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后勤敢争先!比武场上,看保障尖兵如何炫技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4-21 18:25:54

  战鼓催征急,比武砺精兵。近日,中部战区空军运搜某旅保障队官兵齐聚一堂,全程贯彻“练兵备战”要求和“实战型”现代后勤建设理念,围绕警卫、炊事、驾驶、军械、卫生、电工6个专业展开激烈角逐。

  据悉,该保障队在年初筹划时便将岗位练兵比武作为落实按纲抓建季度评比的具体抓手。此次岗位练兵比武采取基础科目与基本技能相结合,单兵训练与班组课目相结合,技战术训练与后勤保障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严格按照大纲标准实施,全面检验后勤保障质效,促进按纲组训施训落实,提高部队后勤保障综合能力。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是提高训练质效的重要基础。此次岗位练兵比武理论考核前,他们依据《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各岗位专业技能知识,建立了20种专业类型题库,并随机抽题生成考核试卷。理论考核过程中,所有参考人员严守考场纪律,认真作答,力求反映练兵活动实际成果。

  “杀、杀、杀……”杀气腾腾的刺杀操汇报展示和警卫拳考核,拉开了岗位练兵比武的帷幕。砍、击、踢、踹、劈、刺,一步一动虎虎生风,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警卫官兵们气势锐不可当,脸上写满了果敢与杀气,更彰显了血性和胆气。  

  卫勤比武现场,警报声、枪炮声响彻长空,全副武装并携带军医背囊、迷彩急救包的医护人员迅速低身穿梭到模拟的战场环境中。观察敌情、搬运伤员、止血、包扎、固定……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娴熟,体现出了该保障队卫勤官兵在实战化条件下能够“拉得出、展得开、救得下”的战场救护能力。

  “2号选手弹带检查不全面,弹带头部间距过大,扣5分。”为确保比武公平,在每个科目考核过程中,该保障队全体党委委员均担任评委,现场检查操作过程,当场指出问题。该队教导员常锐说:“考场较得真,战场才能保打赢,只有立起打仗标准,才能考出专业尖兵,激发精武热情。”  

  炊事保障紧贴战场,赛场上美味陪伴战味。此次炊事专业科目不仅考核刀工、面点制作等基本技能,更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前线’需要100人份饭菜,立即进行热食制作!”一声令下,野战炊事小组迅速展开装具,架设、支灶、架锅、点火,一套动作轻车熟路,看得人眼花缭乱。  

  

  人在苦中练,刀在石上磨。电工专业的线路铺设是名副其实的“手艺活”,考核过程中,参赛选手分秒必争、精益求精,确保线路设计安装上科学、功能上齐备、连接上美观、运行上可靠安全。

  汽车轰鸣,狼烟滚滚。踩离合、换挡、打方向一气呵成,倒车移库,紧贴实战,踩足油门。参赛官兵不仅完成了速度与激情般的速度,更是完成了刀剑舞蹈般的精确。  

  保障为打仗,后勤敢争先。此次岗位练兵比武,是该保障队提高训练质量效益,检验每季度训练成果,树立“双争”评比导向,促进飞行后勤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该队队长崔泽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战场需求,围绕实战条件下战斗力生成薄弱环节,巧磨利剑打造“尖兵”比武大平台,为部队战斗力跃升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常锐 王牧原 孔德智
文章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