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当局在经济上“脱中融美”政策作为让ECFA命悬一线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即将满十周年。由于岛内政局巨大变化与蔡当局强烈的“抗中亲美谋独”与“脱中融美”战略思维,以及近来的所作所为,让本来就在两岸引起激烈争议的ECFA是否要中止问题,再次浮上台面,而且大大增加了中止的可能性,可以说ECFA已到了命悬一线之地步。

    ECFA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是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与机制化的典范,更是目前两岸之间最重要的协议,确实促进了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ECFA来之易,也具有重要的政治象征意义,更值得珍惜。不过,民进党上台执政后,走上了一条政治上“抗中亲美”与经济上“脱中融美”的道路,不仅不积极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交流,反而极力阻挠与破坏,上台后第一时间就废除了ECFA工作小组。蔡当局此举,当然引起大陆方面的强烈不满。尤其今年以来大陆不少涉台界学者主张中止ECFA,以示对蔡当局进行惩罚,不容许台当局从大陆获取巨大经济利益又从事“台独”分裂活动。不过,岛内工商界、学界、蓝营甚至蔡当局有关部门则表达了希望延续ECFA的立场与态度。大陆有关方面则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与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出发,对中止ECFA一事非常谨慎,还表达了积极的态度。然而,大陆在两岸经济往来合作尤其是ECFA问题上的善意表态,尽管获得岛内民众尤其是工商界的普遍肯定,但却未能得到蔡当局的善意回报,没有相向而行,反而变本加厉,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了配合美国遏华战略以及经济上“中美脱沟”,蔡当局一方面在政治上“抗中”、文化上“去中”、经济上“脱中”,以“以疫谋独”;另一方面全面强化台美关系,与美签署旨在排挤大陆企业的5G合作备忘录,不惜牺牲农民利益与民众健康公然以行政命令方式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牛肉与猪肉进口,企图与为与美签署FTA扫清道路。特别是近来蔡当局对陆资陆企采取更为严格的审查与管制政策,持续阻挠与破坏两岸经济往来合作。

    蔡当局的所作所为,极大地伤害了两岸同胞尤其是大陆同胞的感情,严重破坏了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气氛,也给ECFA的存废带来了新的风险。大陆方面对蔡当局的克制与忍耐是有限度的,是不会一直容忍的。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于8月21日针对蔡当局对陆资不友善举动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无法改变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大势,只会压缩台湾的发展空间,断送台湾的发展机遇,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祈福祉。同时商务部发言人于8月27日表示,两岸在坚持 “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签署ECFA,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断以各种借口和手段,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只会压缩台湾的发展空间,直接损害广大台湾同抱的切身利益。大陆接连两次表示蔡当局所作为所为“会压缩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有很大想象空间,确实透露出不同寻常的重要信息,是对蔡当局在两岸经济往来与合作问题上倒行逆施的重要警告。

    可以说,ECFA的存废已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已是命悬一线,中止的可能性正在明显增加。如果蔡当局不再慎重处理两岸问题,依然强烈“抗中投美”,继续大搞违背中华民族利益的活动,破坏与阻挠两岸经济往来合作,则中止ECFA就会成为大概率事件。ECFA一旦中止,将对台湾经济、两岸经济关系与台海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