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利刃出鞘 反劫持演练震撼来袭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最新酷图      2021-03-30 16:29:21

  “突击组,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几名“劫匪”在烟雾弹、催泪弹的作用下凸显慌乱之状,特战队员抓住瞬间机会,快速出击,成功制服5名“劫匪”并顺利解救“人质”。近日,武警黔西南支队特战队员在某综合训练场进行一场交通工具反劫持实兵对抗演练。

  此次演练以“暴恐分子”劫持客车和乘客为背景,采取红蓝对抗、实兵推演的办法实施。接到战斗命令后,特战队员迅速按照预案携装出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特战队员对周边“敌情”进行严密侦察,狙击手迅速占领有利射击位置。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劫匪”还在负隅顽抗,“人质”的生命安全无法保障。眼见谈判无效,指挥员果断下令强攻,特战队员采取精准狙击、快速突入的战法,在烟雾掩护下制服“劫匪”,解救“人质”。

  据悉,为切实提高反劫持作战制胜把握,该支队不断反复演练战法,反复推演突发状况,将“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实战理念贯穿全程,通过开展现场封控、隐蔽侦察、火力追击、快速处置等内容的反劫持演练,进一步检验特战分队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外围封控  

利用伸缩臂镜观察车内情况  

上下联动  

快速突入  

敌我对峙

  为全方位检验特战队员应急处突能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场尖兵”,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组织官兵开展了一场居民楼“反劫持”实兵实装对抗演练,锤炼官兵反恐“硬功”和战备观念。

  “接上级通报,1名‘暴恐分子’劫持1名“人质”藏匿于别墅区中,上级要求我部迅速前往处置!”接到命令的特战队员立即全副武装,跃上车辆,直奔事发地域。到达现场后,指挥员迅速判明情况,部署行动方案。“侦察组报告,发现‘暴恐分子’劫持“人质”藏匿于2号楼左侧房屋中!”侦察组采取无人机和软管窥镜等观察方式获取屋内情况,根据现场态势,特战队员迅速交替掩护对房屋形成合围;并通过喊话系统与“暴恐分子”进行谈判。在与“暴恐分子”周旋之际,指挥员立即下令发起突击,特战队员密切配合,合力将“暴恐分子”制服,“人质”成功获救。

  据了解,组织特战队员进行居民楼“反劫持”演练是该支队聚焦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战斗力的一项重要课目,他们将“拉得出、打得赢”的实战理念贯穿全程,进一步提升了特战分队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情况研判  

抵近侦察  

技术侦察  

搜索前进  

武装突入

  “2名‘暴恐分子’在火车上挟持1名‘人质’,借机混入上下车人流中试图逃窜……”随着现场导调组命令下达,各小组在狙击手的掩护下兵分多路向事发地域突袭……这是在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某野外演训场上演的一场以火车反劫持为背景的实战化演练。

  现场,指挥员判定地形,明确处置战术,定下围控抓捕决心。侦察组携侦察器材隐蔽接近,狙击组占领制高点伺机进行处置,突击组随时待命……战斗一触即发。

  “各小组注意,火车第二车厢发现‘暴恐分子’。”侦察情报回传。突击一组利用倒挂梯占领车厢上方有利位置,突击二组分别从车厢两侧隐蔽接近,兵分三路实施合围。

  “砰!”一枚爆催弹瞬时爆开,滚滚浓烟弥漫整个车厢,“暴恐分子”视野受限。

  “3、2、1,突击!”指挥员下达突击命令,特战队员沿三路从车厢不同方位实施火力打击,“暴恐分子”悉数被制服,“人质”成功解救。

  硝烟未散,特战队员围绕指挥、战术、技能等方面展开复盘研讨,进一步破解攻关演练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不断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

  “训练场上实打实,打仗才能硬碰硬。”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组织特战分队在多种“敌情”背景下作战对抗,旨在全面提升其分析判断、决策指挥、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反恐精兵。  

特战队员密切协同隐蔽接近  

特战队员交替掩护实施围控  

特战队员对火车车厢实施多方位搜索  

特战队员快速破门突入  

特战队员将“暴恐分子”制服

  (作者:侯鲁晋 伍超意 梁力 陈登科 张宸硕,孟路整理)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侯鲁晋 伍超意等,孟路整理


作者:侯鲁晋 伍超意等,孟路整理
文章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