透析出以台湾同胞民生为优先考量的善意是不言而喻的。这个清晰化的政治基础应该昭告天下,常态化地贯穿在两岸共同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在台湾无论什么党派或政治势力执政都必须在一个清晰化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的统一”共识基础才可能有一个健康和良性发展的两岸关系,才有可能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推动真正意义上的两岸各方面的大交流,真正使广大台湾同胞在ECFA运行中受惠。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