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王建民(资料图)

两岸经贸关系何去何从

                 --如何认识当前时局下的两岸经济关系

 

    作者  王建民

   在美国对华发起全面遏制战略背景下,中美关系已从合作竞争共存转向围堵与反围堵、封锁与反封锁的全新对抗时期。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及美国又“以疫反中”、“以疫去中”,进一步恶化了中国所处的外部政治安全与经济环境。与此同时,两岸关系持续恶化,矛盾、斗争、对抗、对立成为新常态,“谋独”与“反独”成为斗争核心。不仅如此,蔡当局还配合美国推行的中美经济“脱沟”战略,也加快两岸经济“脱沟”步伐,两岸关系与两岸经济关系同时出现新的变局,近期大陆涉台学界与民间出现一股强烈呼吁中止ECFA及对蔡当局进行经济惩罚的声音。在此重大时局与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如何认识与处理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问题,显得颇为重要。需要有战略定力,不能情绪化,需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与中美战略博弈的全局、战略高度,冷静、审慎与智慧对待与处理。

    蔡英文作为“台独”政党——民进党候选人当选台湾领导人后,必然走上一条“抗中绑美谋独”的政治路线,在经济上自然不希望两岸维持更为紧密的经济关系,不希望台湾经济对大陆高度依赖,否则不利其维持台湾政治上的“独立性”与“自主性”。因此,2016年蔡上任后首次就职演讲就提出了“告别过去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的知名论断,消极看待两岸经济关系,已有两岸经济“脱沟”的思维,就是要淡化两岸经济关系,分散台商对大陆投资。其应对策略之一就是在强化与美日欧等西方经济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经济合作、积极发展与所谓“新南向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同时,加大管制与遏制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蔡上台执政后第一时间就宣布中止马英九执政时努力推动的、旨在促进两岸经济特区开放对接合作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战略,同时裁撤经济主管部门的ECFA小组,不断强化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管制、处罚与阻挠。同时借美国发起的中美经贸战,全力推动台商返台投资,提供诸多优惠与便利化政策措施。

    在上述境内外多重因素交织下,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格局确实发生了重要变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良好气氛不再,两岸经济合作协商机制中断。台商对大陆投资连续四年减少,台当局批准的2019年台商投资金额仅为41.7亿美元,同比下降 50.9%,创下30多年来最大降幅,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占台对海外投资总额比重也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台商纷纷返台投资设厂,2019年以来更出现少见的新热潮。依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到2020年5月14日,累计批准返台投资企业188家,投资金额超过7609亿元新台币。另外,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数显著下降,2019年只有271万人,较最高峰的2015年的418万人减少近150万人。可以说,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进入一个困难时期。

    不过,大陆方面站在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高度,持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出台鼓励与促进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先后有“31条”、“26条”与当前“11 条”等政策措施出台,加上大陆庞大的市场与经济发展潜力,以及30多年来建立的两岸产业链、供应链与绵密的两岸商业网络,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基本格局未有根本性变化。两岸贸易一直在波动中呈现上升态势,依商务商统计2019年达到228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大陆仍然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与最大的进口市场。台湾对大陆(包括香港)出口市场比重持续维持在40%以上。大陆也是台湾最大的农产品外销市场,2019年达12.7亿美元,占比近23%,高居第一位。台商因应市场多元化布局,对大陆投资金额虽有所下降,但大陆仍是台商对外投资的最大单一市场,重大投资项目持续不断。特别是2020年1-4月,台当局批准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23.8亿美元,同比增长63.3 %。可以说,中美经贸战及蔡当局两岸经济“脱沟”思维与做法,虽然对两岸经贸关系带来一定消极影响,但还无法从根本上扭转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基本格局。目前大陆庞大的产业体系与产生能力、完整的产业链与供应链以及广阔市场,还没有任何国家或地区能够取代。

    然而,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对抗升级,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导致的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的调整以及出现的“去中国化”现象,仍需要高度关注。特别是美国不顾新冠疫情蔓延与冲击,依然动员一切资源与力量,并施压盟友及有关国家,对华进行全方位的经济、科技围堵与封锁,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实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同时,海峡对岸的蔡当局也积极配合美国,推进两岸经济“脱沟”,企图共同围堵与遏制中国大陆。

    日前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延续她一贯“抗中绑美拒统谋独”政治路线,首次宣扬“台湾共同体”、首次在领导人就职演讲中使用了具“台独”宣示意味的“中华民国台湾”,而且将各界最为关注的两岸议题视为“国际区域合作”的一部分,有意将“两岸关系区域化”。特别是在整个演讲中蔡英文对台湾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两岸经济关系议题一字未提,完全回避,这是以“无声”方式宣告两岸经济“脱沟”,而且成为其“谋独”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在这种内外复杂形势之下,两岸经济关系何去何从?是持续维护与推进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以“经济连接”对抗“经济脱沟”,还是强势以“脱沟”对抗“脱沟”,走上两岸经济决裂之路?是延续来之不易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ECFA及维系两岸经济关系,还是以中止ECFA,对台进行经济惩罚?是力争持续推进台湾经济融入以中国大陆主导的中华民族经济体系,还是让台湾经济走上蔡当局极力推动的、融入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经济体系?这是一个严肃的重大战略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更不是一个单纯的ECFA利益大小问题。需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去认识,从国家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去认识,把两岸经济关系问题放在中美战略博弈中去认识。

    在当前时局下,在应对中美战略激烈博弈的当下,我们要在同美国进行有理有节有力有谋斗争的同时,要坚定不移的反对与遏制岛内各种“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同时要持续稳步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鼓励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发展,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当然,一旦蔡当局敢于制造“法理台独”事件,台湾问题到了最危险的时刻,那则另当别论,一切经济问题等都要让位国家主权安全与统一这个头等大事,会不惜一切代价,能动用一切资源与力量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