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两岸融合发展面临四大严峻挑战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倪 霞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

  海峡两岸与国际形势均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尤其是岛内政治格局与政治路线的调整,对大陆倡导与推动的两岸融合发展带来很大困难与挑战。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内,两岸关系发展,除统独(实质是“台独”与反“台独”)较量之外,还将呈现推进融合发展与抵制融合发展、加强两岸经济紧密关系与推动两岸经济“脱沟”的斗争与较量。特别是在两岸关系大变局之下两岸融合发展面临前未有的巨大挑战。

  一是台湾蔡当局推动两岸经济“脱沟”的企图日益明显。蔡当局推动两岸经济“脱沟”源于政治上的“台独”分离主义政策与路线。搞“台独”分裂,即实现台湾独立,必然要寻求经济上的独立自主,避免两岸经济关系的紧密发展,避免台湾经济对大陆的过度依赖。这是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一贯主张。特别是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在首次“520”就职演讲中明确提出“告别过去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主张,是谋求两岸经济“脱沟”的重要讯号。蔡用“告别”一词,就宣告了蔡当局有意切断两岸经济往来,就有两岸经济“脱沟”之意,只是当时各界还未普遍使用经济“脱沟”概念。当时笔者将其定位为“经济台独”。当美国明确提出与推动中美经济“脱沟”之后,学界才意识到蔡当局谋求两岸经济“脱沟”之深意。

  蔡英文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从未明确表示使用两岸经济“脱沟”概念,就像她不曾明确公开表示台湾独立一样,但其所作所为全是推动“台独”分裂活动,也在全力推动两岸经济“脱沟”。其实,蔡英文不只是要推动两岸经济“脱沟”,而是要让两岸全面“脱沟”,如此以来才能实现真正的台湾独立。蔡英文在政治文化上全面推动“去中国化”与经济上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管制,均是“脱沟”与“台独”的重要举措。

  至于蔡当局能否真正做到两岸经济“脱沟”,则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就像中美之间很难彻底经济“脱沟”一样,却不会改变美国当局推动中美经济“脱沟”的战略,会给中美关系带来重大伤害。况且,事实上,不论是美国,还是蔡当局,在一定程度上或某些领域已达成了局部或部分“脱沟”的事实或效果。在多种因素交织影响之下,近年来台商对大陆投资放缓,而台商返台投资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依台湾经济主管部门统计,到2020年9月10日,“投资台湾三大方案”,投资台湾的企业计641家,批准投资金额11046亿元新台币),已达到某种程度的两岸经济“脱沟”迹象,只是还无法彻底改变与扭转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基本格局。

  二是蔡当局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设置了更多政治法律障碍,尤其是建立了一套详细地遏制与阻挠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律制度。蔡英文上台后,没有出台任何一项推动或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反而是全面强化管制、遏制与阻挠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上台之初,蔡当局就解散了经济主管部门下设的两岸ECFA工作小组,放弃了马英九当局推动多年并致力于两岸经济园区对接的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特别是推动修订一系列加强两岸人员、资金、技术、产品等往来规范、管制、处罚的法规,包括所谓的“国安六法”与“反渗透法”等,对两岸交流合作与协商设置了层层法律与政策障碍,核心就是要抵制与阻挠两岸融合发展,阻挠与遏制两岸和平统一。这些法规政策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制度性障碍。2019年以来,加上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受到严重影响。

  三是蔡当局不断阻止与防范大陆资本进入台湾。尽管两岸经贸关系密切,两岸年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其中对大陆对台出口额越过500亿美元,但这并没有改变蔡当局对大陆产品、资金与人员等进入岛内的防范意识与持续加强管制的做法。

  大陆一直鼓励与支持台商到大陆投资发展,但台湾当局对大陆资本进入台湾则具有强烈的防范心态,即使马英九执政时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也在绿营强烈反对与压力下采取了特别严格的限制措施,开放是非常有限的。自2009年台湾当局开放大陆企业投资台湾10余年来,到2020年7月底,大陆企业对台直接投资累计只有23.4亿美元,还不到近年台商对大陆投资额最少年份的三分之一。近年来,蔡当局更是不断清查陆资、打压陆资、处罚陆资。台经济主管部门于2020年8月宣布对陆资从严审查,重订陆资认定标准,不再以某一最终投资总额占股30%作为陆资认定标准,而是采取“逐层审查”,即每一次转投资都以30%认定。同时台当局禁止台湾企业代理经销爱奇艺与腾讯等大陆OTT(网络视听)服务业务。其核心就是要阻挠两岸双向融合发展,防止所谓大陆资本对台经济政治与安全的影响。在此政策限制之下,未来大陆资本与企业进入岛内发展更加困难。

  四是岛内“反中仇中”社会政治气氛更加深厚。近年来,台湾岛内政局与社会政治气氛发生了重要变化。蔡英文上台执政后,彻底改变了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形势,终结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时代,两岸关系形势急转直下,陷入对抗僵局,并持续恶化。绿营全面执政,推行“抗中亲美”与“脱中融美”战略,操控社会舆论,制造大陆“威胁论”与“打压论”,岛内社会政治气氛发生重大变化,尤其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岛内出现强烈的“反中抗中拒中仇中亲美”的“台独民粹主义”气氛,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率显著上升,而且出现强烈的“仇中”现象,广泛认同与支持蔡当局对陆生、陆配、未入籍陆配子女的公然歧视性政策,进一步恶化了两岸关系,不仅两岸政治军事对抗升级,而且两岸民间对抗与对立情绪显著上升,严重影响两岸融合发展。

  不过,大陆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仍会克服重重障碍,持续努力稳步推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