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生态治理怎么样了?报告指出成效与问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3-16 14:29:00

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生态治理怎么样了?报告指出成效与问题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李京泽)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6日联合发布《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水环境效益、生态可持续能力、经济效益三个维度构建生态治理评价指数,对2010~2018年中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了评价。

根据报告,从生态治理总指数及三个分指数看,长江流域最高、黄河流域居中、淮河流域最低;从三个分指数对生态治理总指数的贡献看,三大流域都是生态可持续能力最高、经济效益居中、水环境效益最低。

报告指出,长江保护修复初见成效。目前,长江经济带地表水环境质量呈现逐步提升的趋势,总体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近几年黄河流域林地保护与修复建设成果显著,以2018年为例,全国造林面积超过500万亩的省(区)共有9个,其中有5个省(区)属于黄河流域沿线省(区),分别是内蒙古、四川、甘肃、陕西和山西,大多集中于黄河中游。

报告亦指出,淮河生态经济带存在绿色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其分析称,淮河沿岸各省份的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均不断上升,产业结构正在升级的进程中。第二产业的比重虽然在不断地下降,但在大部分沿岸省份中还是占据了30%~40%的比重。而第一产业中农业的占比相较于珠江、长江等经济带的农业比重都要高,说明产业结构还未完成升级转型,尚有继续优化的空间。

报告认为,中国生态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治理制度、参与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逐步完善,生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生态治理工程取得巨大成果,生态治理跨入国际向度。但依然面临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多、开发与保护相矛盾、生态治理政策碎片化,高风险企业沿江密布,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挑战。对此,报告也提出了解决之策。(完)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