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四五”,我们将收获怎样的幸福——经济发展从“新”开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3-12 13:25:09

  编者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4.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一个个清晰的数字,宣告了“十四五”时期的奋斗所向,也展开了中国未来的发展图景。

  在这个春天,我们眺望五年后的中国,也畅想未来的生活。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钱袋子”更鼓,“家底”更厚;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甩开膀子,铆足干劲儿;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美德蔚然成风,文艺百花齐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仰头见蓝,推窗见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安全守护“稳稳的幸福”。

  这一个五年的约定深远而广阔,既承载着国家发展的“大愿景”,也蕴藏着百姓人家的“小目标”。如何去实现,如何去奋斗?人民网特别推出《“十四五”,我们将收获怎样的幸福》系列报道,邀请代表委员在开局之年,谈举措,话落实。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十四五”时期,怎样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

  丁烈云代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是“十四五”时期的首要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如何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认为要汇聚创新要素,发挥“三个力量”的作用。

  一是政府的力量。当前国家创新资源的布局,包括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国家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大多分布在京沪、粤港澳大湾区等。丁烈云建议,在武汉部署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我国创新基地的区域布局。

  二是市场的力量。丁烈云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应该通过大型企业来吸引创新要素。如通过企业的研发机构吸引大量创新人才,形成浓郁的创新文化,进一步驱动创新发展。

  三是社会的力量。“深圳就是因为汇聚了一批敢闯敢干的年轻人,将这座小渔村建设成了国际大都市。”丁烈云对记者表示,因此,我们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年轻人自主创新创业提供扶持。

  “未来助力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形成合力,相互促进。”丁烈云说。

  刘庆峰代表:不断提升产业链安全,防范各种风险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十四五”时期要着重关注产业链安全问题。他指出,中国不仅是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一环,也是诸多制造业全球供应链的中心,还是众多商品最大的全球消费市场。在目前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逐步增加的环境下,我国产业链安全存在一定挑战。

  “促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充分利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与市场,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又要不断提升产业链安全,防范各种风险。”刘庆峰说,我们需要通过一些市场化机制来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我国产业链安全,通过人才激励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研发经费支持等相关激励措施,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做好产业链安全防范的顶层设计,从制度上、组织上、机制上做好总体安排,鼓励产业链安全的龙头企业率先上市,发挥自身优势,提升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章锋代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

  实体经济是“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关注的重点。

  章锋认为,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要加强对重点民营先进制造企业的扶持,要集中资源支持那些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在进口替代中发挥巨大作用、能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保持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民营制造企业。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来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壁垒、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充分显示了中央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章锋表示,除了国家的政策扶持,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从自身发力。

  章锋指出,企业未来要围绕国家战略,着重关注核心领域,推进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攻克“卡脖子”问题。同时要通过在中高端产业与“国家队”并肩作战,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活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完成产业升级。

  “民营企业家要持续完善发展理念,追求价值,追求专业化,以工匠精神做产品,心无旁骛发展实业,诚信经营,感恩爱国,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章锋说。

  扶婧颖 孙竞 曹淼 万鹏 张聿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