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亢慕义斋”是个什么“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3-24 13:50:11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的知识分子,素来喜欢将自己的书房称作是“斋”,这一文雅习惯影响至今。但如果说在近代中国,有一“斋”自诞生之日起就深刻改变了一个国家,影响甚至持续到一百年后的今天,那它非李大钊在1920年创办的“亢慕义斋”莫属。

  “亢慕义”是德文“Kommunismus”的音译,意为共产主义。“亢慕义斋”即为“共产主义室”。从名字上看,“亢慕义斋”将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说与中国文化传统相结合,与成立本身的目的一样,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初起。

  那是一个世纪前的春天。1920年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19人在北京大学秘密成立马克斯(今译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因发起者和会员大多是北大学生及旁听生,又称“北京大学马克斯学说研究会”,其宗旨是“以研究关于马克斯派的著述为目的”。

  甫一成立,研究会便找北大校长蔡元培要了两间屋子作为活动场所,一间是办公室,一间当图书室,即“亢慕义斋”,地点就位于今天北京景山东街2号。

  据相关人士回忆,“亢慕义斋”内,四壁贴有革命诗歌、箴语、格言等,正中墙壁挂有马克思像,两侧贴着一副对联——“出研究室入监狱 南方兼有北方强”。

  上联出自陈独秀,他认为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实验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

  下联出自李大钊,意思是马克斯学说研究会有南方人也有北方人,南方之强又加上北方之强,南北同志要团结互助、同心一德。

  在这里,李大钊组织会员搜集、整理、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的著作。但他们并不认为马克思主义仅限于“书斋里的学问”,而是既邀请名家来讲座,也走进民众中去宣讲。据毛泽东回忆,他对于马克思学说的接触,就与研究会有极大关系。

  大约一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马克斯学说研究会19名发起人中,大多都加入党组织。可以说,从“亢慕义斋”的两间小屋开始,马克斯学说研究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也掀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序章。

  在此后的一百年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土壤上不断被赋予新的活力,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言,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当下,中共建党百年,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已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

  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和实践者,仍将继续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