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江西这个县为何家家户户习惯喝“无盐汤”?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3-18 14:05:52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王凯)现如今,很多人都在追求“少盐”的健康餐饮,但谁都知道菜肴里若不放一丁点儿盐会有多难吃。可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家家户户偏偏都保持着喝“无盐汤”的奇怪习惯,这又是为什么呢?

这要追溯到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当年11月在瑞金成立。为了把苏维埃政府扼杀在摇篮里,反动派不仅对中央苏区发动了五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同时对中央苏区实行了严密的经济封锁,意图不让“一粒米、一撮盐、一勺水”落入共产党和红军手里。

这就造成了苏区物资严重匮乏,尤其是食盐奇缺,许多战士和群众长期缺盐而身体浮肿,伤口不易愈合,严重影响了红军的战斗力。

为了支援前线,让红军战士能吃上盐,宁都人民提出“炒菜少放盐、蒸汤不放盐”,硬是从牙缝里把珍贵的食盐省下来,全部用来支援前线。许多年后,盐对于宁都早已不再是稀缺紧俏的物品,但当地人喝“无盐汤”的习俗却保留了下来。

在旁人看来,这碗平平无奇的“无盐汤”似乎寡淡无味。可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中的无产阶级政党,却能从中品出一种“真味”,是血脉相连的味道,是生死与共的味道。

回望党史,类似的动人故事何止千万?老百姓为支持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付出的又何止食盐?就如同那首老歌里唱的——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

无论是红军长征,还是领导人民抵御侵略;无论是解放全中国,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一路行来,都离不开人民群众全心全意的支持。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人才有底气去迎接任何挑战与磨砺。井冈山时期红军战士有一首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

在那样恶劣的斗争环境中仍旧斗志高昂,共产党人能以乐观的心态和幽默的口吻去调侃遇到的困难,不仅仅是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也因为他们深知自己身后有千千万万的群众不离不弃风雨与共。

时至今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也依旧是谋求高质量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有力保证。

在迎来中共百年华诞之际,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该在精神层面品一碗“无盐汤”,感怀党与群众的血脉相连,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完)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