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建民:蔡当局新南向“政策效果”不佳

王建民

 王建民,陕西耀县人,1960年生。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社会学)硕士。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理事。已出版《海峡两岸经济贸易投资大全》、《台湾何处去》、《海峡季风——多棱镜下两岸关系透视》、《台湾政商家族》、《塑胶霸主——王永庆》、《台湾军力》、《台湾的“黑金政治”》、《台湾省地理》、《台湾黑社会内幕》、《台湾地方派系与权力结构》、《民进党政商关系研究》、《国民党下台内幕》等。

   作者 王建民

   蔡英文上台后,大力推动旨在疏远中国大陆的“新南向政策”。尽管台湾与新南向地区经贸关系有所进展,也取得一定成效,但远未达到预期目标。特别是蔡当局“政策导向”效果不佳,台湾与新南向地区经贸关系的发展紧密与强弱程度,与“新南向政策”没有实质性关系。

    台湾与新南向地区贸易、投资等经贸往来主要受地理区位与市场因素驱动或主导,不是台当局的政策导向所能改变的,反而越是台当局违背市场规律,强势政策介入,效果反而不佳,不论是过去的李登辉推动的“南向政策”,还是蔡英文倡导的“新南向政策”,均是如此。

    事实上,除南亚地区外,台湾与东南亚地区经贸关系一直很密切。这是地理区域、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造成的。东南亚地区一直是华人集中地区,是历史上下南洋的首选之地,大陆东南沿海与台湾均与东南亚保持着密切的经贸与人员往来。李登辉执政时就推动南向政策,鼓励与支持公营机构配合,旨在分散台商对大陆投资,然而不少配合台当局南向政策的企业尤其是公营企业多以失败告终, 反而到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造就成了统一、旺旺、康师傅、天福与鸿海等一大批台资企业。不过,在市场因素驱动与东南亚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台湾与东南亚地区的经贸往来仍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展态势,而台湾与印度等南亚地区经贸关系依旧不够密切,显然都不是台南向政策作用的结果。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大力推动“新南向政策”,而且范围不断扩大,从原本的东南亚地区扩大到南亚与大洋洲等地,共计18个国家。由于有经济与政治等多重考虑,有强烈的政策导向性,蔡当局给予许多政策支持,成立多家政府主导的公司,但大多以失败告终。蔡上台不久就推动成立“台湾农业国际开发公司”,计划筹资10亿元新币,鼓动外贸协会、“国合会”与兆丰金控等参与,旨在推动与新南向地区的农业合作,但当局过度干预,不符市场规律,成效不彰,不到两年时间公司就亏掉了三分之二的资本额,农业合作也没有明显进展,还不如韩国瑜年初一次出访农业采购规模大。2018年,蔡又下令成立 “工业国际投资公司”,又要求经济主管部门等筹资10亿元新台币,协助企业前进新南向国家投资,希望促进双方产业合作与双边关系深化等。然而,由于政治性过强,违背市场原则,工商界兴趣不大,结果又以失败告终,日前台经济主管部门公开承认已“胎死腹中”,公司资本额大幅降为象征性的6000万新台币,由当局编列预算,仅提供台商投资媒合服务。

    为推动新南向政策,蔡当局还大力鼓励金融机构配合与支持。事实上,台湾金融机构在新南向地区布局与投资部分是也市场驱动,企业金融跟着企业市场布局走,但也有部分金融机构特别是有官股的金融机构,为获得当局的“恩惠”与利益,也配合蔡当局政策加快新南向布局。然而,台湾银行在新南向地区的经营效果远不如预期。依据台湾“金管会”于年初(2月19日)公布的2018年台湾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税前获利情况,在港澳与大陆的银行分支机构合计获利达398亿元新台币,年增长29.5%,而对新南向18个国家的获利仅67.6亿元新台币,同比下降近20%,其中东盟10国分支机构获利更是同比下降27%。台中信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大陆拚7年(大陆分行资产已超过上千亿元),胜过东南亚20年”。

    可以说,台湾与新南向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投资发展,更多是市场因素与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的结果,也与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没有太多直接关系。前两年,台湾与东南亚地区贸易呈现较快增长,去年以来贸易出现衰退,是大环境所致。依台湾“财政部”统计,2019年1-5月,台湾对东盟出口额为214.5亿美元,同年下降10.5%,是台湾对外贸易主要对象衰退幅度最大者,而且是连续7个月负增长。台商对新南向地区的投资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东南亚及南亚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多年来外资普遍加大对这一地区投资,日本与韩国是两大主要投资者,同样近年大陆企业也在加快向这一地区投资转移。而中美经贸摩擦的出现与加剧,则加快了台商、陆商与外商向东南亚与南亚地区的投资转移,这与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也没有多大关系。

    可见,区域经济合作主要依靠市场驱动,政府政策可以提供支持,是非常正常的经济行为与做法,但如果怀有强烈的政治目的,就像台湾的蔡当局那样,企图通过加强与新南向国家经贸往来提升双方实质关系,企图分散台商对大陆投资,让台湾在经济上疏远大陆,让政府介入经营活动,企图在经济上“联美抗中”与“远中近南”,就背离了市场规律,就难以达到预期目标,甚至适得其反,不利区域经济合作与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闽南师大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