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昌起义

  1927年8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的北伐军两万余人,在江西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贺龙任总指挥,叶挺任前敌总指挥。

  起义发生在凌晨2点,以三声清晰的信号枪声为号,以“河山统一”为令,起义人员领系红领巾,膀扎白毛巾,在马灯和手电筒上贴红十字,向着南昌城的敌人发起猛攻。

  经过四个小时的战斗,在当日清晨6点,南昌城内守军已全部肃清,起义部队共歼敌3000多人,缴枪5000多支、子弹70余万发、大炮数门,起义取得胜利。当日,《南昌民国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了《中央委员宣言》。宣言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解决土地问题,实行耕者有其田”等共产党的主张布告国民。

  南昌起义“功在第一枪”。面对叛变革命的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不得不走上独立武装革命之路,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唤醒广大中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周恩来曾评价“南昌起义的枪声,响起了第一声春雷”。起义的枪声划破黑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此诞生,一个崭新的时期就此开启。

起义在生死存亡之际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控制的国民党右派不顾以宋庆龄为代表的国民党左派的坚决反对,发动了“四一二”、 “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中国政治风云突变,国共两党合作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北洋军阀的大革命因此由轰轰烈烈走向失败。在短短不到1年时间内,中国共产党员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锐减至1万多人,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破裂,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下,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下,还要不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革命的失败,使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认识到独立掌握军队、领导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坚定信仰,在革命最低潮时,一批革命志士依然坚定执着追寻理想。

  1927年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军事部长周恩来在汉口召开秘密会议,征询对发展革命军事力量的意见。朱德根据自己在江西工作期间了解到的情况,提出可以在江西发展革命军事力量,并号召大家到江西去。

  最终,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会决定,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等人组成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以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叶挺率领的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和朱德领导的第三军军官教育团为基础,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

起义经过惊心动魄

起义总指挥所在地江西大旅社。来源:人民网

原定起义时间:7月30日;——推迟了!

  当时的江西大旅社鱼龙混杂,被贺龙包下定为起义的指挥所。7月28日,在江西大旅社里,起义总指挥部成立,贺龙被任命为起义军总指挥,叶挺被任命为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参谋长,决定7月30日发动起义。

  正当起义的准备工作紧张进行的时候,7月29日,张国焘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提出“暴动宜谨慎”,表示要发动起义,必须先说服当时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统帅张发奎。

  张发奎当时是南昌方面的最高长官,他虽然同情并反对在自己军中排斥共产党,但思想并没有到达革命者高度,随着蒋汪方面的层层压力,张发奎也在考虑“清共”的问题。对此,周恩来、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共产党人比共产国际有更清醒的认识。

  起义箭在弦上,却被因为张国焘的到来,打乱了计划。因为无法统一意见,起义被迫推迟。在激烈的争论中,周恩来生平唯一次拍了桌子,他坚定地表示:“这次南昌暴动必须依靠共产党自己的力量。党应该站在领导地位,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中央派我来,就是来组织起义的。必须坚决执行!”

  7月31日,张发奎来电邀请贺龙、叶挺到庐山开军事会议,叶、贺未去。后张发奎再次来电,说准备8月1日到南昌。前敌委员会得到报告,张发奎不但携汪精卫来,而且孙科也要来。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张国焘最终表示服从多数人的意见发动起义。

原定起义时间:8月1日凌晨4时;——提前了!

  当时敌人在南昌方面的兵力比较薄弱,军阀朱培德所部的第3军、第9军主力分别驻在江西吉安、进贤一带,南昌城内只有6个团,加上留守机关,共1万余人。经过会议讨论,起义定在8月1日凌晨四时举行,在炎热的南昌,那是人们酣睡最熟的时候。

  战斗打响前,时任南昌市公安局局长的朱德执行了一项特殊使命:朱德根据起义的作战计划,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任务——牵制敌团长。7月31日,他在久负盛名的佳宾楼宴请款待留驻南昌的敌军团长、团副等人。

  为了保证起义战斗的出其不意,行动命令是逐级下达的,“连的干部一直到队伍出发之前,才接到战斗任务”而对于士兵,则在临近起义打响时才宣布军事行动,在此之前则未透露任何关于军事行动的意图。然而,意外还是出现了。

  在《朱德自述》里,朱德回忆:“我被分配的任务是宴请朱培德下面的一些军官,一直搞到夜晚九点,还拉在那里饮酒。可是因为发命令太早,一下走漏了消息。那是一个副营长去报告的。他们得到消息,因为封建关系,立刻惊怕起来,马上派人来叫这些军官立刻回营。他们起来要走,我也不好阻挡。他们走了,我也就回去。我赶到贺龙的司令部告诉他消息已经走漏了。”

  于是,周恩来当机立断,提前两小时行动。南昌起义时任第20军教导团战士的涂国林后来曾回忆说:“当晚睡下不久,上边就来了通知,我们一个个耳传着:‘喂,注意!今晚恐怕有事!’睡梦中被叫醒,奉命紧急集合。队长宣布进入战斗,任务是消灭附近敌军。”

  8月1日凌晨2点,南昌起义爆发。

0

  黎冰鸿《南昌起义》(1977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藏)

共产党的理论胜过500万光洋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代英豪”雕塑。 记者 海 波摄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起义部队有两万多人。但是,其中直接由共产党领导的,只有叶挺率领的部队,大约4500人。大部分都不是由中国共产党独立掌握的军队,为什么党一声令下,起义将士都能冲破重重阻力、云集南昌举行起义?核心原因就是起义将士坚信共产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坚信共产党能够实现救国救民的理想。

  代总指挥贺龙,在南昌起义前是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的军长,二十军也是南昌起义中最强的战斗力。蒋介石曾企图用以500万光洋,外加一个汉阳兵工厂和武汉卫戍司令的头衔拉拢贺龙。当时,贺龙虽不是共产党员,却决意追随共产党,在危险的时刻毅然参加南昌起义。

1927年,南昌起义时的贺龙。来源:北京日报

  1927年7月28日,贺龙第一次见到周恩来。周恩来将起义计划悉数告知,并征求他的意见。贺龙斩钉截铁地表示:“我已下定决心跟共产党走,党要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这个选择,是贺龙经过反复思考后作出的。王震将军后来在回忆贺龙元帅时提到,早在大革命初期,贺龙就曾邀请共产党和国民党员赴宴,请他们各自发表对时局和国家前途的见解。听了双方意见后,贺龙同志说,还是共产党的理论正确。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至今保存着一份党员登记表,登记对象就是贺龙。登记表早已泛黄,在填写“动产、不动产、现金各多少”时,贺龙写道:什么都没有了。

  贺龙经过南昌起义的洗礼与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熏陶,决心摆脱过往的旧生活,选择与士兵同甘共苦,共同开辟中国革命新天地。他将共产党人的为民宗旨布告天下,要求士兵保护民众尤其是一般贫苦工农大众。1927年9月,南昌起义部队行至赣州,贺龙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旧军人转变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南昌起义还得到了中共江西省委和地方民众的大力支持。起义之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汪泽楷主持召开省市党团员活动分子会议,动员各界民众积极配合起义军,做好交通、联络、后勤和宣传工作。起义后的第二天,南昌市各界群众数万人举行集会,庆祝南昌起义的胜利和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汪泽楷组织各革命团体,慰劳起义将士,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街上到处张贴由省委拟定的标语口号,欢呼起义的胜利。

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照亮中国

  南昌起义后,汪精卫命令张发奎、朱培德向南昌进攻,起义前委会按原计划率领部队向南挺进。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先后撤离南昌,计划以广东为基地争取国际援助,再次组织北伐。南下途中,起义军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追堵拦截,在会昌歼敌5000余人——会昌战役也是八一起义军南下途中取得的惟一一次大胜仗。到9月下旬,起义部队在广州潮汕地区遭强敌围攻,激烈战斗后失败。

  保留下来的起义部队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等率领下,转战到湖南南部,另一部分转入海陆丰地区继续斗争。起义将士在南下失利后,继续开展武装斗争,为创建工农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在各个战场上,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们信念坚定,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一往无前,英勇杀敌。

部分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左起:朱德、叶挺、朱克靖、周恩来、刘伯承、贺龙

  新中国成立后,经过长期革命战争考验的一些南昌起义领导人和参加者,成为新中国的国家和军队领导人,或治国治军的骨干。周恩来担任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朱德担任国家副主席、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南昌起义参加者中有四人(贺龙、陈毅、聂荣臻、林彪)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六人(朱德、刘伯承、贺龙、陈毅、聂荣臻、林彪)担任过中央军委副主席。

  在1955年授衔的将帅中,十大元帅中有六位(朱德、刘伯承、贺龙、陈毅、聂荣臻、林彪)参加了南昌起义,十名大将中有三位(粟裕、陈赓、许光达)参加了南昌起义,另有四名上将、七名中将、六名少将也都参加过南昌起义。一场武装起义走出这么多将帅,是世界军事史和战争史上的奇迹,也反映出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和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的重要地位。

坚持党的领导 “八一”精神传承不息

图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展厅。求是网记者 蒲韬/摄

  南昌起义的胜利大大地震动了敌人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鼓舞了革命人民的斗志。中共前敌委员会坚持党对起义军的领导,从南昌起义开始,在探索中建立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中国工农红军即由南昌暴动开始,逐渐在斗争中成长起来。”

  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在南昌起义中得到充分体现,从而让共产党在起义部队中产生更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共产党、拥护共产党,支持共产党建立自己的军队。

  南昌起义后,中共前敌委员会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起义军编为第20军、第11军、第9军,贺龙、叶挺分别兼任第20军、第11军军长,朱德任第9军副军长(后任军长)。中共党员廖乾吾、聂荣臻、朱克靖分别任三个军的党代表。起义军的各个师的师长、党代表和起义军的骨干力量,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起义部队成为党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

  从1933年起,南昌起义日——八月一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和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 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军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解放军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北京日报、华西都市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典等。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