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同胞应该积极着手参与两岸的政治协商

吴惠秋

吴惠秋,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作者 吴惠秋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秘书长

  近日美国的“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联同20多个美国各地的反独促统团体向台湾岛内发出呼吁书,喊话岛内创建组成台湾地区跨党派的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协商代表团体,尽早和大陆有关方面开始政治协商。可以肯定,如果这个跨党派,跨信仰,跨宗教的政治协商团体建成将能真实反映广大台湾民众的心声,为两岸关系的柳暗花明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呼吁书的出台主要基于目前日益严峻的台海形势。回顾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认同以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统一为内涵的“九二共识”,应用民粹手段,大肆搞“去中国化”,煽动“仇陆”“抗中”。他们在岛内打压不同政见者,阻断两岸交流,违反台湾现行宪法体制,绑架台湾民意,在分裂国家之道上越行越远。“台独”势力的日益猖獗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坚决反对和抵制,理所当然地必将遭致中央政府越来越严厉的制裁和打击。可以断定,“台独”势力对一个中国原则底线变本加厉地肆意冲撞必将加快推进两岸的最终统一进程。台湾地区如果形成一个跨党派的两岸协商机制必然为两岸关系因“台独”挑衅造成的伤害起到缓冲作用,表达出广大台湾民众要两岸和平稳定,要台湾地区经济民生的真实诉求。

  呼吁书明确界定了应该将“台独”势力排除在两岸政治协商之外。两岸的政治协商必定以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共同追求国家最终统一为政治基础。台湾地区成立形成这样的跨党派团体是合理和合法的,毕竟现行的台湾地区政宪体制内仍然还能看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追求统一的白纸黑字。实际上台湾地区任何行为和理念上追求“台独”都是违宪和非法的。将“台独”势力排除在和平统一的政治协商之外符合两岸各自现有的法理基础,符合两岸共同谋求国家统一的需要,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众所周知,两岸关系的实质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两岸分离。长期以来两岸间关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政治认同从来没有改变。两岸的政治纷争只是集中在谁能够代表中国的中央政府,尽管这个问题随着70多年前的政权更替和1971年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通过已经彻底解决。即便如此在台湾岛内如今这样的政治纷争正随着国民党的政党理念的修正和国民党的下野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换言之,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能否有,还能有多少话语权取决于这个党还能否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两岸共同追求国家统一的基本政党纲领。而执政的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路线,与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协商毫无交集。因此岛内跨党派政治协商团体的形成显得格外必要。

  目前就两岸关系的矛盾性质而言,国家统一和“台独”分裂已经成为新时代一对不可调和的对抗性敌我矛盾。“台独”分裂势力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是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必须要铲除的主要障碍和毒瘤,是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台独”分裂势力是打着“爱台湾”的幌子在不断地残害台湾!毫无疑问他们必须也必定要被排除在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协商和谈判桌以外。

  呼吁书的出台有利于两岸共同抵御外部势力对台海问题的插足。事实上,长期以来外部势力对台湾问题的插足和干扰一直非美国为首莫属。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到联合国2758号决议形成时期都可以看到美国不断试图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尤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美国政界对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和发展前景表现出与日俱增的焦虑,这种焦虑正在转化为他们不遗余力地对中国的遏制打压的“政治正确”。打“台湾牌”,不断冲撞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成为美国政客们为遏制中国发展屡试不爽的手段。事实上岛内“台独”势力的嚣张跋扈正是得力于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的不断鼓励和打气。

  近日由少数顽固“台独”分子操弄安排,造就了佩洛西议长在最后任期在内得以窜访台湾地区。这个美国第三号官方人物的窜访似乎给台湾当局又打了一针强心针。佩洛西之行发生在拜登总统口中数次重申的包括“不支持台湾独立”在内的“四不,一无意”的话音刚落之时,表明了美国政府的言行不一,正在逐渐掏空他们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断地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支持的信息。民进党“台独”势力正在加大力度甘当外部势力试图遏制中国发展的马前卒,掀起一股又一股依洋谋“独”的恶浪。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行径已经使两岸形势雪上加霜,面临兵凶战危的威胁。台湾地区跨党派政治协商机制得以建立将有利于抵制外部势力对台湾问题的插足,有利于两岸建立和平对话的渠道,有利于为台海紧张局势降温。

  呼吁书的出台有利于两岸同胞相向而行,共同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数十年来中国大陆坚持和平统一的政策主轴一直没有变化。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就明确提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由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民主协商,并可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日前大陆政府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明确重申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表明了大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善意。而面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的猖獗大陆必须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客观讲,大陆的善意民进党执政当局完全心知肚明,但他们宁愿置台湾民众利益不顾,歪曲,抹黑和攻击大陆,使用惯用的民粹手段欺骗台湾民众,顽固地在“台独”黑道上走下去。为此两岸同胞的相向而行必须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基础上。

  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的呼吁书中呼吁台湾的有识之士,能人贤达尽快组成广泛的跨党派人士代表团体赴大陆开始政治协商和谈判。呼吁台湾岛内各政党,各政治团体的在任或卸任负责人以及有政治影响力的优秀人士领衔组建政治协商代表团,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与大陆政界和各界人士开展协商和研讨。呼吁台湾岛内同胞不论党派和信仰团结起来,共同抵制“台独”执政当局的打压和阻挠,携手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台湾民生福祉。希望台湾岛内的有识之士和各方贤达能够倾听海外的这些真诚的呼吁,并将之能付诸于行动。两岸同胞相向而行,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携手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