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报评论员: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2-26 09:19:21

  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

  ——六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

  ■解放军报评论员

  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铸牢强军之魂、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新时代政治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强化党的领导摆在首位。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保证,是我军的生命线。只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就一定能确保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政治工作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政治工作本身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无论是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相关制度,还是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无论是构建大政工格局,还是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都须臾不可放松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应对复杂局面才有主心骨、开拓创新才有方向盘,军队政治工作才会充满活力、彰显威力。

  《条例》适应我军体制重塑、编制调整、职能转变的新要求,对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进行系统规范,明晰了中央军委和各级党委领导政治工作的权责。明确中央军委负责军队政治工作,对政治工作实施全面领导,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明确军队党的各级委员会领导本单位的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以及上级党委关于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决定本单位政治工作的重要事项。同时,坚持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既在横向上加强各级党委对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的领导,又在纵向上明确上级政治机关指导下级政治机关、下级政治机关服从上级政治机关的指导,形成横向协调、纵向贯通的规范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

  学习贯彻《条例》,加强党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保证政治工作正确方向,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确保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宗旨、本色。要全面落实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制度,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